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者的“好声音”舞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打工者的“好声音”舞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凡 摄影报道
2018-10-08 08:31:17

9月21日下午,北京市北五环外半截塔村附近的垃圾场上,干完活的秦建国利用等垃圾车的时间排练歌曲,为第二天上午的音乐节做准备。

9月22日上午,即将上台演出的秦建国在舞台后面的林子里进行最后一次排练。

  9月16日晚,秦建国利用手机平台在租住的家中练歌,老伴是他唯一的听众。

  9月16日,外卖小哥李崇龙在彩排中演唱《乡村爱情》片尾曲。

  9月22日,音乐节现场吸引了五六百人前来观看。

  9月22日,家政工谭必辉(图左)上台演唱,她的朋友们轮番给她献花。

9月18日,徐有贵(图右)来到一户人家修窗户,他的二人转搭档也陪着他一起,等着干完后排练。

  9月22日,提前装扮好的徐有贵(图左)骑着三轮车早早来到音乐会现场。

9月16日晚,下班的张洪雷脱下保安制服,加入到秧歌队中,他是队中唯一的男队员。

9月15日,报名参加音乐节的选手和志愿者在社区食堂里帮厨,一起筹备音乐节。

  9月22日,音乐会结束后,主办方和所有的志愿者、嘉宾一起合影留念。  

  半截塔村位于北京市北五环外的城乡接合部,集聚了数万名来京务工人员。2013年“社区学习圈”公益项目在这里落地,5年来吸引了不少环卫工、快递员、保安、家政工等打工者参与。通过这个舞台,他们不仅重拾了艺术梦想,也更自信地融入到北京的生活。

  9月22日,在北京市北五环外半截塔村郊野公园,56岁的环卫工人秦建国如愿登上“半塔之声”音乐节的舞台,把一曲《下马酒》唱得悠扬婉转。台下掌声阵阵,一位女士还特意把从家中带来的一小把花献给他。

  当天是中秋小长假第一天,清晨的凉意并没有影响观众的热情。早上8点半,距离音乐会正式开始还有半个小时,临时搭建的舞台周围挤满了前来围观的村民,迟来的观众有的站到三轮车上,有的站到半米高的围墙上,还有的只能站在后面的土坡上远远看着。

  秦建国来京15年,是一名环卫工,负责在附近垃圾场卸垃圾。平日里,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唱歌。为了在音乐会当天呈现最佳状态,他一有空就练习演唱和台上动作。每次干完活,垃圾场的空地就成了他的舞台。

  除了秦建国这名环卫工,登台表演的还有快递员、保安、家政工等。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的爱扭大秧歌,有的能说脱口秀,有的喜跳广场舞,各有所长。当天,他们穿上自己最体面的衣服,成为台上绝对的主角。

  能有这样的舞台,得益于“社区学习圈”项目。该公益项目主要支持在有数万名外来打工者居住的半截塔村开展打工者文化生活建设活动,为打工者提供一个舞台,提高他们参与社区文艺活动的积极性,促进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

  李崇龙今年25岁,小学没上完的他很早就来北京打工,现在是一名外卖小哥。“我从小就想当一名演员,最想去的地方是长春的和平大戏院。”李崇龙说,他给自己取网名叫“圆梦”,他来北京也带着这个梦想。音乐会彩排时,他捏着嗓子模仿了《乡村爱情》片尾曲的原唱,引得叫好声一片。

  大家因共同的兴趣爱好齐聚于此,在学习才艺之余,更增添了相互了解的机会。

  张洪雷是公园的保安,平时工作比较枯燥。看着大伙儿积极报名参加,他也闲不住,加入了“半塔欢乐秧歌队”。一众女队员中,他是唯一的男队员。在岗时,他总是一本正经,站得直、坐得正,但到了秧歌队的舞台上,他立即就能换一副身姿,扇起扇落间,扭得有模有样。张洪雷说,他在公园当保安四五年了,原来大家只管他叫“保安大哥”,现在他能听到更多的人喊他“洪雷”。音乐会结束,他主动加入到志愿者中,帮大家抬桌椅、收拾垃圾。

  徐有贵今年63岁,在村子周边一带从事门窗安装维修工作。赵娜比徐有贵大三个月,早早退休了。原不相识的二人因共同的兴趣爱好结识,如今已经是一对配合默契的二人转搭档。徐有贵说,他的父亲是专业的二人转演员,到他这里阴差阳错地断了。而来自吉林的赵娜曾有文化站的工作经历,对二人转也很熟悉,两人一拍即合。今年的音乐节上,他们联袂演出了最拿手的二人转节目《观花》。

  谭必辉、姜兆云、姚兰芳和王孝霞四姐妹都是家政工,分别来自湖南、辽宁、四川和安徽,口音差别很大,但相同的舞蹈爱好让她们在异乡成为姐妹。初来北京时,谭必辉没有合适的工作,舞蹈队的姜兆云就主动给她介绍,现在她们在同一家公司工作。

  像徐有贵、谭必辉这样,通过参与社区文化活动增进彼此了解、融入北京生活的例子还有很多。如今,“半塔之声”音乐节已经举办到第5届,一年一度的活动已成为整个半截塔村的文化盛事,更是村里打工者的圆梦舞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六·银行基层员工自学...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娜当“老师” 言传加身教

    在退役4年之后,李娜和她曾经的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再度“合作”。昨天上午,在国家体育总局天坛公寓的北京壹壹贰叁青少年网球俱乐部,“娜姐”和自己的前教练现身2018年中国网球协会耐克青少年网球冠军训练营,一起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有益的网球课。

  • 董洁问鼎“新舞林”总冠军

    尽管大家对冠军人选并不意外,董洁自己却有点喜出望外:“我真没想到,好像我从参加第一场比赛开始,就没想过自己会拿冠军。到现在还是有点不太相信,今天居然拿到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钱晓玲:“巾帼茶王”扶贫忙

    钱晓玲介绍,公司免费对茶农尤其是贫困户实施技能培训,先后组织茶叶生产、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等各类农业技术培训19期,累计培训群众1800余人次,其中精准识别的贫困户420人次。通过培训并在实践中练兵,让越来越多的农户掌握了种茶炒茶技术,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工人。

  • 阿里证实马云放弃VIE架构所有权:减少关键人员风险

      阿里巴巴方面1日证实,马云已放弃对阿里巴巴VIE架构(可变利益实体)所有权,阿里合伙人或管理层今后将通过有限合伙实体间接持有。阿里方面表示,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此举意在减少关键人员风险,提高VIE实体股权的稳定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