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两车追尾,老人下车示意绕行被撞-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高速公路两车追尾,老人下车示意绕行被撞

2018-09-18 13:37:58

崔惠生的妻子展示崔家的上诉书。受访者供图

  两年前的一个雨夜,65岁的崔惠生在山东荣乌高速公路上遇见两车追尾。因为担心更多车辆“连环追尾”,他主动下车,并示意来车注意避让。

  他原先只想做件好事,却不知危险也悄然降临:一辆小客车超速行驶,撞倒了他。

  崔惠生身体多处受伤,动弹不得。此后40多分钟,没人将他扶进车里避雨或者开车送医。在高速公路的中间车道上,他被雨水冲刷着,飞速驶过的汽车随时可能碾压他。

  最终,他因抢救无效去世。令家属难过的是,当他们找肇事者讨说法时,对方认为崔惠生本不该下车示警;当他们希望一名受助的追尾司机出庭作证,对方却推说“是他自己要去的”“这事别找我”。

  崔惠生的遭遇不是孤例。对类似事件,有的地方政府表彰示警者见义勇为,有的人则担心在高速公路上下车并不合适。如今,这些疑问也留给了崔惠生的遗属和肇事者。

  “爱管闲事”的老人

  2016年8月14日17时28分,山东省青州市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信号,预计下午至夜间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雷雨时阵风8~9级。

  那时,崔惠生和妻子、母亲正搭乘着李军驾驶的车辆从济南出发,打算回青岛老家。李军和崔家住在青岛的同一个区。

  如果没有意外,两个月之后,崔惠生即将在北京与书画家办一次联合画展。他原本出生在山东一个艺术氛围浓厚的家庭,之后考上中国石油大学,一直从事石油化工生产技术管理。再后来,他获评高级工程师,曾被有关部门授予“共和国重点工程建设青年功臣”称号。

  崔惠生对画展期待已久,也构思了许多艺术衍生品。他爱国画,尤擅画虾。

  然而,危险逐渐逼近了。司机李军回忆,那天,荣乌高速大地沟寸段长时间拥堵,由于暴雨和堵车,他驾驶的比亚迪轿车打不着火,发生了故障。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显示,18时35分,李军的车在402km+400m处左侧行车道发生故障。18时49分,崔惠生在车后摆放三角警示牌。

  3次尝试推车不果后,李军将车停在402km+590.9m处左侧行车道内,等候救援。

  大约过了1小时,19时39分,在这辆车后方,两车追尾了。

  判决显示,追尾的车好在没有撞上李军的车。之后,3辆车“并排”停在行驶道中,均开启了双闪。

  李军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称,那时候风雨变大,连车门都很难打开,路面湿滑,非常阴冷,高速公路的能见度大约只有3个车身。不过,发生追尾事故的两车有人下来了,在高速公路上争论着什么。

  李军回忆,崔惠生告诉他,两车追尾却没在车后摆放警示标志,还聚集在高速公路上,非常危险,因此他想要下车帮助追尾两车示警,提示过往车辆绕行。

  李军劝阻他不要去管“闲事”。但崔惠生很坚持:“这不光是为了自己,那些人这样做也太危险了,距离太近不行,抓紧撤离、注意安全。”

  崔惠生最后独自下车了。

  根据高速公路“402km+500m”附近的监控画面,路过车辆的灯光打在崔惠生身上,他没有撑伞,站在追尾车辆不远处,至少4次被视频记录挥动双手。判决书如此描述:崔惠生向402km+400m处方向步行,并曾挥手示意经过车辆绕行。

  在监控视频中,从崔惠生开始示意到走出监控范围的11分钟内,超过70辆车顺利绕过追尾车辆所占用的车道。所有车辆行驶速度变得缓慢,有货车、轿车、出租车等。

  这不是崔惠生第一次管“闲事”。

  崔惠生的儿子回忆,十几年前,崔惠生乘坐客车途经青州时,有小偷团伙在车上翻找乘客财物,更借机对个别女性上下其手。与其他乘客沉默放任的态度不同,崔惠生大声呵斥,加以阻止,小偷团伙这才停手。

  这次雨夜示警的结果却没有那么幸运。

  超速行驶的肇事者

  19时58分,崔惠生已经走出了前述监控的范围。崔惠生的儿子猜想,崔惠生也许想到距离150米外的地方示警,才能让过往司机及早做出反应。

  《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驾驶人或者有关人员应当在本车道内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牌。

  在崔惠生示警的同一时间,另一辆车正沿荣乌高速由西向东行驶:已拿驾照17年的冯秋霆正载着他的儿子,以及他的朋友刘香芝及其女儿。

  询问笔录显示,20时15分许,冯秋霆想超过前方的大货车,打了转向后变换车道,以约每小时80公里的车速超过大货车。刚超过车,他发现前方一片灯光,就减速为每小时70公里并变换灯光。

  变换灯光后,他才发现有一个人站在车前方五六米处,正举起手挥了一下,他立即刹车但还是把对方撞倒,车速大约是每小时70公里。被撞者正是崔惠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一条,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当能见度小于20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显然,冯秋霆超速行驶了。

  警方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中如此认定:李军在车辆故障后未及时把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未把车上人员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或是应急车道内;冯秋霆驾车未确保安全,遇到下雨气象条件时未降低行驶速度。两人的违法行为对该事故发生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与对方等同。崔惠生不承担事故责任。

  在询问笔录里,冯秋霆承认,下雨路面比较黑,他没想到高速公路上有人。事发后,他看到崔惠生躺在行车道内,面朝下,脚朝南。

  这里位于荣乌高速(青岛方向)402km+400m附近,夜间无路灯照明。

  崔夫人下车寻到崔惠生后,曾寄希望于冯秋霆能驾车送丈夫就医或是避避雨。据家人回忆,她当时拍打车窗,甚至下跪哀求,但对方最终没有答应。

  李军也称,崔惠生被撞后,他马上跑过去,看到崔惠生躺在行车道上,而崔夫人跪在地上大哭大喊要救人。随即,李军亦向肇事车辆求助,但对方没有回应,“我也跟着在旁边哭,心里特别害怕。”

1 2 共2页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二·警校教师讲述自己...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亦凡、蔡徐坤、杨洋、王俊凯诠释多样时髦态度(图)

    宝格丽代言人吴亦凡亮相《中国新说唱》,脖颈间的深蓝色坦桑石点亮一身黑白装扮,时尚嘻哈风与宝格丽Serpenti系列灵蛇玩味碰撞,帅气不凡又精致闪耀。

  • 吴秀波:演戏本身就是见仁见智

    16日下午,《我就是演员》举行了新一季的媒体见面会,《我就是演员》总导演吴彤,导师徐峥、吴秀波,演员推荐人张国立,表演指导老师刘天池和主持人伊一一同现身,对开播后的一些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90后创业“必须酷” 本人就是项目的大IP

    拒掉年薪50万元的大公司offer,也没组建心心念念的摇滚乐队,华中科技大学法学专业的蔡剑军硕士毕业后竟然卖起了“狗皮膏药”。但他的这款膏药有点儿潮。

  • 李翠萍:痴迷百香果

    提起广西桂林市灵川县九屋乡种百香果的李翠萍,乡亲们都觉得她倔。2007年,20来岁的李翠萍从桂林量具刃具厂辞职后,回到了九屋乡老家。对于这个年轻的农村姑娘来说,未来的方向还一片迷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