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沟里有个“药草达人”王帮林-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山沟沟里有个“药草达人”王帮林

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陈华平 张飞
2018-10-14 14:34:11

  “大几十万元长在田里!”

  十几年前,将林中野生药草移栽到田边地头,滚动发展,如今小有规模,且迎来药材大好行情。9月29日,在鄂豫两省三县交界处、丹江口市最北端的大沟林区,今年63岁的“药草达人”王帮林,向到访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讲述他种植药材的“创业史”。

  留着黑白夹杂胡楂的王帮林,衣着简朴,年轻时在当地食品所工作。“后来单位垮了,自己想门路”,正好赶上黄姜行情好,于是大力发展黄姜。“最高时,一斤黄姜卖到一块五。后来,行情下跌,最低时一角钱一斤。”王帮林介绍,种黄姜的同时,他在田边地头栽种了从林子里挖回的白芨,“纯属好玩,当时白芨的价格也不高,一块多钱一斤,一三轮车白芨才卖千把块钱”,但是,从2008年开始,白芨的价格,“就像坐火箭一样往上涨”。

  前期栽种着好玩的白芨等药材,作为种子,派上大用场。自此以后,王帮林一门心思发展白芨及苍术这两种药材,他通过传统的根茎繁殖,滚动发展,到今年已有2亩白芨和7亩苍术。

  天朗气清。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记者驱车来到大沟林区瓦房槽村看到,在老食品所前的两块地上,全是白芨,长势喜人。该处白芨的主人正是王帮林。“白芨长上3年,一亩地可挖两三千斤。如果是卖药材,则在年底起挖;如果是卖种,则在次年3月起挖。”王帮林说,近年来,无论是药材还是种子,他每年都要卖一点点,维持家庭日常开支,剩下的则作种子扩种。到今年,已有1.5亩白芨3年期到,年底可以起挖,按照眼下行情,起码可卖好几十万元,但也只打算卖一小部分,准备继续扩种,“目标是再增加两到三亩”;同时,也希望邻居们都来发展药材,大家一起增收致富,告别贫困。“另外,今年有2亩苍术长满3年,可以卖了,产量应该有六七千公斤,现在的市场行情是五六元钱一斤,收入预期还行。”王帮林家的7亩苍术,种在杨树湾林边地里,初秋时节,枝叶渐枯。“种药材的收益比种庄稼大,所以比种庄稼要更细致一些:不能让草荒了,需要勤锄草;不能让水泡了,需要勤修沟;不能让虫吃了,需要勤防治。”王帮林说田间管理是个大问题,“要小心呵护”,一点都马虎不得。

  瓦房槽村支部书记王富山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帮林家以前是贫困家庭,王帮林和爱人身体都不好且有病在身,长期要吃药,但经过日积月累,现在他家成了村里的药材种植大户,经常看到他在地里侍弄药草。王富山介绍,现在药材行情好,供不应求,全村现种植有250多亩药材,村里去年还成立了药材种植合作社,正大力推广中药材种植。

  大沟林区主任胡雪峰受访时说,以前林区信息闭塞,交通不便,加上林多地少,气候高寒,农作物经济效益低。如今,以前的劣势反倒成了优势,利用林区小气候,中药材种植效益高。胡雪峰表示,林区中药材种植规模还不够大,“尤其缺乏技术人才”,要把这项富民产业推广好、发展好,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八·“陇原天女”为旅...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申志强的“铁人三项”优势

    在申志强看来,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快速奔跑占领市场非常重要,因为企业竞争最后还是要靠市场占比。“只有当你占领了足够大的市场规模时,内部优化才会带来很大的价值,如果市场规模很小内部优化带来的价值并不大。”

  • 张昌武:以“硬实力”辅路低成本商业火箭

    从金融业跨界到民营航天这个新兴产业,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箭航天”)CEO张昌武瞅准商业火箭的机会,2013年起开始“琢磨”要在这个行当趟趟路,2015年在开发区创办蓝箭航天公司。迄今为止,蓝箭航天已经累计获得各类投资超过5亿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