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之遥过“双节”,以“蓝盔”特有的方式-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万里之遥过“双节”,以“蓝盔”特有的方式

记中国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度中秋和国庆佳节

2018-10-04 08:25:54

  

  

  9月30日,在苏丹达尔富尔法希尔,官兵们参加每月集中举办一次的集体生日会餐。  新华社发

  中秋国庆,国内正是万家团圆、举国欢庆的时候,而在万里之遥的苏丹达尔富尔,中国第14批维和工兵分队官兵依然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以“蓝盔”特有的方式欢度佳节。

  他们举行升旗仪式,向伟大祖国致敬;他们奋战在施工一线,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他们一起做月饼,开展中外交流联欢,传递思乡之情。

  刚刚移防到法希尔的维和部队先遣队员,为了赶在国庆节前升起中国国旗,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地施工作业,浇筑底座、焊接旗杆、标定垂直、打桩固定……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做到精准精细,才能确保旗杆笔直、旗帜飞扬,最后再经过反复的调整校准,终于将国旗台搭建完毕。国庆节当天,中国国旗、联合国旗、苏丹国旗三面旗帜同时在中国营区上空升起。

  联合国并不会因为“双节”到来而给中国军人“特殊待遇”。在苏丹达尔富尔,中国蓝盔白天依旧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执行各项任务。而更令人担忧的是任务区的安全环境,身处维和战场,每时每刻都可能面临生命危险。

  同时,各项工程任务也应接不暇。官兵们有时还得牺牲休息时间,日夜不停地完成既定任务,他们甚至都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举办一场庆祝晚会。

  中秋节吃月饼,是中华儿女的传统习俗,而对于海外的维和军人来说却并不容易实现。为了让维和官兵吃上月饼,炊事员田建军提前两周便开始了准备工作。花生米、芝麻、麻油等提前从海运物资中准备好,没有糖浆就自己做、没有扎孔器就用铁丝自己拧,上网查资料、打电话问亲友、称斤算两反复试验,最后终于做出了色泽鲜亮、口味香甜的月饼。

  一边吃着月饼,一边和家人视频通话,对于维和军人来说,这样的海外中秋节别有一番滋味。

  拳拳赤子心,悠悠蓝盔情。在这良辰佳节,维和军人们虽无法留在祖国与家人相伴,却将自己一腔思乡爱国的热忱化成推动达尔富尔地区和平建设的蓝色情怀,通过完成更多更优质的任务,为祖国增光添彩。

  (记者马意翀、张康)

  新华社喀土穆10月3日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八·“陆地空姐”讲述...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娜当“老师” 言传加身教

    在退役4年之后,李娜和她曾经的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再度“合作”。昨天上午,在国家体育总局天坛公寓的北京壹壹贰叁青少年网球俱乐部,“娜姐”和自己的前教练现身2018年中国网球协会耐克青少年网球冠军训练营,一起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有益的网球课。

  • 董洁问鼎“新舞林”总冠军

    尽管大家对冠军人选并不意外,董洁自己却有点喜出望外:“我真没想到,好像我从参加第一场比赛开始,就没想过自己会拿冠军。到现在还是有点不太相信,今天居然拿到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阿里证实马云放弃VIE架构所有权:减少关键人员风险

      阿里巴巴方面1日证实,马云已放弃对阿里巴巴VIE架构(可变利益实体)所有权,阿里合伙人或管理层今后将通过有限合伙实体间接持有。阿里方面表示,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此举意在减少关键人员风险,提高VIE实体股权的稳定性。

  • 邹瑞祺:北京小年轻追寻记忆中的“老北京菜

    “我认定的事儿,我比较爱坚持。”靠着自己的努力,邹瑞祺生生减肥75斤,从210斤减成了135斤。也是凭着这股劲儿,邹瑞祺将自己作为一个“吃货”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在回龙观开起了自己的北京菜主题餐厅,“我心底里一直有个做北京菜的梦,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把北京独有的文化给传播出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