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社区书记的“新世界”-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个社区书记的“新世界”

□本报记者 李战洲
2018-10-14 09:01:11

  18年前,这里是又脏又乱的连片棚户区。如今,这里早已是欣欣向荣的棚改新区。

  18年前,她所在的社区办公室是一间10多平方米的斗室,现在,社区在一座面积1300平方米的三层楼内办公。

  18年前,她是对社区工作一无所知的门外汉,现在,她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辽宁省劳动模范。

  抚顺市望花区创业园区古城社区书记徐秀香,在她从事社区工作的18年间,亲眼见证了波澜壮阔的棚户区改造过程。“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徐秀香说。

  社区办公室的8次搬迁

  古城社区是一栋三层办公楼。一楼开放式公共服务大厅内,社区服务人员在各自岗位忙碌,并和来办事的社区居民热情地打着招呼。

  “古城社区4727户居民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59岁的社区书记徐秀香告诉记者。社区宣教室内,一幅幅黑白照片和老物件,诉说着棚户区居民当年的无奈和艰辛。徐秀香说,她刚当社区书记时,心情与棚户区居民是一样的。

  2000年,抚顺市面向社会招聘首批社区干部,41岁的徐秀香报了名,她顺利通过面试并被录用,随后被分配到窑地社区(古城社区前身)任书记兼主任。窑地社区当时情况是,有居民1605户,居民中有四多:下岗失业人员多、低保困难户多、残疾人多、“两劳”释解人员多。近七成的房子是有50年以上历史的老棚户房。第一次走进社区办公室,她的心凉了半截:那是一间10多平方米的平房,共有三扇窗户,两扇临街。由于道路泥泞需要经常垫土,导致门槛和门外的土路高度几乎平齐。屋内盘着土炕,墙上糊着报纸,屋里没水更没有厕所。

  2003年,窑地社区在其它单位帮扶下,终于有了一台旧电脑,虽然只能打印材料制作表格,但社区建设朝着“现代化”迈进了一大步!

  小改造好了,徐秀香却无力改变大环境。当时窑地社区家家没有厕所,有12个公厕供居民使用,下雨天还需要打伞;社区没有下水管道,只有9条渗水沟用来排放污水。夏天,社区臭气熏天,冬天成了溜冰场,开春,则是烂泥塘。环境越是脏乱,居民越不爱惜,虽然徐秀香经常组织党员义务劳动,但终究回天无力。她和居民都盼望着整体居住环境的彻底改变。

  2005年,一声春雷炸响:政府要对棚户区进行改造!沉浸于喜悦中的抚顺棚户区居民不知道,抚顺已经成为全国棚户区改造的策源地,率先在全国进行史无前例的棚户区改造工程!

  窑地社区办公室也在改造范围内。从此,徐秀香领着社区干部开始了“居无定所”的办公生涯,在2007年进驻现在的办公楼之前,2年内社区办公地点总计变更了8次!奔波之苦可想而知。

  “新世界”的到来

  据公开报道,从2005年开始,抚顺市多方筹措资金50.52亿元,历时5年完成了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任务,共拆迁改造棚户区318万平方米。建设安置面积463.5万平方米。“大庇天下”的时代已经来临。

  2005年,也是徐秀香最忙的一年。她几乎每天工作在搬迁、建设、回迁第一线,那时望花区的北厚、田屯、古城子等地,到处是一片火热的土地。

  徐秀香和古城居民永远记得2006年9月26日,那天,她代表社区4000多户棚改居民领到了新房钥匙。之后,她独自一人围着63幢新楼走了一圈又一圈,被居民称为“铁娘子”的她,面对这个“新世界”,再也控制不住眼泪……

  2007年,古城社区办公室终于搬进了新楼,她带领12名社区工作人员在楼内上上下下走了又走,看了又看:卫生间,食堂,会议室……“流浪的孩子”终于安家了,她再次流下喜悦的泪水。

  徐秀香没有过分沉溺于喜悦中。抚顺市棚户区改造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注定要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古城社区要承担棚户区改造工程“展示窗口”的功能。大环境的变化也让徐秀香不断成长,当年那个“灰头土脸”的社区书记认识到,往日的棚户区居民,从他们搬入新居的那一天开始,已经不仅仅代表着自己,而是国家形象。只有他们“脱胎换骨”了,才能真正体验到幸福,社会才会改变。她把工作重点放在居民精神面貌改变上:扶助弱势群体,帮扶就业,调解邻里纠纷,抓党建,抓服务,开办老年大学,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徐秀香和社区工作人员比以前更忙了。

  2008年,他们的努力初见成效:那年,社区居民自发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6万多元!联想以前的邻里不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大家感到,棚改区居民的精神面貌变了。社区也因此成为抚顺市红十字会示范基地,并配备了40台电脑,此外还有健身器等器材,社区功能得到延展。

  由于徐秀香在古城社区突出的工作表现,她先后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辽宁省劳动模范等40多个荣誉称号。古城社区也先后荣获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100多个荣誉称号。“棚改区给了我展示的舞台,改变了我人生的走向。”徐秀香说。

  社区里的不同“景色”

  随着棚改区各项工作步入正轨,这里也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徐秀香仍在社区书记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地工作。她的工资从18年前的每月300元,涨到了现在的2500元。徐秀香也在与时俱进,她掌握了与工作有关的电脑操作,她知道,不学习就会被社会淘汰。每天,她通过微信群、QQ群和63个楼长、12个党支部随时联系工作。想想以前为了一件小事要风里雨里跑断腿,现在动动手指就可以解决问题,她很欣慰。但大部分工作还需要她和社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地干。近几年,社区内私家车多起来,偶尔也会堵车,虽然不便,但她很高兴,毕竟现在的拥堵和棚户区时代的拥挤是不同的景色。棚改前后一段时间,总有人让她帮忙找棚改区居民干护工,那时找人很容易,现在居民听到这样的信息直摇头。“不是人懒了,是都不差这点钱儿了。”她感慨地说。

  如今,古城社区更是喜事连连:去年,政府完成房屋维修改造工程,解决了棚改房漏雨漏风等问题。今年,政府将对社区环境进行大规模维修更新,一个更加崭新的古城社区就在眼前!

  徐秀香偶尔会翻出1993年的粮本看看,再想想社区众多超市里琳琅满目甚至叫不出名的各类食品,居民发自内心的笑容,18年社区工作让她深切感到,老百姓的腰板挺直了,国家才算真正的富强。

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八·“陇原天女”为旅...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申志强的“铁人三项”优势

    在申志强看来,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快速奔跑占领市场非常重要,因为企业竞争最后还是要靠市场占比。“只有当你占领了足够大的市场规模时,内部优化才会带来很大的价值,如果市场规模很小内部优化带来的价值并不大。”

  • 张昌武:以“硬实力”辅路低成本商业火箭

    从金融业跨界到民营航天这个新兴产业,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箭航天”)CEO张昌武瞅准商业火箭的机会,2013年起开始“琢磨”要在这个行当趟趟路,2015年在开发区创办蓝箭航天公司。迄今为止,蓝箭航天已经累计获得各类投资超过5亿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