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鸟科学艺术小组的“侏罗纪公园”-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啄木鸟科学艺术小组的“侏罗纪公园”

2018-10-09 09:01:18

  赵闯在整理自己制作的恐龙模型。杨 琪摄(人民视觉)

  不久前,一场名为“PNSO恐龙世界——赵闯和杨杨科学艺术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和年轻人。展览的主办者是赵闯和杨杨。展览分为五大展区,用文字、绘画、雕塑、影像、互动参与等多种形式,构建起丰富的恐龙世界。

  用艺术的方式,讲述生命演化过程中物种、自然环境的关系

  2006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汪筱林与赵闯的相识与合作,让赵闯与古生物复原结缘。

  当时汪筱林发现了一件很重要的化石——远古翔兽,需要找人绘制复原图,他找到了经常在网上发表恐龙绘画作品的赵闯。不断沟通后,赵闯创作出一幅两人都很满意的作品,随着论文在英国《自然》杂志上的发表,这幅绘画作品也刊登在《自然》杂志的封面上,这是中国人的绘画作品第一次登上《自然》的封面,而赵闯也正式踏上了古生物复原绘画的道路。

  4年后,赵闯和杨杨因同在一家出版社而相识,因为对恐龙和古生物共同的喜爱,一起创办了一个以科学艺术的研究和创作为主的机构——PNSO啄木鸟科学艺术小组,并同时启动“PNSO地球故事科学艺术创作计划”。汪筱林常常会在科学方面给他们一些指导和支持,赵闯和杨杨也得以参与中科院古脊椎所的一系列科普活动。

  同时,赵闯和杨杨经常参与所里的野外科考活动,以及相关电视专题片的拍摄工作。在野外科考过程中,他们会产生很多有趣的想法并付诸实现,2017年赵闯创作的中国恐龙邮票系列,就是在山东莱阳野外科考期间产生的想法。

  赵闯和杨杨说,他们希望能将最新的科研成果通过艺术的方式,向公众讲述生命演化过程中物种、自然环境、社群、文化的内在关系,以人类文明的视角去表达地球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他们为此设定了60年的创作期限,希望把毕生精力都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

  既要精准地贴合研究成果,又不能失去艺术的生动性

  在赵闯看来,“我们的小组之所以用‘科学艺术’来冠名,就是希望用艺术的形式记录和表现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本质是翻译,把论文翻译成没有科学知识的人也能看得懂的内容。”他的创作类型很丰富,绘画、雕塑、数字模型、影视动画都有涉及。而所有作品,都要遵循一套严格甚至苛刻的方法,以保证专业和准确。

  比如在展览中复原一只霸王龙,既要精准确切地贴合研究论文,又不失艺术的生动性,赵闯摸索总结出了一套秘笈。首先要研究大量霸王龙的专业论文,在图纸上把恐龙的身体比例、骨骼关节全部画出来。再用计算机生成恐龙骨架模型,接下来根据骨骼上附着的肌肉痕迹,分析恐龙在活着的时候身体各部位肌肉是怎样的形态,从而进行塑造。复原肌肉以后再研究皮肤,为了效果逼真,甚至要精确体现皮肤上1厘米直径的小颗粒。最重要的头盖骨,则通过CT扫描化石获得清晰影像后再绘到图纸上。

  与赵闯的精准复制相比,杨杨的科学童话要感性和温柔得多。“对于一个科普文学创作者来说,意义不仅在于告诉读者古生物知识,更要去观照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包括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杨杨说。

  在科学童话里,杨杨系统梳理了恐龙从诞生到灭亡的整个演化过程中,每个节点上出现的最重要的恐龙,为它们取好名字,组成家庭和社会关系,创造拟人的生存和活动空间。“我写的恐龙,有家族背景,有家庭生活、情感生活、社会生活,读者能非常清晰地定义出每一只恐龙。这样的故事是有血有肉的,读者能感受到生活的气息,从而与自己的生活相关联。”

  “他们的合作是文字和图像的结合,把古生物学家发现的冰冷化石,通过二维绘画和三维雕塑形式表现出来,而且不光是简单的生物个体复原,还包括相关动物群及其生态环境背景的复原重建等。”汪筱林说。

  科普不仅是科学知识的传播,还有科学观念的普及、科学思维的锻炼

  专业研究人员的科学精神也深深感染了赵闯和杨杨。“我们工作的核心理念就是学术性和通俗性都要兼顾,科学论文里所有的知识点都要尽量包含,通过细腻的画风表现古生物的细节,而这些都是建立在严谨的科学发现和研究的基础上。随着新的化石出土和研究论文发布,我们也要跟上,创作新作品。跟科学家合作,可不能偷懒。”赵闯说。

  赵闯对国内目前的科普现状也有一些想法。“国外一些优秀博物馆的硬件没那么好,展厅看上去挺陈旧的。但那么多古生物重要标本都整齐地排列在展厅里,一丝不苟的样子,让观众在参观时一下子就有了严肃感和历史感。国内现在很多自然历史馆金碧辉煌的,展览时很多声光电技术被反复使用,更像是科技场馆。博物馆的展览还是要本真一点,以档案库的形式让参观者了解科学,进入历史情境,而不是办成游乐场。”

  科学的传播绝不仅仅是科学知识的传播,还有科学观念的普及、科学思维的锻炼、科学美学的建立等等,这是一项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综合性事业。“中国目前整体的科学素养在不断提升,但的确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就要依靠各个领域的科学家,能够在做科学研究的同时,将一部分精力投入到科普活动中,用更有意思的方式传播科学知识,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能力等。当然,更重要的就是,能够涌现出更多像赵闯和杨杨这样专门从事科学艺术的人才,用更加艺术的方式去解构科学,用鲜活的艺术作品提升大众对于科学的兴趣,让科学和艺术走入青少年朋友的心灵,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汪筱林说。(本报记者  吴月辉  康岩)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六·银行基层员工自学...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亚残运会女子举重 郭玲玲连破世界纪录

    当地时间7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进行的第三届亚残会女子举重45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郭玲玲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以115公斤的成绩夺得金牌。

  • 国庆影市除了“反转”,还有这些“想不到”!

    从10月1日到10月7日,十一档期七天的内地电影市场累计收入超过19亿。与去年中秋国庆9天假期29亿的票房相比,下降34.4%,整体表现并不理想。其中,犯罪类题材电影《无双》累计票房突破6亿,成为档期票房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理工男化身护肤专家 玩转内容创业

    理工男黄焱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三亩叔”。这位从清华大学毕业的化工博士,在当了十几年的配方师之后,做起了内容创业。他写了三年多的护肤科普文章,他的文字带着鲜明的理工男特色——追求精确,不过其间也常冒出来点柔软和温情。

  • 钱晓玲:“巾帼茶王”扶贫忙

    钱晓玲介绍,公司免费对茶农尤其是贫困户实施技能培训,先后组织茶叶生产、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等各类农业技术培训19期,累计培训群众1800余人次,其中精准识别的贫困户420人次。通过培训并在实践中练兵,让越来越多的农户掌握了种茶炒茶技术,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工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