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学生军训从特警教官学手语开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邢台市特教学校首次全校参与大规模军训——

残疾学生军训从特警教官学手语开始

2018-09-18 14:19:30

  9月14日上午,一场军训汇报表演在河北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

  看着眼前高矮不一的孩子们表演队列动作,周群激动得掉了泪。“虽然不是那么整齐,但远比我预想得好。”作为邢台市公安特警支队一大队的队长,周群和同事们为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为期5天的军训活动。

  这是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建校以来,第一次全校学生参与的大规模军训活动——共有400多名残疾学生参加。

  “每年开学季,周边学校都会举行军训活动。”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政教处主任赵运昌说:孩子们十分羡慕,也想参与。但由于考虑到孩子们的身体条件,同时苦于没有合适的教官,该校的军训一直没有启动。

  曾有教育专家指出:军训对于我国青少年来说,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军训本身。 “这里面既有一些军事训练,又有休闲,同时还有与同龄人在一起互相认识、互相适应,它承载的功能非常丰富。”

  2016年6月,邢台市公安特警支队一大队在“入社区、访商户、进校园、压发案”平安创建活动中了解到,在他们巡区内的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有400多名残疾孩子。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们主动联系学校结成对子,共同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周群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自从邢台市公安特警一大队与市特教学校成为长期共建单位后,特警一大队的队员每年都会为孩子们组织春游,举办法制讲座、装备展示与互动、擒控表演等多种形式活动,帮助他们拓展视野、提升自身素质。在得知特教学校的孩子们也渴望参加军训后,这些特警叔叔还根据孩子们的实际情况为他们量身制定了一套军训方案。

  9月10日,此次军训的第一天,邢台市公安特警支队一大队的5名教官来到学校。

  “虽然孩子们热情都很高,但还是会担心能不能完成这次军训任务。”29岁的教官刘翰表示。在他眼前,有听不到的孩子,有看不见的孩子,还有因为脑瘫站不住坐轮椅的孩子。如何针对这些残疾孩子,开展军训活动?刘翰认为,最大的困难就是沟通。刘翰告诉记者,为了有备而来,在军训开始前,他们已提前学习了手语。

  9月7日下午,5名特警教官来到特教学校。邢台市特教学校的两名老师专门对他们进行了手语培训,而培训内容主要是军训中用到的一些手语动作,比如向左转、向右转、齐步走。为了牢牢记住了这些手语,特警教官更是私下反复练习。

  于是在军训中,特警教官就是用手语加口令的特殊方式,指挥孩子们完成了立正稍息、四面转法、齐步跑步等队列动作。

  “孩子们看到教官会使用简单的手语感到很亲切,和教官沟通起来也便利。”周群告诉记者,虽然只有短短5天,但孩子们都熟练地掌握了军训动作。孩子们的自立自强也令特警教官印象深刻。军训中最令周群感动的一幕是,一位因为脑瘫坐轮椅的孩子,自己要求在父母帮助下,站起来完成这些动作。

  “孩子们明显更自信了,自理能力也增强了。”提起孩子们的收获,赵运昌则表示,这让家长和老师们认识到,在教育中教育工作者首先不能“自我设限”。 而在军训汇报表演结束时,特警教官已和孩子们约定:军训,明年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樊江涛 朱洪园)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二·警校教师讲述自己...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牛骏峰:爱笑男孩的公路旅行

    提起牛骏峰,观众们的第一反应大概会是2014年电视剧《战长沙》里的胡湘江。其实牛骏峰可是一位“老戏骨”了,早在2002年他就凭借《家有轿车》出道,2004年时他又出演了《家有儿女》第四部。

  • 吴亦凡、蔡徐坤、杨洋、王俊凯诠释多样时髦态度(图)

    宝格丽代言人吴亦凡亮相《中国新说唱》,脖颈间的深蓝色坦桑石点亮一身黑白装扮,时尚嘻哈风与宝格丽Serpenti系列灵蛇玩味碰撞,帅气不凡又精致闪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90后创业“必须酷” 本人就是项目的大IP

    拒掉年薪50万元的大公司offer,也没组建心心念念的摇滚乐队,华中科技大学法学专业的蔡剑军硕士毕业后竟然卖起了“狗皮膏药”。但他的这款膏药有点儿潮。

  • 李翠萍:痴迷百香果

    提起广西桂林市灵川县九屋乡种百香果的李翠萍,乡亲们都觉得她倔。2007年,20来岁的李翠萍从桂林量具刃具厂辞职后,回到了九屋乡老家。对于这个年轻的农村姑娘来说,未来的方向还一片迷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