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世界50载,有生之年梦还在-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无声世界50载,有生之年梦还在

2018-10-15 08:33:32

洪家专和妻子冉春菊在自家农家乐劳作。受访者供图

  对洪家专来说,人生是不幸的。

  从呱呱坠地那一刻起,他面对的就是一个无声的世界。一切洪亮与窸窣的声响,都仿佛被吸进真空。

  因为先天性聋哑,人生注定坎坷。然而,洪家专并不相信命运,也不知何为命运。

  生于大山

  49年前的一个夏天,洪家专出生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中营镇白鹿村。把中国地图纵横对折,鹤峰刚好位于十字交叉点,被誉为“中国之中”。可是,这个地理上的“中心县”,却被巍巍群山围成“死角”。鹤峰县还是铁路的盲区,也是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湖北省目前唯一不通高速的县。

  而距离县城约30公里的中营镇白鹿村“壁挂”在武陵山脉的大峡谷中。这里的村民出门就是大山,串个门都要翻山越岭,时间以天计。

  在这个崇山峻岭锁困的山村里,洪家专从小就吃尽了苦头。他在家排行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而且,小弟弟也是聋哑人。他不得不早早地背起生活的重担。

  到了上学年龄,小家专总是眼巴巴地看着村里同龄人背着书包去上学,自己却独自在家做家务。好在村里小学离家并不远,他总是帮母亲烧火做完饭,迅速去扯猪草喂猪,再悄悄溜进学校,趴在窗台上望着老师写下的每一个字符。放学后,他再钻进教室,拾起残余的粉笔,在黑板上有模有样地比画起来。

  这个渴望知识的孩子感动了老师。在老师多次家访下,洪家专终于背上了书包,走进了课堂。然而,由于家里实在太贫困,加上他也跟不上课,不到两年,洪家专又退学了。

  一晃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在洪家专母亲的心里,“根本没想过会有哪个正常女孩愿意嫁给我这个又穷又聋又哑的儿子”。

  然而,还偏偏有个女孩觉得“哪个姑娘若是能嫁给洪家专,肯定很幸福”。

  这个女孩就是同村的冉春菊。“刚开始,我怎么都不相信。”洪家专的母亲说,“这个女孩长得漂亮,算得上村里的一朵花,家里条件也还不错。”后来,她才弄明白,不久前,冉春菊隔壁一户人家盖房,儿子洪家专去帮忙搬砖,打零工赚钱,冉春菊眼见洪家专虽然聋哑,但为人本分,吃苦耐劳,于是心生爱慕。

  尽管家人极力反对,冉春菊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与洪家专走到了一起。

  命运捉弄

  婚后的生活并不如想象中的美好,本就一贫如洗的小家庭,加上丈夫残疾,生活过得十分艰难。

  第一个孩子的出生更是给了洪家专夫妇一声晴天霹雳:天生耳聋。

  “怀孕的时候,家专还很高兴,女儿出生后,他却常常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冉春菊说,虽然他们做足了心理准备,但还是哭了一场又一场。

  女儿的到来,多了一张嘴吃饭,肩上的担子就多了一份压力。仅靠家里3亩山地,连吃饱肚子都难。

  那时候,有老板做起了在村里河道挖沙卖沙的生意,洪家专也看到了赚钱的门道。每天凌晨5点,天还没亮,洪家专就带着妻子,扛起锹,来到了河边帮人挖沙。

  这是一份苦差。一锹浸满水的河沙足足有三四十斤重,再把它甩进拖拉机里,得用尽全身力气,恨不得将整个手臂一同甩掉。装满一车沙,全身骨头酸痛。

  这是一份苦活,洪家专夫妇却坚持了下来,一天也可以赚到100多块钱。虽然辛苦,但总算有了收入,日子也有了盼头。

  然而,命运再一次和洪家专开了个不小的玩笑。1999年的夏天,他在一次挖沙运沙时,不小心将拖拉机摔进河沟,自己摔了个左手骨折,不能动弹,拖拉机也“栽了个大跟头”,无法使用。老板要求赔偿。

