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英雄史润龙”:活在网络世界的幻想与虚晃-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扶贫英雄史润龙”:活在网络世界的幻想与虚晃

2018-09-13 10:20:39

  这往小了说,是“乱动小心思”,而往大了说,就是典型的网络违法行为。捏造假冒,虚假营销,突破了网络世界的“公序良俗”。

  近日,“史润龙”这个小伙子,以及其名下的吊诡文字受到多方关注。

  现在,真相已经明朗。据警方通报,网民史某龙使用“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等头衔,自称“扶贫英雄”,并假冒新华网名义发布“新华网评”。为满足个人虚荣心,史某龙编造各种头衔,找他人代写文章,PS图片虚构场景,并在网上进行发布。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这是古人对世事无常、物极必反的诠释。而现在的“史润龙”事件,跟这一路径倒有些相似,结局都是“楼塌”——一个是真实存在的人生兴荣,另一个则是活在网络世界的幻想与虚晃。

  一位17岁少年,因为自己的一点虚荣心,就在网络上捏造身份,并假冒权威媒体发文章,不仅误导公众,还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这往小了说,是“乱动小心思”,而往大了说,就是典型的网络违法行为。捏造假冒,虚假营销,突破了网络世界的“公序良俗”。

  如果说这位少年还未成年,心智尚且不全,其错误或许能得到理解。但那些在网上纵容“史润龙”传播虚假信息的个体、网站和机构呢?难道也心智不全,没有基本的法律意识?

  要知道,这类网络造假信息,其实有很高的辨识度。就拿“史润龙”事件来说,相关文章的内容相当浮夸,明显违背常识,图片PS的痕迹非常明显且拙劣,但凡有基本判断是非的能力和正常的逻辑思维,都能窥探出其“虚假”的本质。

  有人会说,这种网络造假和传播,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伤害和影响,不必过于在意。然而并非如此。首先,它会伤害造假内容所涉及的相关真实机构和媒体等;其次,会对不明真相的受众呈现“欺骗性质”的伤害,甚至产生错误引导。

  近几年的舆论场,假冒将军、警察和国家公职人员的事件层出不穷,他们大多不仅在网络上“逍遥”,更会在现实中骗人害人,甚至在梦碎时刻,仍将自己当成真正的将军和警察等。这种奇葩的思维和套路,令人担忧。(默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高原公交人讲述高寒...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优秀!吴磊北电军训表现优异进入示范班(图)

    2018年9月13日,吴磊北电军训照曝光,因表现优异进入9人战术示范班,并为汇报演出写了小品剧本,不过三石弟弟表示自己并不会上台。

  • 《如懿传》:一个悲情女子的命运挽歌

    没有《延禧攻略》的宣泄式体验,只有令人心伤的生活百态。当静下心来细细“品茗”,才会发现,这世界其实难有《延禧攻略》里魏璎珞一路高歌猛进的顺风顺水,更多的是《如懿传》里如懿处处隐忍、步步退让却难以遂愿的逆水行舟,在婚姻中的无奈和生存的举步维艰才是人生常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余国春:“中国制造”见证改革开放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来,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度影响了世界。被称为“国货大王”的香港裕华国产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国春日前接受采访,回顾了自己和国货事业一起见证国家改革开放的历程。

  • 倪孟晓:我在尼日利亚办农场

    “大家都说,到了非洲,和国内就没办法接轨了。哈哈。我在尼日利亚工作生活了15年,事业重心在这边,也习惯了这边的生活,而且,我对这个国家很感恩。我会继续在这边呆下去。”刚在北京参加完中国侨联的十代会,倪孟晓就马不停蹄地赶回尼日利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