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宏文:压力再大,也要唱好“绿色变奏曲”-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武宏文:压力再大,也要唱好“绿色变奏曲”

2018-10-10 08:37:16

武宏文(中)在大同市永泰门广场建设工地现场办公(6月27日摄)。新华社发(李冬宾摄)

  新华社太原电 “能源革命”是山西省大同市市长武宏文提及最多的4个字。他将新能源全产业链看成是影响大同前途命运的大事。这需要寻找新项目,也需要承担传统工业投资增长放缓带来的压力。武宏文说,压力再大也得干,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无动于衷,换不回大同的未来。

  任职不到3个月,他就带队外出招商12次,组织参加招商引资座谈会37场,直接推动17个大项目落地。半年多时间,大同开工了176个新项目,总投资1600多亿元,新兴工业项目达到109个。大同已累计压减了3000多万吨煤炭产能,今年上半年转型项目投资占比达到了73.8%。与此相应的是,大同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截至9月6日,大同二级以上天数达到了190天,达标率81.9%。

  在当地干部眼中,武宏文是临危受命。2017年9月23日到大同,24日发任命书,25日开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摆在他眼前的是一个个尴尬的数字:多项经济指标排名全省倒数第一,2016年规上工业增速为-14.5%,规模工业企业只有168家。

  重压之下,武宏文迎难而上。他提出“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向企业推出“送服务、送环境、送效率、送资源、送市场”的“五送”发展理念,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来投资,要一个半小时办理工商注册手续,一个工作日完成注册和税务登记。一大批知名院所和企业的项目都不到两周就在大同安家落户。

  “一般这类项目筹建期都得1年左右,大同市不到3天时间就给我们批完了。”大同正道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贞华说。

  武宏文来之前,大同引进了总投资171亿元的中银羊毛羊绒纺织产业园项目,但签约20多天落不了地。武宏文得知后到现场调度指挥,5天铺完临时施工道路,6天架设电力线路,10天打成一口井,让园区全面开建。

  武宏文到任仅3个多月,大同规模工业增速就从全省倒数第一名上升到第八名,规模工业企业净增66家。今年上半年,大同市5项主要经济指标全部排名山西省前五名。

  “不争前三名,一定是后三名,我们就是要样样争一流。”武宏文说。

  武宏文是个有心人,不管走到哪里都不忘寻找适合大同的发展机遇。今年5月,武宏文到中央党校学习,在一堂实践课上发现了一个大项目。

  当时,武宏文选的是到北京中关村智造大街参观。他发现这里的科研成果转化模式正是大同亟须的,现场就给4位副市长打电话介绍情况。第二天一早,他就带着连夜赶到北京的4位副市长和十几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去考察。仅一个月,中关村智造大街的4个服务平台就在大同落户。

  大同市首届能源博览会从筹备到开幕只花了20多天。这本来是给正在建设的大同市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园组织的一次订货会。但博览会结束后,157家参展企业中有46家选择留在大同发展,订货会变成了招商会。

  “当市长就是要打‘粮食’,干好自己应该干的事。”武宏文说,走在能源革命道路上的大同有广阔前景,动力比压力大,机会比问题多。他同时也十分清楚,能源革命要观念先行,人人参与,要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就要敢于拍板,勇于担当。

  由于开发商“五证”不全,大同有162个住宅和商业项目的业主办不了产权证,造成长期群体上访,久拖不决。武宏文提出,先为业主办证,剩下的问题政府来处理。有些部门怕违反政策不敢干,武宏文果断拍板,一举化解了积攒多年的老问题。目前,已有14万套房屋完成权属登记认证,21300户业主办理了房屋交易登记。

  “我为房子的产权跑了13年,今天总算有人给我们解决了。”家住康乐园的牛翠英说。(记者吕梦琦)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六·银行基层员工自学...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警察叔叔摩拳擦掌!学友又要开演唱会了!

    就在9月30日,学友·经典世界巡回演唱会咸阳站举行。歌神依旧发挥出色,且有厚礼相赠,不仅场内送出现场情侣的亲笔签名画像,场外更是送出逃犯5连杀、其它违法犯罪人员13人的辉煌战绩。

  • 10086003.95元!全国人怒赞:宇宙正能量!

    纪录片《二十二》捐千万元票房收益,导演兑现此前承诺,10月8日,“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通过官方微博发微博进行捐款公示,明确写出每个捐款人及出资情况。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斯科特·谢尔:将员工放在首位的老板(图)

      如果你运营的一家公司有90%以上的员工都支持你,这无疑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乌码软体(Ultimate Software)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斯科特·谢尔以99%的员工支持率登顶国外企业点评职场社区玻璃门(Glassdoor)发布的2016年“员工选择奖”榜单。

  • 夫妻放弃大城市工作 养殖创业致富不忘老乡

    “你要是敢去养火鸡,我们就不认你这个女儿!”听说女儿要辞职到村里养火鸡,父母撂下狠话——2011年,鲁曼放弃上海收入可观的工作,不顾一切来到陈甲村,跟丈夫廖正军一起养起了火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