  洪家专只有将挖沙攒下来的2万多块钱都拿去修了拖拉机,自己的手就没钱治了。

  洪家专不能出去赚钱了,还要人照顾。全家的重担都压在冉春菊一个人肩上。她白天去挖沙,晚上干农活,中午还得抽空回家给丈夫和年幼的女儿做饭。

  这个家庭重新回到一贫如洗。

  妻子辛苦赚钱,请来几位赤脚医生给洪家专治疗骨折,手慢慢可以动了。洪家专又开始为一家生机操劳了。

  2002年,妻子怀孕了,洪家专却不敢要。

  “看着老大那个样子,我们的心里难受啊。”冉春菊说,丈夫曾跟她商量,再累再苦,也要让女儿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这一个已经压得我们不能喘气了,如果再生一个还是这样,怎么办?”

  在左邻右舍的鼓舞下,洪家专夫妇还是鼓起了勇气。

  “这一次,上天开眼了。”冉春菊说,儿子出生后不久的一天,她双手拍打蚊子,却将沉睡的儿子惊醒,大哭起来。那一刻,洪家专和冉春菊都惊呆了,木讷地站在那里,望着儿子。过了许久,他们才反应过来,抱在一起,痛哭起来。

  儿子带来的喜悦还未走远,命运的捉弄又来了。

  2006年的一天,洪家专上山砍柴,不小心从几米高的树枝上摔下。这一次,左手肩胛骨骨折,断裂的骨头突出一手指长。洪家专晕倒过去,被送进医院,住了半个月,出院后又回家休息了半年。

  同一只手,两次骨折,洪家专从此无法再干重活。那一年开始,他们来到附近一家餐馆打工,洪家专从自学开始,慢慢当上了厨师,冉春菊则负责配菜。村里有红白喜事,也会请他们去帮忙做饭。冉春菊说,一年下来能有一两万元收入,“纯粹只是饿不死”。

  “我们俩身体都不好,每年吃药都要花七八千元。就这样过一天算一天吧。”慢慢地,洪家专夫妇也不再对未来有所期待。“每天只想着明天能吃上什么,从不考虑太远的事情。”

  山外来客

  不过,2013年以来的一些事,让洪家专夫妇又重燃对未来的信心。

  这一年,村里陆续有干部从遥远的山外而来,他们来到洪家专家,上门宣传扶贫政策,还将洪家列入五保家庭予以保障,并享受残疾人补贴,每个月有了近1000元的收入,生活开始有了改观。

  2015年,湖北省林业厅和鹤峰县扶贫办的扶贫工作队进驻白鹿村,为洪家专等56户贫困户建档立卡,制定了一系列帮扶措施。扶贫队以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抓手,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发展符合当地特色优势和适合村民自身特点的产业。

  扶贫队用了一个多月时间进行深入调查,但最终发展什么产业以及多大规模和数量,都让贫困群众自己说了算。扶贫队的工作重点是资金上予以帮助、技术上给予指导、管理上予以监督。贫困户依据兴趣和特长,分别选择了养猪、养鸡、养蜂、种植猕猴桃等适合家庭种植养殖的产业。

  白鹿村地处武陵山深处,终年云雾缭绕,湿度极大,是猕猴桃生长的好地方。经过反复论证,湖北省林业厅的扶贫队员利用自身专业特长,精选红心猕猴桃作为全村脱贫的优势产业,2015年底开始在白鹿村种植260亩。进入丰产期后,每亩猕猴桃年产值过万元。同时,利用白鹿村丰富的森林资源,扶贫队员还帮助村集体发展中蜂100箱,帮助56户贫困户养殖中蜂200箱。

  扶贫队还专门指派了一名干部,对口帮扶洪家专一家,为他量身打造“脱贫计划”,给他家送来3只猪仔、210只鸡苗和2亩150株猕猴桃树苗。看到养蜂效益后,洪家专主动花了1200元购买了2箱中蜂,扶贫工作队帮他出了900元费用,并联系好养蜂技术培训和产品销路。

  如今,猕猴桃、蜂蜜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在白鹿村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了盼头

