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国富的“摇橹”人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朱国富的“摇橹”人生

2018-09-18 18:43:48

  新华社成都9月18日电题:朱国富的“摇橹”人生

  新华社记者任硌、叶含勇、张海磊

  临近中秋,巴山峡谷深处有了一丝凉意。

  中午,四川宣汉立石村的“黑湾鱼庄”农家乐又热闹起来。56岁的鱼庄老板朱国富正在池边捞鱼,一条已进网兜的鱼儿溜了。旁边有人打趣道,捞鱼老手连池子里的鱼都捞不上来了?“马上要搬迁了,虽然安置地挺好,想着生意还能不能火,愣神了。”朱国富边忙边说,“这半辈子就像在摇橹推船,有时顺水,有时逆流,只要把好舵,就能破浪行进!”

  跑船(1979)

  朱国富家住巴山大峡谷深处,前河从门前奔流而过,两岸峭壁千仞。

  “那时候刀耕火种,一家人填不饱肚子。我们这辈人,很多人的名字里都带‘富’,穷怕了,就盼望过上好日子。”

  1978年底,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的春风吹拂中国大地。外面的世界正悄然改变,但木船仍是朱家人与外界联通的主要交通方式。

  那一年,16岁的朱国富当上了船工,摇橹、拉纤,唱山歌。“砍柴要砍杠筋藤,嫁人要嫁船上人,有朝一日船拢了,针头麻线用不赢……”

  米、盐巴、布匹……船还没有到终点,老乡们已早早等在河边。“那时,我们的吃穿用都离不开他们。”老乡张国述说,跑船那时很受山区年轻人追捧。那年,张国述外出当兵、上学归来,成长为一名公社干部。他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公告中“品出了味道”,悄悄地带领乡亲们搞起了农村改革。

  包产到户以后,山区苞谷、洋芋产量大增,山民还广种中药材。山里山外物资运输需求增大,朱国富“摇橹”摇得更欢了,买了大船,请了帮工,变了“船老板”。

  上岸(1993)

  “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改革进入新阶段,有了一些帮扶政策。”20世纪90年代初,已担任宣汉县大峡谷片区樊哙区委书记的张国述,念叨最多的就是修路。

  1993年,连接山外的公路通了,朱国富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再没有多少人找他“摇橹”摆渡了。加之长期“泡”在水里疾病缠身,朱国富只得弃船上岸,一家人红火的日子眼瞅着衰败。

  不过,大峡谷的壮美河山和丰饶资源,也引来了大量游客和生意人。他们顺着公路奔涌进山,这让朱国富眼前一亮,也把家搬到了公路边,开起小商店,后来又有了农家乐。

  “那些年家里热闹得很,大家都喜欢来歇脚。”朱国富十分怀念那段日子。 但是,2012年,朱国富的独子因车祸去世。失去了顶梁柱,农家乐也就关了。

  “我感觉要被困死在大山里了。”朱国富说,上有老父和瘫痪老母,下有孙儿孙女,全家都指望他,他却身患痛风、高血压、糖尿病,每天自费药就要100多元。

  2014年,朱国富家被评定为贫困户。乡里扶贫干部多次找上门来。“还是要振作起来!”干部们的话让朱国富逐渐想通了,他决心把孙儿孙女养大,供他们读书,送他们出山。

  掌舵(2015)

  2015年,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在全国吹响。

  在各方帮扶下,2015年,朱国富借了10多万元,在家门口开起了“黑湾鱼庄”。农家乐开起来了,日子又开始红火起来。

  从县政协副主席岗位上退休的张国述,正忙着写农村改革回忆录:长期跑船的经历,让朱国富这样的汉子坚忍顽强、随机应变、勇往直前,只要有条件,他们就能重新为人生航船“掌舵”。

  “众人帮忙,让我绝处逢生!”朱国富说,“目前在建渡口‘风情小镇’,来来往往的人很多,我的鱼庄一天的营业额1000多元,最多时可以达到4000元。”

  朱国富是宣汉县2014年底贫困人口20.94万人中的一个,该县也一度是四川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

  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说,宣汉确定了以旅游扶贫开发带动山区脱贫的思路,总投资上百亿元的渡口“风情小镇”、土溪口水库生态观光区等项目陆续在大峡谷开建。经过3年奋战,截至2017年底,全县贫困人口已降至6.1万人。

  远航(2018)

  2018年,朱国富的人生航船迎来了又一次转向。

  7月4日,宣汉县土溪口水库移民安置工作动员会在渡口土家族乡召开。土溪口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建设征地涉及巴山大峡谷区域的渡口、龙泉2个土家族乡,规划生产安置人口2715人。

  家住渡口土家族乡的朱国富正好是搬迁安置对象。按照规划,朱家需要搬迁至渡口“风情小镇”附近,并分到2套房子和2个门市。

  尽管早有心理准备,搬迁安置也不错,但朱国富还是有些舍不得眼前。在忙着“黑湾鱼庄”的生意时,他不时有些烦心、恍惚,“是怕好日子又溜走了吗?”他问自己。

  老父亲朱定全似乎看透了儿子:“当初不跑船了,咱烦心过。中间农家乐关了,咱也烦心过。这次咱可是要搬到场镇上去,政策越来越好,你烦心个啥?”

  56岁的朱国富恍然大悟,这半辈子可不就像是在摇橹推船嘛!有顺水,也有逆流,幸亏赶上了好时代,让他可以把每一处转折,都变成远航更好的开端!

  朱国富说,生态旅游如火如荼,让他有了“摇橹”新方向:新家在场镇上,两套房子,一套自住,一套开客栈,两个门市开农家乐,“你信不信,未来会更好!”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二·警校教师讲述自己...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20年后“古惑仔”变“黄金兄弟”

    一件件老式霓虹灯牌、一盒盒电影录像带、一排排木椅子,昨天举行的电影《黄金兄弟》发布会,把三里屯红馆变成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录像厅。时隔20年,“古惑仔”系列影片中的五兄弟郑伊健、陈小春、谢天华、钱嘉乐、林晓峰再次合体,将在本周五为观众奉上动作大片《黄金兄弟》。

  • 先成家后立业 当了丈夫的周琦新赛季前景如何?(图)

      在知名篮球游戏《2K19》近期公布的能力值数据当中,周琦的评分只有66,为火箭队最低,甚至比他去年菜鸟赛季的数据还低了3分。从这个角度说,周琦并不被外界看好,他新赛季面临的挑战并不比新秀赛季低。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湖南:海归青年“鸡司令”带2400多贫困户走致富路

    2009年,龚光辉放弃了广州一家国企的高薪聘请,回到湖南涟源和父亲成立公司“养鸡”,邻居、亲戚朋友的议论和嘲讽接踵而来,“养鸡还留什么学”“这是高射炮打蚊子”,龚光辉默默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压力,咬紧牙关。

  • 90后创业“必须酷” 本人就是项目的大IP

    拒掉年薪50万元的大公司offer,也没组建心心念念的摇滚乐队,华中科技大学法学专业的蔡剑军硕士毕业后竟然卖起了“狗皮膏药”。但他的这款膏药有点儿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