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汉子施六金:“脱贫”又“脱单”-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十八洞汉子施六金:“脱贫”又“脱单”

2018-09-26 09:31:20

  9月24日,婚礼仪式上,施六金致辞答谢来宾。 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新华社长沙9月25日电 题:十八洞汉子施六金:“脱贫”又“脱单”

  新华社记者李尕 张玉洁

  中秋时节,一场秋雨润湿了十八洞村的石板路,随着村头“咯吱”的抬轿声由远及近,顿时锣鼓喧天唢呐齐鸣。苗族汉子施六金在娶亲的花轿队伍前甩开步子,向乡亲们兴奋地宣布:“我脱单了!”

  “我叫施六金,有颗善良心,哪位姑娘看上我,放心!”三年前,在十八洞村首届相亲会上,40岁的单身汉施六金敲着铜锣,用“三句半”向乡亲们喊出了“脱单”誓言。

  施六金有颗善良心,乡亲们有口皆碑:20多年前因父亲患病,他放弃学业跟着母亲扛起了家庭重担,等到家中的姐妹都读书、出嫁,家境好转,自己也熬成了大龄“光棍儿”。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湖南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曾深陷贫困,2013年时全村人均纯收入仅1668元,225户中有136户是贫困户,40岁以上的“光棍儿”有30多人,外乡女子都不愿嫁入十八洞村。

  要“脱单”,先脱贫。2014年以来,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的十八洞村逐渐蜕变。泥泞山道变成沥青马路,自来水进村入户,村头出现ATM机……2015年,结束外出打工的施六金回村开始了“脱单计划”。他与家人办起餐饮休闲“苗家乐”,应聘村里的旅游讲解员,加入猕猴桃合作社。2017年,村里的十八洞村山泉水厂正式建成投产,他受聘成为厂里的技术工人,在村里当起了“上班族”。

  到了2017年,十八洞村的人均纯收入已增加到了10180元。村里脱贫了,外出的女儿们回到了十八洞,外乡的姑娘们嫁进了十八洞,大龄“光棍儿”们也纷纷“脱单”。施六金的终身大事成了村里扶贫干部和乡亲们的一块心结。

  今年2月4日正值当地苗年,十八洞村举办第二届相亲会,施六金鼓起勇气再次登台。而这一次,由亲朋好友和驻村扶贫干部组成的“亲友团”和他一起上台,向全场嘉宾推介十八洞村。施六金在台上说,“这次我上台代表的不只是自己,也是代表着整个十八洞村。现在村里的条件越来越好,争取能早日娶个媳妇回家过日子。”

  施六金台上的宣言虽然没能现场抱得美人归,却打动了一位远在上海打工的姑娘。那次相亲会后,施六金通过微信联系上了苗族老乡吴春霞,吴春霞家住花垣县城附近花桥村,虽然在上海务工却一直关注着家乡的消息,施六金的故事和十八洞村的变化让她怦然心动。两人通过微信频繁互动,彼此好感倍增。

  几个月前施六金邀请吴春霞来到了十八洞村,吴春霞被十八洞村蓬勃发展的势头和施六金积极上进的品质感染。为了爱的召唤,吴春霞结束了异乡打工生涯,回到了花垣县。

  9月24日正值中秋佳节,施六金的“苗家乐”被布置成了婚礼的喜宴厅。就在半年前,这里还是相亲会的主会场,而今天十八洞村的乡亲们再次为爱而聚,端起土钵碗盛上“苞谷烧”,共祝一对新人百年好合。婚礼现场,施六金工作的十八洞村山泉水厂为新人送来了一份特殊贺礼,新娘被邀请到水厂工作,和新郎做“双职工”。

  在施六金“苗家乐”门口,乡亲们纷纷掏出手机给一副喜联拍照,上联“致富感谢共产党”,下联“脱单不忘你我他”,横批“我脱单了”。

  9月24日,婚礼结束后,吴春霞和施六金在门口恭送来宾。 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六·青年教师讲述传承...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莫德里奇当选世界足球先生

    克罗地亚球星莫德里奇24日当选年度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从而打破了梅西和C罗对该奖项长达10年的垄断。在过去一年里,莫德里奇大放异彩。

  • 跟着张艺谋拍电影 啥感受?

    张艺谋新片《影》将于9月30日上映。纪录影片《张艺谋和他的“影”》昨日宣布定档10月5日。该片揭秘了《影》诞生的全过程,记录了《影》背后的辛劳付出与感动细节,展现张艺谋导演及电影主创如何把创意、文字变成一幅完整的水墨丹青美学画卷。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宋志平:不负使命担当 锐意改革攻坚

    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成为两个“世界500强”的央企“掌门人”,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在国有企业工作了近40年,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40年。

  • “月嫂管家”程鹏程:让创业梦想发挥“光合作用”

    程鹏程,今年刚满30岁,围着他的大姐都是来参加免费月嫂培训班的,说起月嫂培训,程鹏程打开了话匣子。2018年初,程鹏程的二宝快要出生了,找月嫂的艰辛过程让他看到了新的商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