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中外诗人陆续抵蓉 他们多是“杜甫迷”“成都控”-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百余中外诗人陆续抵蓉 他们多是“杜甫迷”“成都控”

2018-10-12 13:41:49

  昨日,参加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的百余位中外诗人,陆续抵达“诗歌之城”成都。让我们来看看,抵蓉后的这些诗人们都有怎样的感受?

  他们都是杜甫迷

  法国诗人伊冯·勒芒:

  为了杜甫写过一本书

  “我对成都的感情源于对杜甫的敬仰,我还写过一本书《杜甫草堂》。”法国当代极具影响力的诗人伊冯·勒芒昨日抵达成都,在记者眼里他是一个典型的“杜甫迷”。

  勒芒去年参加了首届成都国际诗歌周,这是第二次来,他对成都印象极好。“我在成都遇到的诗人很喜欢,我们一起去了成都周边的乡村,成都平原周边的几座山,知名的景点。我记忆中小时候的家乡也是如此,被大山拥抱,和这里环境很像,很美,很有诗意。”

  除了成都的美食与美景,当然还有文化。去年回去后,他写了很多关于杜甫的诗,虽然他远在法国的布列塔尼,但是20岁的时候就开始读唐诗,接触到杜甫的诗,由此对中国很感兴趣。去年,参观杜甫草堂,他看到很多游客在杜甫像前拍照,就像法国人对待雨果、巴尔扎克。“虽然杜甫离我们这个时代遥远,但他的作品有现实意义。”他说,感谢中国诗人、翻译家树才将杜甫的诗翻译给他。

  通过这样的交流活动,他还认识了很多中国当代诗人,据他所知,中国诗人吉狄马加即将在法国出版一本诗集,他希望未来巴黎也可以举办这样的活动,邀请优秀的中国诗人到巴黎去一起聊诗歌。

  奥地利诗人路德维希·哈廷格:

     曾跟随杜甫李白的诗“来”了一次成都

  喜爱李白与杜甫的诗人太多了,奥地利诗人路德维希·哈廷格笑着说,自己来成都“两次”,第一次是通过阅读李白和杜甫的诗,跟随诗歌的脚步“来到”成都;这一次才是真正踏上了成都,可以更好地了解李白、杜甫笔下的成都,“读过很多首他们的诗,比如杜甫的《春夜喜雨》,写的就是成都的雨夜。”

  俄罗斯诗人库普里扬诺夫也提到了杜甫。“杜甫、李白、王维,都是中国古代优秀的诗人,李白和杜甫与成都还有很多联系,对吧?”第一次来成都的库普里扬诺夫说,他听说成都是一座有数千年历史的城市,有不少历史古迹,“希望在历史古迹中发现诗歌的创作灵感,肯定会有的!”

  他们都是成都控

  美国诗人威廉·斯蒂芬·沃拉克:

  成都的诗歌氛围,和巴黎很像

  “成都的诗歌氛围,和巴黎很像,成都有很多书店、茶馆和酒吧,大家都在此聚会,讨论诗歌。”美国诗人威廉·斯蒂芬·沃拉克到过巴黎,这次来成都,他发现这两座城市共通之处很多,就连诗歌的氛围都惊人地相似。沃拉克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对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非常期待,因为这场活动是文化的融合、诗歌的交流,就像一个隆重的节日,让全世界的诗人们相聚在成都,讨论同一个主题——如何提升诗歌文化。

  委内瑞拉诗人弗雷迪·楠斯:

  期待成都给我创作灵感

  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的主题是巴黎和成都,还迎来了智利、英国、德国、美国等国的诗人。

  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不少国外诗人都特别提到了李白和杜甫。“很期待这次的成都之行,相信对我的创作有很大帮助。”来自委内瑞拉的诗人弗雷迪·楠斯说,虽然是第一次来成都,但早就听说过李白、杜甫,“成都的诗歌氛围很浓厚,这里肯定会感染来自全球的诗人。”

  弗雷迪·楠斯来自遥远的南美洲,成都一直是他梦寐以求的一个地方。他告诉记者,自己读过李白、杜甫的诗,他们的诗歌关心人民关心时事,“他们是伟大的诗人!”说到这里,楠斯竖起了大拇指。

  加拿大女诗人罗尔·莫拉妮也是第一次来到成都,“还没来得及出去逛逛,但成都给我感觉挺漂亮的,接下来还有几天时间,希望好好感受成都的魅力。”莫拉妮说,在加拿大读过杜甫的诗歌,从他的诗歌中能感受到他忧国忧民的感情,关心人民的疾苦,为普通人发声。

  鲁奖诗人张新泉: 随身带着心爱的笛子 希望和国外诗人交流

  “去年因为一些事情耽误了,今年我早点来,老老实实参加。”昨日下午,著名诗人、首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张新泉带着心爱的笛子,来到国际诗歌周活动现场报到。

  年近八旬的张新泉表示,最大遗憾就是没有掌握一门外语,不能直接看国外诗人写的诗,“语言的问题是一个大问题,诗人和语言多亲密啊!”虽然语言交流会有一些阻碍,但希望和国外诗人进行深入的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他们对中国诗人的看法,对成都的看法。”

  张新泉特别提到,他对诗歌翻译存在疑问,因为一些翻译家没有足够的诗歌创作能力。“我希望中国今后的诗人,起码掌握两三种外语,能直接阅读原文是最好的。诗歌怎么翻译啊,这是一个二度创作的过程。”

  张新泉说,这次的国际诗歌盛会很难得。在他看来,生活在地球上,文化、诗歌都不是孤立的。

  在了解别人的同时,他也希望外国诗人能在成都学学真正成都人的慢生活 ,喝盖碗茶、掏耳朵,先从这些成都的传统文化开始了解,“他们心里也会想,成都的诗人怎么生活的?交流是造福诗歌的事情。”

  张新泉还提到历史的传承,在他看来,成都和其他地方比起来,可能有特殊性 ,这就是文脉的传承,就像人的基因一样,诗歌的文脉代代相传,灾难、祥和、富庶、文化的生成、对文化的追求,让成都成为诗歌的沃土。(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邱峻峰 摄影记者 刘海韵)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八·“陇原天女”为旅...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日本对手全场嘶吼,中国小将夺冠后一个动作帅爆!

    当地时间10月10日晚,2018年阿根廷青奥会乒乓球男单决赛结束,赛会6号种子、中国小将王楚钦以摧枯拉朽之势,4-1战胜代表日本作战的华裔球员张本智和。其中,第三局更是打出了10-0这般酣畅淋漓的比分。

  • 天网决出女单八强 “中国金花”全部出局

      2号种子加西亚当天面对从资格赛突围的中国选手张宇璇,虽然第一个发球局就被破发,但“法国一姐”迅速调整状态连拿5局,并以6:3赢得首盘。第二盘张宇璇一直紧咬比分,但仍以4:6输掉此盘,无缘晋级。加西亚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对战6号种子马尔蒂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贾跃亭许家印之争背后:谁的“法拉第未来”?

    10月7日晚,恒大旗下港股上市公司恒大健康一纸公告,将恒大与贾跃亭Faraday Future(直译为“法拉第未来”)的纷争公之于众。此时距恒大与FF“联姻”还不足4个月,双方却已经站在了“分手”的边缘。

  • 克罗诺思CEO艾朗吉·艾林:看重管理者的责任

    考勤是一个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性环节。如果让员工在加班、请假等事务上被繁琐的流程所困,势必引起抱怨、影响士气。克罗诺思就是一家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提供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的公司。公司首席执行官艾朗吉·艾林认为:处理好劳动力管理的工作,对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影响深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