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玉国:敢向贫困亮剑 勇向小康进军-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朱玉国:敢向贫困亮剑 勇向小康进军

杨之汀
2018-10-16 07:51:10

  10月14日,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忙得不可开交。

  当天,由104人组成的泾源县扶贫观摩团来到曾记畔村,学习观摩曾记畔村的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模式。

  随着盐池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曾记畔村作为全区脱贫攻坚的“样板村”,每周都有三四个观摩团到访。朱玉国准备了4个课件,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怎样做好一个党代表、怎样做好村支部书记、金融扶贫等方面为观摩团作介绍。

  曾记畔村过去是盐池最贫困的村子之一,如今成了全国闻名的致富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不足500元增长到2017年的9249元,贫困户由原来的385户减少到10户。

  金融扶贫的“盐池模式”始于曾记畔,成于曾记畔,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及村两委班子的不懈努力。

  2006年,曾记畔村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村级互助资金试点村。当时,曾记畔村产业单一,群众思想守旧,自我发展能力弱,时任村互助社主任的朱玉国和村两委班子商议,探索建立“五户联保”、党员和贫困户“一帮一”等互助资金运行制度。村民依靠一、两千元的互助资金起步,小规模发展养殖、种植业。此后,互助资金与“千村信贷”等资金捆绑,撬动了10倍的贷款,曾记畔村由此走出了一条金融扶贫、贷款支持贫困人口,由输血型扶贫到造血型扶贫的新路子。

  2010年,朱玉国当选曾记畔村党支部书记。随着互助社“资金池”不断壮大,他早出晚归,到村民家里拉家常,了解群众需求,宣传扶贫政策,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村民思想观念逐渐转变,脱贫致富愿望空前高涨。他走县城、跑市区,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村庄的面貌和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

  经过10余年的发展,曾记畔村摸索出了“信用+产业+金融”三位一体的金融扶贫“盐池模式”,互助资金从20万元增加到85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到38万元。村里建了养老互助中心,为村民缴纳医疗保险,常年资助贫困学生等,全村村民圆了教育、医疗、养老“三个梦想”。

  养殖滩羊、滩鸡、种植小杂粮,建柠条加工厂,曾记畔村产业“一村一品”初具雏形。2016年,曾记畔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实现了贷款、人均收入、羊只饲养量、集体收入和农机数量的“五多”以及贫困户、劳动力强度“两少”的目标。建档立卡户户均贷款10万多元,成为全国贫困户户均贷款最高的村子。

  曾记畔村村民的收入增长了10多倍,朱玉国却过着清贫的生活。由于成天忙着村上的事务,家里的农活顾不上干。由于朱玉国一心一意为百姓付出,曾记畔村和朱玉国获得了多项荣誉。2016年,曾记畔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朱玉国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2017年,朱玉国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近期,朱玉国又为曾记畔村描绘了新的蓝图:打造一个示范、两个基地、三个样板。“让曾记畔村成为全区的金融扶贫示范村,基层党建培训基地,脱贫攻坚展示基地,一二三产业融合+互联网样板,边塞文化乡村旅游体验样板,贫困村创新振兴样板。”朱玉国说。

  当地的一名扶贫干部这样称赞朱玉国:“他敢于向贫困亮剑,在脱贫富民的道路上,是一名永不停歇的奋进者。”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九·塞罕坝姑娘讲述女...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光大银行“栋梁”信用卡正式发布 刘国梁亮相代言

      10月15日,中国光大银行在京举行发布会,正式推出“栋梁”信用卡。该卡以“心怀担当,我是栋梁”为主题,倡导担当精神,争做社会栋梁。光大银行特邀前国乒总教练、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为“栋梁卡”代言。

  • 被嘲土马伊琍霸气回怼,一语道破“漂亮”真相

    继《我不是药神》在众多商业电影中“杀出重围”后,现实题材电影《找到你》再次引起许多人关注。影片聚焦于当代社会女性的身份困扰——一边是需要全力以赴的工作,一边是需要全心投入的家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传福:未来汽车是“长了腿的超级手机”(图)

      早晨,开启自动驾驶模式的私家车在预设的时间准时把孩子送到学校,父母可以通过车内摄像头查看实时情况,并与孩子交流互动;下班路上,坐在车里看一会热播网剧或玩几局“吃鸡”游戏抖落一天的工作疲劳;在此之前,快递员已经将车主网购的包裹投递到了车子的后备箱……

  • 创业路上的诗和远方:小“钱”途 大情怀

    从两辈人手中接过民族器乐传承与发展的接力棒,李旭和妻子王冬梅一直在不断探索,如何让民族器乐的传承和发展实现一个颠覆,让更多青年人知道、了解民族器乐,甚至喜欢、掌握这些器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