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二维码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父亲多添一重保险-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自制二维码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父亲多添一重保险

2018-10-09 16:17:22

  

  陶先生正牵着父亲的手游园。        

  国庆长假第三天,记者在上海市金山区“花开海上”公园看到,一位背着沉甸甸双肩包的年轻人,牵着一位老人的手往前走。引入注目的是,老人穿的蓝色背心上,醒目地印着一个黄色二维码,上面写着“扫一扫,请帮我联系家人”。

  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二维码,出于好奇,记者紧赶几步追上他们,一问才知,原来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曾多次走失。

  儿子为了能快速找到走失的父亲,想出了用互联网技术寻人的办法。

  反复思考设计出二维码

  那么,这位好儿子是何许人?记者试着长按照片中的二维码,竟然扫描到以下内容:陶玉德1390****428。于是拨打陶先生电话,果然是之前邂逅的年轻人。

  陶先生告诉记者:陶玉德是父亲的名字,手机号是自己的。这样设计是反复思考过的,好处是自己个人信息没有泄露,同时一接电话就能马上意识到和父亲有关。

  其实,当天陶先生是和爱人带着父母、女儿一起来游园的。大约10年前,退休后的父亲出现健忘等症状,四五年前病情加重,最多一年走失4次,而且自己不会主动求助。家里给他用过定位器、黄手环,但都不太管用。

  经过反复思考总结,去年,陶先生想出自制二维码,并到网上定制了4套不同季节的衣服、帽子,常年给父亲穿戴。

  怎么为老人解决心里的烦恼

  父母特别喜欢旅游,陶先生每到季节变化就琢磨着带父母去哪儿旅游。一般每个季度出去一次,上海的各大公园基本玩遍了;去年去过西安、青海、敦煌;前年坐邮轮旅行,还开房车到南山竹海泡温泉。带着患病的父亲出门,他一直是手牵着手,生怕一不留神就弄丢了。“现在穿了二维码衣服,又多了一重保险。”

  陶先生告诉记者:一直照顾父亲的母亲曾经是医院护士长,患有间质性肺炎,是一种不可逆的免疫系统疾病,严重时要去住院小化疗。

  5年前,她有次在岳阳医院住院小化疗20多天,当时陶先生在北京一家大型投资公司工作,妻子和孩子在广东,孩子上幼儿园。他便请假回来照顾两位老人,“这段期间是我工作以后和母亲谈得较多且聊开的时期,也就是那时,母亲让我帮她买书《最好的告别》。我突然意识到,老人在考虑生死问题了。”

  陶先生认为,对父母的关爱,不但是物质上的给予,行为上搀扶,也要从思想上帮助他们树立对病痛、过度医疗,面对生命终点等的一系列事项正确的态度和心理安排,这才是真正的关爱老人。

  他说,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但作为子女,首先要有心。关心老人的形式可以各种各样,但要有仪式感,比如逢年过节,子女必须花点时间陪伴父母,和老人交流聊天,让他们心情舒畅。 (据新华社新媒体电)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六·银行基层员工自学...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警察叔叔摩拳擦掌!学友又要开演唱会了!

    就在9月30日,学友·经典世界巡回演唱会咸阳站举行。歌神依旧发挥出色,且有厚礼相赠,不仅场内送出现场情侣的亲笔签名画像,场外更是送出逃犯5连杀、其它违法犯罪人员13人的辉煌战绩。

  • 10086003.95元!全国人怒赞:宇宙正能量!

    纪录片《二十二》捐千万元票房收益,导演兑现此前承诺,10月8日,“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通过官方微博发微博进行捐款公示,明确写出每个捐款人及出资情况。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傅治刚:蜂蜜与白酒如何成为“一家人”?

    如果让36岁的傅治刚写简历,从大学毕业到创业之前,他只能写出一行:2005年大学毕业至2017年,在某大型白酒企业负责市场营销方面的工作。这也是他在北京前12年的生活。

  • 从打工仔到创业老板 他只做热爱的事

    投资逾2000万元建设儿童的梦幻家园,打造20家哈里童趣小镇……34岁的衡阳青年曹中飞一步步地推进自己的目标。10年前,他最大的愿望是做一名优秀的摄影师,拿一份稳定的工资养家糊口。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