  扶贫队近三年的对口脱贫攻坚,白鹿村慢慢有了变化,交通便利了,村庄变美了,村民日子越过越好了。山清水秀的白鹿村也吸引了周边不少人前来游玩。

  这一次,洪家专不仅看到了打工的机会,更看到了脱贫的商机。

  在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洪家专向亲戚朋友借了1万多元,在村委会门前的村民广场上,搭建了一层蓝色简易板房,开起了农家乐。约80平米的铁皮板房被分割成一间厨房和两个开放式包间,装修简单,但干净整洁。

  扶贫工作队还从省林业厅争取资金,捐赠了一台消毒柜和一台烧烤机,县扶贫办和村委会也送来桌椅等设备。

  这里毗邻白鹿村最受欢迎的天然景点——小瀑布。夏季,到这里来冲凉游泳的人不少,戏水之后吃个烧烤自然美味。这也是洪家专的主要生意,他用自己的手艺,自家种的蔬菜,自家养的猪和鸡,几乎不用买菜,就开起了农家乐。

  洪家专的女儿洪亚琼已是28岁了,远嫁到重庆,同样是一名聋哑人。生活有点起色后,洪家专赶紧把女儿女婿叫到身边,帮忙打理农家乐。“其实是想帮帮他们,不让他们再受我们曾经受过的苦。”冉春菊很清楚丈夫的用意。

  “开农家乐去年赚了2万多块钱,借款都还上了。”说到这里,冉春菊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现在不用为吃饭而犯愁了,往后肯定会越来越好。”

  翻开洪家专一家的扶贫帮扶手册,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洪家专家庭总收入37672元,其中,经营收入2万元,红薯收入300元,茶叶收入2000元,养猪收入2400元,养鸡收入800元,低保收入9600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800元,耕地补贴和公益林补贴各185元和587元。

  记者正在认真翻看手册时,被洪家专一把拉起来,他指指后山一片小树林,然后笑着向记者竖起大拇指。一旁的冉春菊笑起来,她告诉记者,洪家专所指的正是他们家种植的2亩猕猴桃,“明年就能结果,收成好的话,可以卖到2万元。”

  说到这里,一个留着锅盖头的少年,背着书包,哼着小调,跳了出来。洪家专连忙上前,摸着少年的头,向记者比画起来。然后,露出一脸满足的笑容。

  “这就是你儿子洪杰吧?”记者问道。洪家专似乎听见了记者的话,连连点头。少年也连忙上前一步,几分羞涩地说,“叔叔好。”

  “看到他,我们对未来就有了信心。”冉春菊告诉记者,儿子下学期就读初三了,学习成绩还不错,特别是很懂事。夫妻俩早就约定过,不论吃多少苦,都要供洪杰读完大学,将来走出山沟,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这是我们一直的盼头。”冉春菊站到了洪家专旁人,两人望着记者,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申请脱贫

  2017年10月,洪家专向村委会递交了《贫困户脱贫确认书》。(本报记者徐海波、伍欣)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九·塞罕坝姑娘讲述女...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体坛新生王简嘉禾:还想游得再快点

    10月13日,2018年全国游泳锦标赛开赛,女子100米自由泳是首日比赛的重头戏,最终16岁的小将王简嘉禾以54秒77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值得一提的是,王简嘉禾是以中长距离项目为主的选手,100米自由泳并非其主项。

  • 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李健?

    国庆长假最后一天的夜晚,我乘坐“滴滴”,路过灯火辉煌的“鸟巢”,不禁嘀咕了一句:“今天有《中国好声音》总决赛吧。”年轻的司机甚为惊讶:“您也关心这个啊?”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申志强的“铁人三项”优势

    在申志强看来,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快速奔跑占领市场非常重要,因为企业竞争最后还是要靠市场占比。“只有当你占领了足够大的市场规模时,内部优化才会带来很大的价值,如果市场规模很小内部优化带来的价值并不大。”

  • 张昌武:以“硬实力”辅路低成本商业火箭

    从金融业跨界到民营航天这个新兴产业,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箭航天”)CEO张昌武瞅准商业火箭的机会,2013年起开始“琢磨”要在这个行当趟趟路,2015年在开发区创办蓝箭航天公司。迄今为止,蓝箭航天已经累计获得各类投资超过5亿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