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浦东人”:与城市一同按下快进键-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新浦东人”:与城市一同按下快进键

2018-09-18 09:52:42

  从出生起,一座城市节节拔高的声音就一直填满曹敏钊的童年记忆。

  1990年,上海浦东新区成立元年。这一年,曹敏钊也恰巧出生在浦东塘桥镇。这名90后的儿时记忆里,到处是大片农田,公共交通极不发达,“如果早上起得早,出去是没有车的”。

  随着地铁通到家门口,出行日益方便,生活设施逐步改善,商业项目入驻,人口剧增——曹敏钊乐见身边发生的巨变。毕业后,他留在浦东成为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他和身边不少朋友都坚信,这里对年轻人意味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开发开放28年,伴随着浦东新区屡创经济奇迹的现代化发展历程,和曹敏钊一样的“新浦东人”逐渐成为这座城市的主角。相比于前辈近乎“拓荒者”的角色,“新浦东人”恪守奋斗之道的同时,更为自信、乐观、包容。城市在滋养他们,而他们则赋予城市新的内涵。

  他们正以“创新者”的姿态,与这座年轻的城市一同按下快进键。

  “有范儿”的一代

  若深入探寻浦东,一个个“有范儿”的年轻人不断冲击着寻访者的眼球。

  李华盛自认为是“有范儿”的理工男。大学毕业仅两年,24岁的他已是浦东一家新创数据公司的“元老”。尽管是一家规模不大的年轻公司,但他们服务的客户有不少是央企中的“巨无霸”。

  公司成立的头两年,不到10个人,办公室的“冷清”让李华盛记忆犹新。如今,得益于浦东临港地区的政策扶持,公司发展已步入快车道,拥有19项大数据核心技术发明专利,通过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实现产值5000多万元。

  不再是只懂低头写代码的程序员,李华盛和身边的90后同事一再刷新理工男的刻板印象,他们可以为了产品研发加班到昏天黑地,坚持每周末8公里集体环湖走,雷打不动地每天午间10分钟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兴趣,主题千奇百怪。

  在李华盛看来,“公司会更好,我也是”。

  早上9点,当李华盛开始新一天的数据研发工作时,70公里外的陆家嘴市新居民区“公益小屋”里,吴旻杰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吴旻杰工作的居民小区坐落于繁华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现有60岁以上老人1390人,占居民户籍人口的37.6%,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

  23岁的吴旻杰是“公益小屋”区域督导,他的日常工作多是琐碎小事,譬如教老年居民发微信朋友圈、使用手机淘宝、联系开锁服务、预订蔬菜等,常常忙到晚上8点半下班。然而,在他看来,这是一份很有成就感的工作,“我的父母年龄很大,将心比心,老年人需要更多的呵护和照顾”。

  同样,一份有成就感的工作也是上海海事大学交通学院青年教授陈继红愿意在浦东扎根的重要原因。

  在这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陈继红顺利留校任教,平时主要讲授港口管理和海上货物运输等相关课程。这名历届学生口中的“红哥”深得学生喜爱,不乏学生在毕业论文后记中用古文向其致谢。然而做起学问来,陈继红一向严谨,容不得半点敷衍。

  就在今年8月9日,陈继红团队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一篇关于海上溢油的管理和治理政策方面的文章,同时登上了当期杂志封面,这在国际航运专业领域鲜有,引发学界高度关注。“这篇文章是我们长期关注这个行业和领域最前沿的科技发展所做的跟踪性研究,是我们前期成果的良好积累。”

  有梦想就能成真

  落户上海曾是王伟遥不可及的梦想。来到浦东的第六个年头——2018年5月,经他所在的公司推荐,符合各项落户指标的王伟终于在32岁这年梦想成真。

  王伟是浦东张江一家游戏公司的项目经理。别小看这家游戏研发运营商,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并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流水过亿元的多款热门游戏即诞生于王伟和同事们手中。

  这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团队。公司280人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70%,有十几名和王伟一样的年轻人通过引才落户模式扎根浦东。王伟坦言,有了户口,便多了一分安定感。

  作为创业者,江磊同样苦苦寻觅着一方合适的发展空间。

  在被誉为“中国硅谷”的张江高科技园区里,江磊是众多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的年轻人之一。创办自己的公司之前,他曾在一家外资药企担任高管。如今,他在张江拥有一间小小的办公场所和一个不大的实验室,专门从事抗肿瘤药物的前端研发。

  江磊坦言,最喜欢张江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我楼上就是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设立的一个办事机构,平时遇到困难,只需一个电话,张江管委会就会主动帮忙。”

  “做新药研发最重要的是效率,效率就是产品的生命。”江磊说。

  相比而言,一条800米长的跑道成为撬动一家企业落户浦东临港科技城的关键因素。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二·警校教师讲述自己...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AI不是一项具体技术 是人类一种思维方式

    “AI应该翻译为机器智能,翻译为人工智能,人类有些把自己看的太大了。”9月17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时表示。

  • 李彦宏:AI化能更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等难题

    9月17日上午,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西岸开幕,大会主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在谈及大众对人工智能可能造成的社会问题感到担忧时,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认为“AI技术使民众享受智能福祉,为解决社会问题开辟新的路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