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张明富返乡办厂 吸引更多年轻人建设家乡-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贵州遵义张明富返乡办厂 吸引更多年轻人建设家乡

2018-10-08 08:47:19

  看着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村民小楼,村子一天天发生变化,贵州梦润集团董事长张明富更加确信:当初返乡创业的决定是正确的。

  返回家乡,带领村民发展鹌鹑养殖产业

  56岁的张明富出生于遵义山区一户贫困家庭。17岁那年,母亲身患重病,家里一贫如洗,欠下巨额债务。1980年,18岁的张明富辍学回家,南下广东打工。凭着一股吃苦耐劳的劲儿,上世纪90年代初,张明富在广东顺德一家家具厂从漆工做到技术骨干,月工资3000元。

  日子好起来了,可张明富还是高兴不起来。“身在城市,总想着在家乡开山辟路的场景。”1991年,怀着对家乡的思念与带领亲友们致富的决心,张明富揣着打工攒下的6万元钱回乡创业。

  他找到亲戚们,鼓动大家筹钱办厂。“一个‘农二哥’开啥厂哟!有几个钱存在银行吃利息不好?”老乡们风凉话不少。

  张明富决定自己干,他在遵义市火车站租了个门面, 搞副食品和化妆品批发生意,慢慢攒本钱。

  1998年,积攒了近300万元资金的张明富,“最初的梦想”又冒出头。“一人富不算富,要带大家谋出路。”积累了一定经验的他,选择回村办化妆品厂。

  租厂房、买设备,贵州梦丽雅化妆品厂开工了。没几年,“梦润”洗护产品逐渐走入农村千家万户,到2003年,仅厂里的运货车就有40多辆。

  生意顺风顺水,张明富却一直在谋划怎么带动更多乡亲们一起致富。2004年,团泽镇鹌鹑养殖产业因经营管理不善,养殖户大多亏得血本无归。

  “老张,你是村里的能人,得带着大家渡过难关啊。”一位村民说。张明富二话不说接过了重担。“不仅干,还得干好。”张明富接手后加大投资,建饲料厂,搞产品深加工。眼看着产业链逐步完善,可一场禽流感,使得产品滞销,产业遭受当头一棒。

  怎么办?老乡们经不起“二次伤害”。张明富决定:先用公司资金将农户卖不出去的鹌鹑蛋全部回收,将存放时间过长的全部销毁;另一方面,发动企业所有员工找销售出路,拓展市场。

  难关终于扛过,销售逐渐好转。随后,张明富硬是自己投资,在村里建起1万平方米鹌鹑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年加工2000吨鹌鹑肉蛋的现代化深加工生产线等,带动大坎村及周围上万农户养殖鹌鹑、种植鹌鹑专用饲料作物……

  激励带动,吸引更多年轻人建设家乡

  张明富成了返乡创业成功的典范,但他心里想的却是如何带领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在他的带动激励下,原先认为在农村没有发展前景的年轻人,纷纷选择回乡创业就业。

  32岁的张晓辉,17岁时想要逃离农村,到浙江、上海等地务工。2016年春节返乡,看到家乡大变,听到村民谈论着张明富的创业经历,内心很受震动。随后他辞去工作,带着近200万元资金回到镇上搞起了“山林鸡”养殖,市场前景良好。

  村子的发展还要靠大家努力。这5年来,大坎村有1000多名村民返乡创业就业,不少人成了带动地方发展的“小老板”。

  “在农村开工厂、办企业,更能树立农民的发展信心、强化农村造血功能。”张明富说,村子能发展,企业能办好,与各级党委政府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分不开。

  遵义汇川区委办政研室主任冉娟介绍,汇川区通过“培育一批好典型、出台一套好政策、搭建一组好平台、实施一批好项目、打造一方好环境”的五个一举措,积极探索支持农民工创业创新的有效路径。同时,当地制定出台了《汇川区关于做好农民工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8个相关优惠政策,切实从政策层面支持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2013年以来,已兑现创业奖励、场租补贴596.4万元,直接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852人。

  统计显示,目前全区共有返乡创业农民工近9000人,占返乡农民工的58%,累计带动就业人数2万多人。2017年6月,汇川区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本报记者  黄娴)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六·银行基层员工自学...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娜当“老师” 言传加身教

    在退役4年之后,李娜和她曾经的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再度“合作”。昨天上午,在国家体育总局天坛公寓的北京壹壹贰叁青少年网球俱乐部,“娜姐”和自己的前教练现身2018年中国网球协会耐克青少年网球冠军训练营,一起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有益的网球课。

  • 董洁问鼎“新舞林”总冠军

    尽管大家对冠军人选并不意外,董洁自己却有点喜出望外:“我真没想到,好像我从参加第一场比赛开始,就没想过自己会拿冠军。到现在还是有点不太相信,今天居然拿到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钱晓玲:“巾帼茶王”扶贫忙

    钱晓玲介绍,公司免费对茶农尤其是贫困户实施技能培训,先后组织茶叶生产、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等各类农业技术培训19期,累计培训群众1800余人次,其中精准识别的贫困户420人次。通过培训并在实践中练兵,让越来越多的农户掌握了种茶炒茶技术,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工人。

  • 阿里证实马云放弃VIE架构所有权:减少关键人员风险

      阿里巴巴方面1日证实,马云已放弃对阿里巴巴VIE架构(可变利益实体)所有权,阿里合伙人或管理层今后将通过有限合伙实体间接持有。阿里方面表示,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此举意在减少关键人员风险,提高VIE实体股权的稳定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