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生考研热度升高 理想高校就像“白月光”-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往届生考研热度升高 理想高校就像“白月光”

2018-09-17 09:35:13

  距离考研报名时间还有不到一个月,王子丹拿着去年已经翻看过一遍的笔记,开始了考研“二战”。当作出“二战”的决定时,她发现自己的同班同学有不少也正在准备第二年的考研。她认为,去年自己没太掌握科学的复习方法,今年有经验了,分数应该会提高不少。

  据了解,近几年,考研报名人数持续增长,去年已达到238万人。据中国教育在线的统计数据显示,往届生越来越爱考研了。去年,全国考生中应届考生131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2016年增加19万人,往届考生数占总报考人数的45%,考生中往届生报名增幅超过应届生。

  “二战”,只为梦想照进现实

  随着就业难度不断加大,不少学生选择通过考研让自己的简历更加漂亮。自2017年起,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也使得不少已经工作的往届毕业生萌生了考研“镀金”的念头。除此之外,不少学生放弃了不错的工作机会选择“二战”“三战”,只为让自己离梦想更近一些。

  张瑾月就考了两次,如今在新疆某高校读研究生。“我第二回考完后,感觉成绩不理想。但幸运的是,工作单位的面试通过了。在收到入职通知的那一天,我才等到国家线,竟然通过了!我也是纠结了挺长时间,到底是工作还是考研复试,最后决定接着读研”。

  本科就读的学校是三本的张瑾月表示,当初考研是“想再提高一下学历”。

  然而,“二战”并不是那么容易。张瑾月说:“第二次准备得比第一回还晚,身边的人基本上都有工作了。从毕业一直到10月份,我的心理波动很大,特别纠结。其间,我也找过几次工作,但心仪的工作都要求研究生学历,让我最终下决心考研。”

  王子丹正在经历张瑾月的道路。为了“去北京”,为了“一个更好的学校”,王子丹现正在紧张地复习。

  王子丹如今正在河北某高校就读。“我特别想去北京。我们班考研的多一半都是去北京的,哪怕过得特别惨也要去北京。而且我们这个专业要去现场、下工地的。作为一个女生,我想让自己以后工作好一点、环境好一点。小城市的状态我不喜欢,再挣扎一下吧”。

  考研还是工作,这是一个问题

  随着考研的热度持续升温,一些已经找到不错工作的往届毕业生也选择通过考研重回校园。

  赵亮研究生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已经有了一个稳定工作的她仍然选择了第三次考研。

  “考研是我本科时候就已经做出的选择,我第一次考研是大四,当时和国家线差一分,失败了。毕业后,我在家复习了一年。第二次考研的面试成绩是369,我考了368,又擦肩而过了。”赵亮说。

  第二次考研的失利,让赵亮十分沮丧,于是和男朋友一起去上海工作,生活也逐渐稳定下来。“我当时的工作有点像记者或新媒体小编,有时候出去采访,有时候做微信公众号。2016年9月,我还是辞职准备回去考研。”赵亮说。

  当时赵亮一个月底薪是5000多元,生活挺不错。“不过到了9月,看到研究生入学了,我又想起了自己的考研经历。既然可以有再一再二,那我就再搏一次。如果不行,我可能真的就跟研究生无缘了。”赵亮说。

  说起如此执着的考研经历,赵亮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我对自己不满足,不想一直就在这种公司待着,感觉生活没有挑战性。而且,做记者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当现实生活的柴米油盐与学生时代“白月光”式的梦想碰撞,辞职考研在这部分年轻人嘴里是人生“最后一次任性”。

  考不考研,不必随波逐流

  考研究竟为了啥?2017年,中国教育在线一项关于考研动机的调查显示,“改变学校背景出身,提高就业竞争力”是考研的主要动机,比例超过70%。而比较茫然、还没有做好就业准备以及为就业备胎分别达到30%、21%。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往届生考研人数增多,主要原因之一是有的人对于现在的就业岗位不满意,甚至就业以后重新又失业了,他们需要通过考研获得更好的工作岗位。这也反映出当下社会的就业难度比较大,本科阶段教学和就业市场之间脱节,使这些学生必须通过重新考研来获得就业砝码。”

  在考研与工作之间徘徊,一方面是社会因素导致,另一方面也是一些年轻人对于自己的定位和目标不清晰,导致在人生发展选择上随波逐流。

  储朝晖建议,学生应从中小学阶段就尽快、尽可能找到“真实的自己”,并沿着自己的天性、优势的方向去发展,不要紧跟着考试分数跑。“如果把所有时间交给考试,就会丢掉真实的自己,之后很难再找准未来的路。在中小学阶段就发现自己的优势,对于学生在上大学树立专业目标,将自己的优势和社会需求对接起来,走入社会前明确未来就业方向是十分重要的。”(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实习生 李晓盼)

  (应采访对象要求,王子丹、张瑾月、赵亮均为化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二·警校教师讲述自己...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倔姑娘”董英妹:用成绩回应质疑

    “女子甲组跳远冠军、100米栏冠军(破纪录),七项全能目前比完的两项都是第一名……”9月14日,17岁的唐山女选手董英妹成为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田径赛场关注的焦点。

  • 白岩松董卿李梓萌撒贝宁 盘点央视名嘴读书那些事儿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央视主播台前的侃侃而谈,离不开多年的阅读与积累。央视总编室微信公众号“CCTV看点”日前刊发文章,带我们走近镜头外的央视主持人,看看他们对读书都有哪些感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毛区健丽:做中国健康肉推动者

    当笔者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见到毛区健丽时,很难看出眼前这位打扮入时、颇具气质的女性其实已年逾六旬,更难将她与“养猪”联系起来。

  • 王胜地:目标进入500强

    谈起创业初衷,王胜地回忆说,2014年他在美国完成学业准备回国时,国内的亲朋好友纷纷要求他代购美国奶粉和纸尿裤,这让他很震惊。当他提着大包小包的奶粉和纸尿裤在机场排队托运时,更让他备受羞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