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抢孩子”事件处理过轻?警方回应-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北京“抢孩子”事件处理过轻?警方回应

2018-10-08 14:39:47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北京市丰台区某商场孩子被抢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针对当事人在网络中质疑公安机关处理过轻并提出行政复议的情况,北京市公安局5日组成工作专班对案件开展复核。昨天(6日)北京市公安局通报了案件的核查情况。

  经核查,李某及老伴因儿子与媳妇关系不合,一直见不到孙子,李某的朋友沙某某等三人同情其遭遇,愿意帮忙找其儿媳要回孩子。由于将住在同小区的事主张女士错认为老人儿媳,而发生了抢子事件。警方通报回应了哪些质疑?即便“认错儿媳”,但抢人的行为也已发生,并扰乱了公共秩序,四名嫌疑人应当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

  与此前警方的通报及各家媒体披露的细节对照,此次警方的通报集中回答了以下几个质疑。

  第一点:李某是否真的认错人?为何会和好友二次返回商场寻找孩子?

  记者了解到,此案过程中由于出现多种巧合,比如李某的儿媳与事主张某恰巧住在同一小区,并在体态上具有一定的相似度,孩子的年龄相仿等细节,导致李某将事主张某认成自己的儿媳,并发生了误抢孩子的情况。

  警方通报称,此次,李某与暂住在燕郊的沙某某及家住天津的高某某、运某某等相约于10月2日来到李某的儿媳所居住的丰台区角门东里某小区,准备找李某儿媳讨要孩子。上午10时许,李某从远处看到女事主张某推婴儿车走出小区,从侧脸及体型上,错将张某认成自己的儿媳,在追赶过程中李某摔倒,让沙某某、高某某和运某某继续去追赶“儿媳”,三人紧跟事主张某进入附近商场,并有强行抱走孩子的行为,被商场工作人员制止并报警,沙某某等人遂离开商场找到李某,并两次到商场营运部,对于商场人员阻止自己“带回孩子”表示不满,向商场讨要说法,后被现场工作的民警带回派出所询问。

  对于李某等人的供述,办案民警先后走访了李某的儿子和儿媳,证实婆媳双方及夫妻双方确因感情不合、抚养权等问题有较深矛盾;走访了事发现场的商场员工和目击群众,证实了李某、沙某某等人有针对商场员工阻止“奶奶要回孙子”表示不满,要讨说法的情况;通过照片比对,证实事主张某与李某儿媳均配戴眼镜,身高、体态、脸型存在相似之处,且除李某远距离观察将人认错外,来“帮忙”的沙某某等人都没有见过李某儿媳本人;通过居住情况查询,事主张某与李某儿媳二人同住在一个小区内;通过调取监控视频,也能佐证以上说法。

  第二点:有媒体报道称,高某某的家属称,高某某在天津家中,并没有被行政拘留。

  警方通报称,丰台分局依据调查情况作出不予立案决定之后,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对李某、沙某某、运某某、高某某等4人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决定。其中高某某因患有心脏病、脑梗、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拘留所条例》第十九条,停止执行拘留。

  此外,案件的另一个争议在于,“认错孩子”是否就可以不用担责?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认为,即便是“亲孙子”,但抢孩子的行为也已发生,对孩子造成了脸部轻微伤,同时扰乱了公共秩序,李某、沙某某等四人依然要为“抢孩子”的行为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从民事责任来讲,在民法总则的相关规定中,即使真的是她的亲孙子,奶奶也并非这个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她没有权利去抢夺孩子。因为这样会损害相应的监护人、也就是孩子父母的监护权;依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其中扰乱车站、商场等社会公众秩序的,应该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

  除了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误抢孩子”的行为又能否构成拐骗儿童罪呢?韩骁律师认为,我国刑法第二百四十条规定了拐卖妇女、儿童罪,这个罪名是以出卖为目的,拐卖、绑架、贩卖、中转等拐卖妇女儿童的行为,要求主观方面必须是故意的。以这个案件来说,以警方的通报来讲,(李某等)不是以出卖为目的,所以这个案件应当不具备拐卖妇女儿童罪的主观要件。

  同时,律师表示,如果当事人认为身体、精神上受到创伤与损害,可采取民事诉讼的方式来主张自己的权利。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记者李行健)

来源:央广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六·银行基层员工自学...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理工男化身护肤专家 玩转内容创业

    理工男黄焱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三亩叔”。这位从清华大学毕业的化工博士,在当了十几年的配方师之后,做起了内容创业。他写了三年多的护肤科普文章,他的文字带着鲜明的理工男特色——追求精确,不过其间也常冒出来点柔软和温情。

  • 钱晓玲:“巾帼茶王”扶贫忙

    钱晓玲介绍,公司免费对茶农尤其是贫困户实施技能培训,先后组织茶叶生产、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等各类农业技术培训19期,累计培训群众1800余人次,其中精准识别的贫困户420人次。通过培训并在实践中练兵,让越来越多的农户掌握了种茶炒茶技术,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工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