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德志:穿上警服 今生无悔-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潘德志:穿上警服 今生无悔

2018-10-15 14:28:47

潘德志   画\傅汝萍

  身着警服,目光锐利,一身正气;穿上便装,眉眼含笑,乐观豁达。

  益阳市资阳公安分局副局长潘德志,从警20年,1次荣立个人二等功,6次荣立三等功。

  “当警察,是我儿时就有的梦想。穿上警服,今生无悔。”10月11日,记者采访这位“80后”公安英模,听他讲述在筑梦路上,和凶犯生死搏斗的故事。 

  身中6刀,勇擒行凶男子 

  “早早,不哭。爸爸没事,就是被坏人用刀割了几下。”2016年4月15日晚,面对4岁女儿早早的紧张询问,病床上的潘德志有些不安。

  “爸爸,等你好了,就别去上班了,坏人都有刀。”女儿稚嫩的叮嘱,戳中潘德志的泪点。

  当天上午7时许,郭某辉吸毒后持一把20厘米长的尖刀,在资阳区一个广场朝群众挥舞。后抵住自己的咽喉,扬言自杀。

  接到警情,确认男子身份后,潘德志换上便装,变身谈判专家。

  为稳定郭某辉的情绪,潘德志一边做思想工作,一边递烟送水。益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彭波赶来支援,伺机夺刀。郭某辉坐在沾满水的汽车引擎盖上,突然滑落,意外躲过民警的进攻。

  “围观群众越来越多,情况越来越危急。嫌疑人情绪激动,我们没有退路。”潘德志见状,飞速扑过去,一把抱住嫌疑人。紧随其后的民警控制住男子拿刀的左手,岂料,男子右手接过刀,先刺入潘德志后腰,后又在他腿部连刺四刀。潘德志忍痛夺刀,又被刺穿左手中指。

  潘德志强忍剧痛,始终没有松手,在战友配合下,将男子制服。

  潘德志脱下外套,抵住后腰伤口,缓缓走向救护车,“想试着站起来,能走动,就不会瘫痪。”

  经医生诊断,其腰部刀口深达11厘米,只差半厘米,便刺穿胸膜、肺部,或将致命。

  经过半年治疗,潘德志慢慢痊愈。左手中指受贯穿伤后,却再也没能伸直。

  “医生说,幸亏我肉多,背部才没被刺穿。”潘德志笑着告诉记者。   

  铁血柔情,温暖抗洪一线

  “若不是潘局长为我赶羊,劝我离开,我这条老命肯定没了。”时隔2年,回忆起抗洪堤坝上那抹暖心的藏青蓝,年逾八旬的陈大爷还感动不已。

  2016年7月4日13时,益阳市水文局预报,资江沿线将出现超历史洪水。洪峰到来前,必须转移安置2万多名群众。

  资阳公安分局接到通知,青龙洲尚有15名群众不愿撤离。潘德志火速集结一支民警队伍,赶往青龙洲救援。

  陈大爷在洲上养了15只山羊,多年不见大水,老人固执地认为家里很安全,“一把老骨头,再大的水也不怕。”任凭街道干部和民警劝告,老人就是不走。

  潘德志得知情况后,跑来陈大爷家中,掀起上衣,卷起裤腿,露出一道道崭新的疤痕,“大伯,3个月前,我刚逃离死亡线。生命可贵,您老要珍惜。您不走,我们也不走。”

  听到潘德志这番话,陈大爷答应撤离。潘德志带着民警,牵着老人、领着羊群,撤离青龙洲。

  将滞留的15名群众安全带上岸后,潘德志马不停蹄赶到新桥河,和民警一起疏散300余名群众。

  转移完所有群众,潘德志扛起沙袋和铁锹,和同事通宵达旦筑堤。

  7月5日凌晨5时许,洪峰安全过境,潘德志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休息不足2个小时,又接到消息,当天早晨8时许,资江上游一艘失控油船撞上资江一桥桥墩。潘德志起身赶去现场调度,直至6日上午9时40分,拖离油船、解除管制后,他才停下奔跑的脚步,俨然忘了身上的刀伤尚未痊愈。

