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美逆行”读懂中国力量-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从“最美逆行”读懂中国力量

2018-09-19 14:58:34

  抗灾中的一次次中国速度、中国奇迹,闪烁着人性光辉,更折射出制度优势。“为人民服务”的承诺,直观地体现在每个抢险的具体场景之中。无数次不畏艰险的守护、不知疲倦的战斗,日积月累构筑成民众心底自然而牢固的安全感。

  台风“山竹”渐息,但其过境时的场景仍让人心有余悸:所经之处大树连根拔起,车辆寸步难行,城市狂风暴雨,沿海大浪滔天……即便透过镜头、隔着屏幕,人们都能感受到这一“年度风王”的巨大破坏力。

  天灾无常,全球皆然。就拿台风来说,短短半个月,先是“飞燕”袭击日本,狂风、豪雨和巨浪随之而来,宛如灾难片上演;随后“佛罗伦萨”登陆美国,导致尼尔斯河水位暴涨,洪水泛滥,北卡罗来纳州变身“泽国”……每一次灾害袭来,都是对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社会动员、城市治理、心态民风、价值守望等的综合大考。

  在这样的大考面前,中国答卷上最抢眼的内容,通常是“逆行”与“守护”。比如这次“山竹”过境,气象站工作人员冒着13级大风,擦拭天气现象仪镜头;记者顶着风浪,“用生命直击”台风登陆过程;交警们冒雨执勤,清除道路安全隐患……有民警为转移独居老人,多次折返、逆风奔跑;有“托举哥”为车辆行人安全通行,冒雨支撑电缆近两个小时……这些不惧风雨的逆行者,在漫天阴沉昏暗中化身“抗灾灯火”;这些奋战一线的守护者,让紧张的抢险救灾有序有力,最大限度确保民众安全无虞。

  无论是台风洪涝,还是地震冰冻,抗灾中的一次次中国速度、中国奇迹,闪烁着人性光辉,更折射出制度优势。险情就是命令,抢险刻不容缓,当警报拉起,抗灾救援体系就如同按下了启动键:民警、消防、一线工人等冲锋在前、各司其职、奋勇担当。同样是灾害袭来,当一些国家的救援力量还在路上,我们的子弟兵已经在最短时间内抵达灾区,高效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当一些国家受灾城市在数年之后仍是断壁残垣、污水横流,中国已经在2年时间完成了汶川地震后的基本重建,提前破解了“世界性难题”。

  支撑起强大抗灾救援体系的,是社会主义国家的组织力、动员力,更是“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力量。这句庄严的承诺,直观地体现在每个抢险的具体场景之中。地震后,解放军趴在悬空的绳索上搭起“人桥”护送学生过河;洪水前,村支书大喊“快把河道向我家方向改”。路不好走,老人背在背上,婴孩抱在怀里;遇到危险,群众护在身后,“战士”冲在前面。逆行者们并非不懂得危与安、失与得,更非不会疲惫的铁人;只是这一份沉甸甸的宗旨与责任,激励着他们勇往直前、义无反顾。“一切为了人民”,这种精神追求、价值谱系;“军民一家亲,谢谢子弟兵”,这种鱼水深情、血肉联系,都是中国所独有的。这或许就是西方人不理解,为什么解放军进入灾区时从不配枪,离开时又总被夹道欢送的原因。

  天灾时常突发,但中国人民决不会害怕惶恐。一次次抗灾救援,让国民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实力和赤诚的为民情怀。无数次不畏艰险的守护、不知疲倦的战斗,日积月累构筑成民众心底自然而牢固的安全感。灾害来临时,人们笃信,“绿军装会来”“党和政府会管”,各方力量会积极参与、主动支援,全国人民都会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这种患难时刻的真情,这种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是抗击灾难的“法宝”,又何尝不是中国建设发展、长治久安的内在动力?(胡宇齐)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三·播音教师讲述老教...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舒淇、张雨绮、陶虹演绎各色时尚魅力(图)

    宝格丽品牌代言人舒淇徜徉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穿梭于在此举办的宝格丽致敬女性回顾展,感受珠宝与历史碰撞的动人故事,以认真热情的生活态度,向迷人的女性魅力致敬!

  • 陈伟霆:刘子光让我变得更加充满正能量

    电视剧《橙红年代》日前播出,剧中陈伟霆一改往日光鲜的霸道总裁形象,蓄了长发、留了胡子,刀疤、弹孔,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次俨然变身成了一个“糙爷们”。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90后女孩任晓媛:为农村水质发声

    近日,在“她爱科技”全球创业大赛中亮相的MyH2O水信息平台,创始人任晓媛以其独特的创业理念和公益情怀引起大家的关注。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女孩、MIT(美国麻省理工)环境工程硕士,她为什么将目光投向广袤的农村,关注农村饮用水的安全?

  • 阿里CEO张勇:数字化将成未来商业分水岭 天猫是全球品牌数字...

    张勇解释,天猫的能力既包括帮助商家建设线上的数字化阵地,也为线下门店的数字化创造价值。天猫的作用绝不是单纯的卖货渠道,更深入影响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最典型的作用就是赋能品牌新品创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