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妈妈给装的行李箱”-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有一种爱,叫“妈妈给装的行李箱”

2018-10-11 08:41:01

  图为网友晒出的“妈妈给装的行李箱”。(源自网络)

  图为小叶母亲给她装的行李箱和里面的板鸭、剁椒酱。

  图为网友晒出的“妈妈给装的行李箱”。(源自网络)

  这个国庆,长假归来,行李箱备受关注。网友们纷纷晒出被家人塞得满满当当的行李箱,“妈妈给装的行李箱”成为社交网络上的热门话题。

  如今,经济的发展、交通的便利使人们的流动性大大提高,出行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常态。外出旅行、出门务工,甚至出国留学,不管去哪儿,家是永恒的起点,行李箱是不变的陪伴。

  坚硬的外壳下、不大的容积里,行李箱里装满家的味道。车站、机场、码头……在那些行色匆匆的人们手上拎着的,一只只方方正正的行李箱里,有一个个圆润饱满的故事。

  有一种爱,叫“妈妈给装的行李箱”

  板鸭、豆饼、花生米、辣椒酱、板栗、土鸡蛋……这是国庆返程时小叶行李箱的内容。10月8日,她带着这沉甸甸的行李箱转乘两趟大巴,历时4小时,从老家江西遂川回到了工作地湖南郴州。

  “行李都是我妈装的,妈妈知道我爱吃香的。”小叶现在湖南一所小学担任教师,这是她工作后的第一个国庆假期,像上学时一样,假期结束返程时,母亲给她的行李箱塞满了她爱吃的家乡味道。

  打开箱子一看,经油炸过的豆饼用5层塑料袋包裹起来,以防油渗出;剁椒酱装满整个矿泉水瓶,瓶口处还有塑料薄膜密封;整只板鸭已经切分成小块,方便烹饪;板栗也是炒熟的,随剥随吃。

  “其实我总说,我们学校伙食很好,想吃什么也都能买到,但母亲还是给我带。我嫌麻烦拿出来,她又放回去,我再拿出来,她就一边抹眼泪一边默默地放回去,我就不敢说话了。”一整箱的食物,小叶带起来嫌重,现在吃起来却很香。炸好的花生米用在早餐里拌粉吃,酱过的小菜是下饭必备,而家乡的板鸭烧起来也是一顿大餐。毕竟,这是满满一箱家的味道。

  “妈妈给装的行李箱”不只国庆假期有,每逢春节、中秋、开学季,这样的戏码年年上演。已经在外工作成家的小成自己驾车回家,他的后备箱里,是父母从地里挖出来的三十多斤新鲜番薯;还在上学的小韩乘火车回家,他的行李箱里,总有一块角落,装着一种他从小喝到大的家乡牌奶粉。与小叶相似,大多数中国人都体会过家人这般“沉甸甸”的爱。网友说,母亲给装的行李箱里总有那么多装不完的东西,挤了又挤,塞了又塞,这些好像都能买到,但似乎又都买不到。确实,行李箱再大,总也装不下家人的爱。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七·广西一线劳动者讲...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世界排名大幅提升 王蔷越来越自信

    谈到一路的突破,王蔷反复提到的是自信心的提升,“这几年球打得可能也差不多,主要的改变是自信方面,在场上越来越相信自己。”带着胜利累积的自信,26岁的王蔷将下一个目标锁定在“进入大满贯第二周”。

  • 她写的歌陪我们长大,年过八旬仍在坚持这件事……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期间,你的耳边一定响了很多遍上面这首歌曲——《今天是你的生日》。每年的国庆节,这首歌总是会被反复传唱,旋律婉转、情感细腻,表达了对祖国满满的祝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贝尔格莱德“70号”见证陈镁的商业转型路

    塞尔维亚共和国首都贝尔格莱德,还没进“70号”,就看到门口的空地上摆满了中国蔬菜,听到了摊主熟悉的吆喝声“东西我给你装好了,年糕不再来点吗?”那里的韭菜、冬瓜、酱油、腐乳……各种食材、佐料一应俱全。“70号”的华商们称那块空地为“菜场”。

  • 智利侨商关金涛:热心肠的北京人

    高大身材,说话间自然带出的口音,透露出他北京人的身份;坐下来聊天,他不疾不徐,慢条斯理,又令人自然联想到他所喜爱的绿茶的醇厚内敛。聊到兴头上,几个手势在小桌上简单一比,关金涛将15年前赴智利投资创业的故事娓娓道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