  “警民连心,共度难关。群众在哪,我就在哪。”潘德志说。   

  感染丙肝,依然无怨无悔

  “儿子,这位女同志说你身患丙肝,病情严重,是瞎编的吗?”2018年9月16日,潘德志带着父母和女儿来长沙,参观《永恒的瞬间——改革开放40周年湖南公安英雄壮举摄影再现》展览。听到解说员的介绍,潘母惴惴不安,才恍悟到,儿子为何4个月暴瘦50斤。

  今年初,潘德志身体不适,被医生诊断患有罕见型号的丙肝,这种疾病的潜伏期长达一年多。经同事提醒,潘德志才想起,两年前,险些用血刀夺去他性命的郭某辉也患有这种丙肝。患病后,潘德志瞒着家人,请假只身去北京治病。

  今年10月10日,得知潘德志患病,一位曾被他送入监狱的刑满释放人员发来短信关心和祝福。潘德志这个爱笑的男子,眼角滑过一滴热泪。

  如今,潘德志心态日渐平和,身体日益好转,“我爱这身警服,为它流血受伤,无怨无悔。”

  潘德志对梦想的这份坚定,源于18年前参与侦查的“张君案”。

  张君,渝湘鄂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首犯,曾纵横数省8年,犯案十余起,致28人死亡,20人重伤。

  2000年9月1日,益阳市公安局接到上级指示,张君一伙人逃往益阳市资阳区。益阳市公安局随即成立20人的专案组,年仅20岁的潘德志就是其中一员。

  专案组连续奋战5日,生擒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赵正洪和李泽军,为“张君案”的侦破取得突破性进展。此案后来改编成电视剧《天不藏奸》。

  “连续一周时间,我们荷枪实弹,和衣而睡。”回忆此案,潘德志仍激动不已,“穿上这身警服,就该撒开正义之网,勇于向违法犯罪‘亮剑’。”

  ■英模说

  穿上警服,是我一生的梦想。荣誉代表过去,未来任重道远。

  ——潘德志

  ■采访手记

  致敬,无悔与担当

  何金燕

  为保护群众和同事,他连中6刀,不幸感染丙肝。刀伤尚未痊愈,他用忠诚筑堤抗击洪魔,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穿上警服,今生无悔。”潘德志朴实的话语,听来令人心潮澎湃。 

  这份无悔,源自于初心。和平年代,有多少像潘德志这样的公安民警,用辛劳、汗水甚至鲜血,解救危难、不惧挑战,直面生死、屡破大案,植根人民、无私奉献。璀璨的夜空,他们就是一颗颗平凡的星星,众星闪耀,胸怀天下,守护安宁。因为他们没有忘记入警时的初心与誓言,他们深知,穿上警服的那一刻,选择的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担当,一份使命。 

  今生无悔披战甲,来世还要做警察。致敬,人民警察!致敬,无悔与担当!(湖南日报记者 何金燕)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九·塞罕坝姑娘讲述女...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被嘲土马伊琍霸气回怼,一语道破“漂亮”真相

    继《我不是药神》在众多商业电影中“杀出重围”后,现实题材电影《找到你》再次引起许多人关注。影片聚焦于当代社会女性的身份困扰——一边是需要全力以赴的工作,一边是需要全心投入的家庭。

  • 周润发要捐出全部身家49亿,一句话令网友动容

    周润发主演过《卧虎藏龙》、《英雄本色》、《上海滩》等多部经典影片,塑造了无数经典经典角色,被誉为香港影业黄金时代的代表。周润发在娱乐圈打拼40余年,身家达56亿港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传福:未来汽车是“长了腿的超级手机”(图)

      早晨,开启自动驾驶模式的私家车在预设的时间准时把孩子送到学校,父母可以通过车内摄像头查看实时情况,并与孩子交流互动;下班路上,坐在车里看一会热播网剧或玩几局“吃鸡”游戏抖落一天的工作疲劳;在此之前,快递员已经将车主网购的包裹投递到了车子的后备箱……

  • 创业路上的诗和远方:小“钱”途 大情怀

    从两辈人手中接过民族器乐传承与发展的接力棒,李旭和妻子王冬梅一直在不断探索,如何让民族器乐的传承和发展实现一个颠覆,让更多青年人知道、了解民族器乐,甚至喜欢、掌握这些器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