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穷人的穷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拍穷人的穷人

2018-09-26 09:15:34

  谢万清展示他从火灾中抢救出来的照片

  谢万清摄影作品《渴望》

  谢万清摄影作品《征服》

  拍了40年农村,农民摄影师谢万清说自己只拍“温顺”的照片。

  他拍陕西老家的春种秋收,也拍老人小孩。他的第一张照片是在山上放牛时拍的。40多年过去了,山里的泥墙变成了砖房,机械取代了耕牛,省亲的交通工具从毛驴变成了摩托车,又变成了小汽车。

  这位地道的农民把摄影当作农忙间隙的爱好,有意无意地记录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西部农村的变化。他的作品曾在平遥国际摄影节展出,日本爱普生公司也为他在北京举办了影展。2015年,他的两幅作品被收藏于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在此之前,他以为米兰是中国的一个省,“就像海南、河南一样”。

  两幅作品的其中一幅摄于1986年,画面上一位农民挽起裤腿扎着弓步,用力扯着前面的两头耕牛,这幅作品名为《征服》。另外一幅叫《朴实的爱》,两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蹲坐在麦地里,戴着瓜皮帽的老汉一手托着烟袋锅,一手探出去给妻子擦汗。他的大多数早期作品都是黑白的,“耐看”。

  除了田间地头,过年和婚礼现场是他最钟爱的场景。他执拗地把镜头一次次对准火红的灯笼、层层叠叠的喜被和农民脸上拧出褶皱的笑。

  “我的照片里看不到残酷的场景。我喜欢温顺、温和、温情一点的。”在几天的采访过程中,这几个形容词他使用了多次,随后郑重地拍拍记者的膝盖,“做人一定要跟主流。”

  他在农村见过许多交通事故、葬礼或者封建迷信的场景,手指在快门键上停留了一会儿,终究没按下去。有一次,村里有老人过世,家属扶着遗体,等他去拍张遗照。他觉得画面太残酷,坚持不拍,只翻拍了几张老人生前的照片,冲洗出来送给了那户家属。

  上世纪80年代,当地的人民公社解散,他在会上依然没有按动快门,想着“万一改革失败了呢”。他觉得自己是个“保守主义者”,“不冒风险,能拍的拍,不能拍的不敢拍”。

  像大多数农民一样,谢万清有着一张历经沧桑的脸。皱纹像是刻在额头上,即使不抬眉毛也留着一道道印子。眼窝像肤色一样深,嘴大,干裂的嘴唇包覆着黄牙,寸头花白,常掩藏在一顶迷彩帽下。当兵是他从小的梦想,但因为家里的上中农成分,他在征兵时体检过了,政审没过。如今他总爱穿一套“别人穿够了的”迷彩服,由于个子太矮,只能松垮地挂在身上。

  对他而言,命运就像一座迷宫,走着走着就会摸到一堵墙。五六岁时,谢万清赶上了“大饥荒”,饿得“腰都直不起来”。小学读了3年,“文革”来了,所有考试的通过标准成了背出50条“毛主席语录”。文革期间,他跟家人睡过牛棚,父亲因为成分不好,站在桌子上挨批斗,十几岁的他在底下吓得浑身发抖。

  “那时候想跟主流也跟不上。”聊起这些,谢万清罕见地陷入沉默,摆摆手,“不聊了不聊了,我们说点积极向上的。”

  为了拍到“积极向上”的照片,谢万清习惯将自己的身子放低。拍《征服》时,他蹲在地上,让画面里的人“把牛抽得再跑快一点儿”。他从低处拍挑水的毛驴,把驴脑袋拍得硕大,木桶比远处站着的人还高。上世纪90年代,有手艺人扎了一堆红灯笼,垒在自行车后座上去县城集市上卖,他趴在马路中间,按完快门就往路边一滚。

  摄影是他“这辈子最开心的事”。他第一次摸到相机是1969年,一位西安来的知青请正在山上放牛的他给自己拍照,手把手教他找位置、按快门,还在纸上画出构图,让他端相机的时候“不要呼吸”,“把人框到中间”。第一次拍照,他按了3次快门才把人拍得“不缺胳膊少腿”。

  知青说,他在笔记本上贴的毛主席像“就是这东西拍出来的”。那会儿老谢一天的工时算下来差不多2角,而一台相机要100多元。

  对于他这样一个农民来说,这几乎是最奢侈的梦想。“我当时想,30年能买上一台不?”谢万清说。

  为了攒钱,他主动报名去修水库。工地上活重,可每天有5分钱的补贴。拉着石头下坡时,绳子断了,他整个人扑在地上,大腿至今有一道疤。干活时得了疝气,他怕耽误攒钱,就自己用钢筋挽了一个圈,箍在腰上以减轻疼痛感。直到几年前才在家人的强迫下做了手术。

  他那时不敢跟别人说自己想买相机,怕在“斗私批修”的浪潮中被扣帽子。为了研究摄影的光线、构图,他一遍遍地看8部样板戏的剧照,以及毛泽东的照片。

  10年后,他终于在陇县百货大楼买到了一台“红梅”牌照相机,此前他已经去柜台看过4次,每次钱都不够。谢万清说,那栋两层高的“大楼”相当于当地人心中的天安门,“在那之前,陇县历史上没有‘大楼’二字。人们就算旷工也要去看看”。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六·青年教师讲述传承...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莫德里奇当选世界足球先生

    克罗地亚球星莫德里奇24日当选年度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从而打破了梅西和C罗对该奖项长达10年的垄断。在过去一年里,莫德里奇大放异彩。

  • 跟着张艺谋拍电影 啥感受?

    张艺谋新片《影》将于9月30日上映。纪录影片《张艺谋和他的“影”》昨日宣布定档10月5日。该片揭秘了《影》诞生的全过程,记录了《影》背后的辛劳付出与感动细节,展现张艺谋导演及电影主创如何把创意、文字变成一幅完整的水墨丹青美学画卷。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宋志平:不负使命担当 锐意改革攻坚

    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成为两个“世界500强”的央企“掌门人”,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在国有企业工作了近40年,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40年。

  • “月嫂管家”程鹏程:让创业梦想发挥“光合作用”

    程鹏程,今年刚满30岁,围着他的大姐都是来参加免费月嫂培训班的,说起月嫂培训,程鹏程打开了话匣子。2018年初,程鹏程的二宝快要出生了,找月嫂的艰辛过程让他看到了新的商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