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芳:让“唐宝宝”重获新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李秀芳:让“唐宝宝”重获新生

郑旋 金慧
2018-10-15 14:53:59

  因为比普通人多一条染色体,而患上唐氏综合征,“唐宝宝”表现出“国际脸”、肌张力低、语言和运动发育迟缓、认知障碍等特征,有的甚至还伴有其他脏器的先天缺陷。

  “我就是这样一位‘唐宝宝’的母亲。”2002年,李秀芳历尽辛苦生下儿子,初为人母的喜悦却转瞬即逝,医生下达了一纸“没有养育意义”的“判决书”——儿子患有“唐氏综合征”。

  从外貌来看,儿子与正常孩子无太大差异。悲痛之余,李秀芳拼命努力地学习正确照顾唐氏孩子的方法,帮助儿子更好地生活。可她怎么也没想到,儿子却仍在成长过程中,频繁受伤。

  “读小学四年级期间,有一天,同学们下车后指指点点,不仅嘲笑他是个傻子,还有人动手打他。”李秀芳接儿子放学时,在公交车站见到如此一幕,难以释怀。后来,通过网络和朋友介绍,她结识了好几位唐氏孩子妈妈,大家抱团取暖,互相打气,这才慢慢解开心结。

  “唐氏孩子需要真正认识和融入这个社会。”带着这样的想法,2014年底,李秀芳和6名唐氏孩子妈妈来到岳麓区民政局,注册成立唐氏综合征家长互助中心——唐果之家。

  这是湖南省唯一一家专门帮扶唐氏家庭和孩子的公益组织。自“唐果之家”成立以来,她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开展的每一项活动,都亲力亲为,揽最重的活,干最苦的事,常常忙到深夜才回家。

  在一次家长经验分享会上,她刚认识一位妈妈,便一下班就风尘仆仆倒两趟车,赶往其家中,探讨做小龄“唐宝宝”家庭康复支持的计划。后来那位家长才知道,当晚,李秀芳的小儿子还发着烧在家中,由年迈的外婆照看。

  “你这样拼命工作究竟图什么?”面对许多人的不理解,李秀芳认为外面的人不明白,同为特殊孩子的家长最能感同身受。“我们可以彼此支持,有经验的家长可以分享经验心得,让后来者少走弯路。”

  一直以来,“唐果之家”都面临着资金短缺的问题,但李秀芳仍然顶住巨大压力,积极开展“快乐融合活动营”等项目活动。不久前的一个周末,她悉心策划了一场由长沙大学生志愿者组织的唐氏孩子爱心课堂活动,并带着儿子参与学习轮滑。

  “慢慢来,你表现得很棒。”当天,在西湖公园里,李秀芳专注地看着一些年纪稍小、刚接触轮滑的唐氏孩子的一举一动,几乎没顾得上儿子。

  近几年来,李秀芳每周末都要组织长沙市及周边地区唐氏家庭参与康复活动,带领大家开展世界唐氏综合征日社会倡导活动,广泛宣传科普唐氏综合征相关知识,并组织举办一年一度的亲子年会。

  今年3月,获中国残联批准,“唐果之家”发起成立中智协唐氏综合征委员会,李秀芳被推选为该委员会副主任。截至目前,“唐果之家”已帮助400多个家庭和唐氏孩子获得新生。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九·塞罕坝姑娘讲述女...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被嘲土马伊琍霸气回怼,一语道破“漂亮”真相

    继《我不是药神》在众多商业电影中“杀出重围”后,现实题材电影《找到你》再次引起许多人关注。影片聚焦于当代社会女性的身份困扰——一边是需要全力以赴的工作,一边是需要全心投入的家庭。

  • 周润发要捐出全部身家49亿,一句话令网友动容

    周润发主演过《卧虎藏龙》、《英雄本色》、《上海滩》等多部经典影片,塑造了无数经典经典角色,被誉为香港影业黄金时代的代表。周润发在娱乐圈打拼40余年,身家达56亿港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传福:未来汽车是“长了腿的超级手机”(图)

      早晨,开启自动驾驶模式的私家车在预设的时间准时把孩子送到学校,父母可以通过车内摄像头查看实时情况,并与孩子交流互动;下班路上,坐在车里看一会热播网剧或玩几局“吃鸡”游戏抖落一天的工作疲劳;在此之前,快递员已经将车主网购的包裹投递到了车子的后备箱……

  • 创业路上的诗和远方:小“钱”途 大情怀

    从两辈人手中接过民族器乐传承与发展的接力棒,李旭和妻子王冬梅一直在不断探索,如何让民族器乐的传承和发展实现一个颠覆,让更多青年人知道、了解民族器乐,甚至喜欢、掌握这些器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