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助乡村脱贫-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短视频助乡村脱贫

2018-09-20 09:54:49

  9月19日,一场特别的“入学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

  “爱笑的雪莉吖”“浪漫侗家七仙女”“迷藏卓玛”……20位在快手上拥有上千至数百万粉丝的乡村网红齐聚现场,开始为期一周的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的学习,接受系统性的商业管理知识和品牌营销理念培训。他们中有的人是第一次坐飞机,有的人甚至从前没有离开过家乡。

  其实,此次培训是20位快手老铁在乡村创业上的第二次进阶。此前,他们已经通过快手平台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脱贫之路。

  蒙古汉子太平就是典型。几年前,家住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巴音胡硕镇的太平,在当地矿上做司机,收入微薄,总想着挣点外快补贴家用,让家人过得好点。几经思考,太平开了一家草原牛肉干专卖店,但一年收入不过两三万元。为了打开销路,他曾去过北京、沈阳等地。“到了以后,我就住个便宜的小旅馆,用微信寻找附近人,给别人推销,根本没人搭理我。”他说。

  2017年,太平学会了用快手,从此开始不断上传牛肉干被熏烤得滋滋冒油的视频和自己的日常生活片段。很快,这位33岁的蒙古汉子成了镇上的“网红”,粉丝数量超过了13万。他的牛肉干生意也一日千里,且95%以上的牛肉干都通过快手销售。仅今年上半年,太平的牛肉干就卖了120万元。同时,通过收购牧民的牛肉等方式,带动和帮助更多人脱贫致富。

  和太平一样,通过自身实践和平台赋能,许多乡村的快手用户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展示家乡原生态的风土人情,获得大量网友关注和喜爱,并带动所在地区土特产、文化产品销售,增加旅游收入,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短视频脱贫之路。

  现场,财政部机关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江华讲述了一个亲身经历:9月12日,财政部和永胜县政府联合快手一起做了一场爱心直播活动,售卖永胜特产软籽石榴,短短4个小时就带来了6000多斤石榴的销量。他表示,当地老百姓、政府和财政部的领导感到特别欣慰,觉得扎扎实实做了一件实事。

  据介绍,未来一周,20位幸福乡村带头人将实地调研参观乡村产业机构,带头人代表将结合自身实践进行“土味营销学”演讲,及参加2018快手“家乡市集”活动,进行特色农产品现场售卖。

  (科技日报北京9月19日电 本报记者 付丽丽)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三·播音教师讲述老教...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奥运冠军孙杨攻读博士研究生(图)

      当日,上海体育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入读该校运动人体科学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的孙杨参加开学典礼,并作为1600余名新生代表上台发言。

  • 孙杨博士报到了!他给同学提供的这项福利太诱人(图)

      孙杨19日现身上海体育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博士生”的他代表新生发言。他表示,金牌是必须去努力争取的,但这不是唯一,能让更多人因为体育而懂得生活、全面发展,才是新一代上体人继往开来的重任和职责。“希望大家今后能在各类专业课上多给我更多辅导,我可以免费教大家游泳”,他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挺:看准方向方能尽显优势(图)

      刘挺,巴黎大学硕士,北京询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天津挺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北京果蝙蝠科技有限公司CEO,从事数据挖掘和分析已有十数年。他认为,创业者要认准自己的优势所在,看准发展方向。

  • 斐济侨商陈玉树:以“家具”为媒传播中华文化(图)

      陈玉树出身于木作工艺世家。1997年,他24岁,决定只身去马来西亚碰碰运气。20多年间,从开拓东南亚市场,到回归国内发展,再到转战非洲市场,他艰苦创业,步履不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