罗建华:扎根瑶乡7年 变“短板”为“样板”-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罗建华:扎根瑶乡7年 变“短板”为“样板”

2018-10-16 09:35:44

  扎根瑶乡7年,湖南江华县委书记罗建华带领全县干部,将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短期内实现后发赶超,“后进”变“先进”,“短板”成“样板”。

  7年来,有着30多万瑶族人的江华瑶族自治县,GDP、财政总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形成独特的“江华现象”。

  江华惊艳崛起的背后,有何奥秘?

  从不搞轰轰烈烈的“形象工程”

  总投资上百亿元、总库容15.1亿立方米的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能解决江华、江永、道县、宁远4县农田灌溉和人畜饮水问题,并在湘江枯水期补水,从源头上保护湖南母亲河。但巨大的工程牵涉到28431名涔天河库区群众要从大瑶山里迁出,其中有17302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少数移民群众对移民政策不理解,对工作队员不信任,有的见了就躲,有的见面就骂。对此,罗建华带头并要求全体工作队员“把移民当亲人、用真情换真心”,不厌其烦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工作难度较大的移民村,他主动挂点,苦口婆心讲政策,挨家挨户做工作。为抢抓外出务工人员回家过年的有利时机开展移民工作,从2013年开始,罗建华带头放弃春节休假,每年都从正月初三开始进村,一户户宣传、一个个解释,并在反复征求移民意见的基础上,调整了移民安置方案,促使移民从最初不理解、不信任、不配合逐步转变为积极参与、全力支持。

  2016年底,迁出的近3万人全部集中到6个移民安置点居住,迄今无一上访。

  涔天河水库大坝蓄水之前,江华县常有洪涝。每遇水灾,他都第一时间冲到一线。2015年5月20日,江华突发特大洪水,导致库区原有道路和码头损毁,他乘坐冲锋舟进入库区,并从岸边的树林草丛中艰难跋涉到灾区了解灾情、安抚群众、指挥抢险。在水口救灾现场,道路发生塌方掩埋了一辆小汽车,他带头救援,组织群众将小汽车中被困的3名群众救出。

  “没有产业的发展是鬼话”

  随着涔天河水库的建成,数万离开了故乡、没了田地山场的移民靠什么生活?长期以来,受传统的“老、少、边、穷”地域观念影响,江华广大干部群众对加快发展信心不足、精神不振,有种天然的自卑感,推动工作顾虑重重。面对难题,罗建华认为,一个地方的落后主因必然是企业的空缺,因为没有企业的支撑,这个地方是没有发展前途的。

  他提出,对引进的企业提供积极主动无私的“母亲式”服务,打造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投资有多快、服务就有多快、办理审批就有多快”“不见面审批、足不出园办成事”,用“软环境”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硬实力”。

  今年国庆节前夕,贵德集团董事长喻贵用“一见钟情”描述了当时对江华干部服务意识的认可。“论政策条件,江华能给的,其他地方都能给。但他们从县委书记到招商局员工,都是贴身式服务。”

  2017年6月8日,喻贵首次到江华考察,经过洽谈后,当月26日就决定与江华县政府签约。150天后,投资10亿元的贵德光电产业园即顺利投产。

  和喻贵一样,采访中当地多名企业家谈及投资江华的动因时,总会提到“被江华领导班子务实肯干的精神所打动”。

  投资10亿元的九恒科技产业园落地江华后,罗建华坚持周六、周日早晨、傍晚时,不与任何人打招呼直接到工地现场,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九恒条码项目从厂房开工建设到第一单产品下线,仅用120天,创造了“九恒速度”。

  罗建华与班子成员,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各项政策,结合江华实际,出台配套措施,把上级的政策红利细化为江华发展的“软环境”。近年来,江华县高新区引进和培育规模企业73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建成百亿园区。目前,已有产业工人近万人。

  有了产业支撑,2017年,江华实现GDP113.86亿元,7年间,实现年均增幅10.6%。今年6月14日,湖南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在江华召开,“江华经验”广受瞩目。

  “要用干部辛苦指数去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7年来,罗建华坚持每月下基层、下企业都在15天以上,乡间平整的水泥路上、机器轰鸣的企业车间、涔天河水库移民的庭院里,处处留存着他奋斗的印记。他经常告诫全县各级干部:“工作要上去,干部就必须沉下去,与其天天坐在办公室开会等汇报,不如把会议直接开到现场。”

  罗建华一心扑在工作上,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5+2”“晴加雨”“白加黑”已成为一种常态。2016年某一天,江华县自来水厂管道破裂,导致全城停水。当时在长沙开会的罗建华,第二天凌晨1点赶回江华,第一时间赶到自来水厂指挥抢修工作,直至供水正常才回家。

  为摸清全县旅游资源状况,加快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年过半百的他经常带队深入原始森林,攀高山、钻溶洞、探峡谷、看瀑布,曾险些从海拔近1900米的黄龙山上摔下。

  2017年,江华的财政总收入已是2012年的2.3倍。县城内一栋栋电梯楼拔地而起时,江华县委大院里,两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修建的4层小楼依然挺立,4个人合挤一间办公室的情形仍很常见。

  对待群众,他始终饱含真情,先后整合资金700万元建立“县级深度贫困家庭子女入学资助专项基金”,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整合资金1200万元建立“县级健康扶贫基金”,确保重度贫困人口患者享受基本医疗……

  7年来,江华哪里问题多、矛盾突出、工作推进缓慢,哪里就有罗建华冲锋在前的身影。去年,他再次跑遍全县112个贫困村,为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把脉开方。2016年、2017年,江华县连续两年脱贫攻坚工作实绩考核排湖南省第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九·塞罕坝姑娘讲述女...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这个外国男人走了,姚明特意留出一分钟时间纪念他

    国际篮联官网上,一张黑白色的照片占据了大部分版面,照片上,是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他在北京时间14日晚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年仅51岁。斯人已逝,作为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东道主,办好一届完美的赛事将是中国对鲍曼最好的纪念。

  • 光大银行“栋梁”信用卡正式发布 刘国梁亮相代言

      10月15日,中国光大银行在京举行发布会,正式推出“栋梁”信用卡。该卡以“心怀担当,我是栋梁”为主题,倡导担当精神,争做社会栋梁。光大银行特邀前国乒总教练、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为“栋梁卡”代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香港实业家胡应湘:“小齿轮”帮“大齿轮”转得更快

    港珠澳大桥即将正式全线通车,而建设这一跨海大桥的梦想早在35年前就生根在一个香港人心里,他就是香港著名实业家胡应湘。早在1983年,胡应湘首次公开提出港珠澳大桥具体的修建设想和计划,他的前瞻和远见终于即将成为现实。

  • 共享集团董事长彭凡:做产品 差个头发丝都不行

    在共享集团铸造3D打印成形工厂的展示区里,摆放着一件件造型各异的砂芯(铸造生产中用于制造型芯的材料),令人忍不住驻足观看。这些大型铸件、小型工艺品,全都是用铸造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它们有的被用在国家重点项目中,有的已走出国门……然而,它们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