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放弃,是选择”-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不是放弃,是选择”

2018-09-21 10:49:13

  乡村里学写诗歌的孩子。受访者供图

  孩子们在田野里写诗。受访者供图

  扫一扫看H5

  扫一扫看视频

  执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尹海月

  视频编导:李雪静

  H5制作:中青融媒工作室

  文稿编辑:蒋韡薇

  “老师,如果你是礁石就好了,那我们可以变成海浪去拥抱你,可你是天上的星星,我们抱不到你。”

  2017年7月,康瑜与陪伴了两年的山区孩子们告别。支教中,她教会他们写诗。当天下着大雨,她在日记里写道:不知道我和老天谁哭得更凶一点。

  支教结束,康瑜原本计划出国留学。但两个月后,她以一名公益创业者的身份回来了,公益机构名为“是光”,产品是将四季诗歌课程普及到更多乡村学校。

  过去一年内,康瑜如同一个旋转的陀螺,忙于搭建团队、筹集资金,她每周跑三四个城市,每天睡眠不足6个小时,没有假期,没有收入。

  如今,这套诗歌教材已经在云南、山东、河南、甘肃等地的297所中小学使用,覆盖2.6万多名乡村儿童。

  作为一名经济专业的女生,她本人并不写诗,却为云南省昌宁县漭水镇的孩子们带去了第一堂诗歌课。

  2015年,正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读大四的康瑜,放弃保研机会,去云南支教两年。

  从漭水到县城,要坐两个多小时的大巴车。由于气候湿热,康瑜很不适应,得了荨麻疹,足足半年才好。每次家访,都要翻山越岭,徒步二三十公里,“腿酸,皮靴都裂开了。”她常跟朋友说, “你知道吗,前段时间我有多难熬……但是现在都好了。”

  相比生活上的波折,康瑜更愿意分享教学过程中的故事和喜悦。

  在学校,康瑜教政治和书法。她每天用两个小时给成绩落后的学生补习,举办“校园十佳歌手”比赛,制作“心思盒”,收到近2000张小纸条……

  面对山区孩子闭塞的成长环境和生活苦恼,康瑜一直在寻找更多的方式,来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打开通往他们心中的门。

  一次书法课,突然下雨,孩子们不约而同向窗外看。看着入神听雨的学生,康瑜当即决定,带着孩子们看雨写诗。“他们听了很吃惊”,康瑜说,面对新生事物,山里的孩子总是怯生生的。

  课堂上,有个小女孩吧嗒吧嗒掉眼泪,康瑜过去摸摸她的头,发现她写着:我是一个自私的孩子,我希望雨后的太阳只照射在我一个人身上,温暖我。我是一个自私的孩子,我希望世界上有个角落,能在我伤心的时候空着,安慰我。我是一个自私的孩子,我希望妈妈的爱属于我。

  “小女孩写的诗让人心疼”,康瑜说,内心无处诉说的情感通过诗歌表达出来,“对他们会不会更好一点?”

  孩子与诗歌似乎有着某种天然契合,二者相遇,迸发出瑰丽的想象力。他们用“我愿和你自由地好着,像风和风,云和云”来传达对喜欢的人的情意;用“天高万丈,山是一半”来寄托对在外打工的父亲的思念;用“夜晚到清晨,时间慢吞吞”来形容失眠的情绪。

  康瑜说,山里的孩子多是留守儿童,家庭养育缺失,他们最需要的,是陪伴与关注。看见自信又活泼的城市小孩,她很感慨。相比之下,乡村孩子多数自卑,面对表扬,他们不是说谢谢,而是本能地跑掉、躲开。他们对康瑜说,“老师,你只是因为偏心我们,看我们哪儿都好,为什么没有别人夸我们?”

  康瑜提到一个自残的男孩,每次失恋,便在自己的手腕处割一刀。“为什么偏偏在手腕处呢?因为能被别人看见。”康瑜说,如果那一刀变成一句诗,可能会是最撕心裂肺的情诗。

  对大山里的孩子而言,如果没有光亮,人生就会越来越往下掉。康瑜觉得,那束光就是诗歌。

  “我觉得我很漂亮,我比蝴蝶漂亮,我觉得我很聪明,我比班长聪明,为什么我漂亮聪明,因为我是最独特的。”有一位小女孩这样写道。康瑜希望诗歌能使山里的孩子获得这样的自信,认识到自我的价值。

  在孩子们所写诗歌里,康瑜最喜欢的,是一首《星河》:黑色的夜晚星星在闪耀,我在河边无忧无虑地散步,当我回头看我身边的河水时,只见无数的星星在河里流动。

  实际上,山里环境没那么好,夜里蚊虫很多,“能写出这样的诗歌,内心一定是强大的,能够体察生活之美的。”这正是康瑜希望诗歌传达给孩子们的生活态度——从困顿的生活里看到美好的东西,获得生活的力量。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四·公安干警讲述破获...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吉祥三宝”组合之一折翼 蒙古族歌唱家布仁巴雅尔去世(图)

      曾在中央电视台春晚精彩亮相的“吉祥三宝”组合之一布仁巴雅尔19日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去世。“吉祥三宝”组合的另两位成员,分别是布仁巴雅尔的妻子乌日娜和他们的小侄女英格玛。他们三人演唱的《吉祥三宝》歌曲,在2006年“我最喜爱的央视春晚节目”中获歌舞类二等奖。

  • 马思纯:做演员的经历都是惊喜

    电视剧《橙红年代》开播,马思纯的又一个新角色“胡蓉”上线。演绎过文艺女孩、叛逆女孩、女将军等类型迥异的角色后,这一次她挑战的是青年女刑警。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他们在创业路上越走越远

      这个叫“食行生鲜”的智慧微菜场为220万户家庭提供生鲜配送服务,老百姓只要提前一天下单,第二天就能在小区门口的冷柜里自提生鲜食材。“食行生鲜”实现零库存,“产地直供”降低采购成本,为老百姓带来优惠价格。大数据驱动下,菜农滞销难题也迎刃而解。

  • “蟑螂先生”李延荣:养了上亿只蟑螂(图)

      “它们不仅能处理餐厨垃圾,还能变身高蛋白饲料,卖个好价钱。未来,它们或许还能在减少抗生素使用、减肥、美容美白等方面,为人类造福。”李延荣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