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爷爷的二胡悲喜-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汤爷爷的二胡悲喜

2018-09-29 15:18:03

  一场初秋的新雨后,走进了老港镇建港村的“美丽庭院”,便和汤爷爷相遇了。

  那天在浦东东南乡野的相遇,是汤爷爷二胡琴声的引领。在走过了清清爽爽的宅前屋后,“燕燕说媒”的琴声让我驻足于汤家宅里的汤爷爷面前。

  新雨过后的阳光不是十分热辣,清新又柔软。汤爷爷就坐在家门口前,手握二胡,拉着我熟悉的沪剧曲调。此情此景,久远的乡情乡愁在传送,雨后飘荡的回忆让人深感生活的美好。

  我随汤爷爷起身走进屋内,在木制的小矮凳上坐下于汤爷爷的膝前,开始了就像孙儿听爷爷讲过去的故事。

  汤爷爷名叫汤桂初,今年92岁,一生厮守在老港建港村12组的汤家宅里。随着他清脆爽朗的叙述,我便追随着汤爷爷92个春夏秋冬的风风雨雨。

  这把二胡是他20岁不到时,步行到大团镇上买的,屈指一算,70多年了。他说,琴弦换了无数次;他说,种地收工累了,便拉拉,都是一些老曲。

  这把二胡随他串村走巷,和其他人一起组建了“清音班”,拉响在老港的阡陌,成为现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问,还去参加清音班吗?他说,当时的伙伴都走在了他的前头,年轻人不想学了。话语间,他有着那么的一丝失落,淡淡的。

  汤爷爷的祖上来自当时南汇县城惠南镇的北门,刚来建港村时,这里是一片芦荡之地。汤爷爷听他奶奶说过,那时真的是吃不饱穿不暖,住在用芦苇搭建的“环龙棚”里。日脚(子)就是这么的艰辛。通过劳作,在他的爷爷置下一百多亩的荡地后,便在建港村繁衍子孙,汤家宅也成为这方土地的大户人家。

  世事无常,汤爷爷的父亲过早去世,他成为家里的顶梁柱。20多岁时,他随亲戚到嘉定去学木匠手艺,两年后满师回到了村里,吃起了“百家饭”,带了七八个徒弟,“汤木匠”名响乡里。

  汤爷爷就这么地想着说着,我在他膝前就这么地倾听着。他抚摸着二胡的琴杆,拉响着岁月的悲悲喜喜。

  经风过雨的汤爷爷,性情甚是豁达。他说他已无所求了,子孙成材成长,和和睦睦,一早醒来,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

  汤爷爷对建港村12组的“美丽庭院”建设赞不绝口,他说,风景美了,人也美了。

  庭院里建起“睦邻点”后,原先不出门的老人便常常聚在一起。汤爷爷也拿着那把伴了他70多年的二胡,去睦邻点里吹拉弹唱。

  拉着二胡的汤爷爷说,现在的生活,在美丽的庭院里,就是这么舒心。(文/ 陈连官)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七·土族姑娘讲述扎根...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心甘情愿被夺“控制权”——稻农肖建波的大米私人定制生意经

    这些年,吉林省永吉县一拉溪镇种粮大户肖建波不断失去对自己流转承包的数千亩稻田的部分“控制权”:种什么、怎么种、种多少……他说了不算。不过,他对此甘之如饴。因为,在一些地块上,种啥、咋种、种多少是由私人定制的客户说了算,不用再发愁销售。

  • 季薇:布局深耕两不误

    2018年,是华映资本成长的第十个年头。近日,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接受媒体专访,复盘华映投资生态布局。“我们最好的资产,是每天和这些项目在一起,让我们能够第一时间感知到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