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村官”周忠莲:心系百姓天地宽-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明星村官”周忠莲:心系百姓天地宽

2018-09-12 08:13:39

  【人物】“明星村官”周忠莲

  【故事】把一个全县出名的“脏乱差”村改造成“全国生态文化村”,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村主任周忠莲带领村民奋斗了近10年。为了说服动员村民进行整治拆迁,她挨家挨户做“饭桌上的拆迁动员”;为了盘活环溪经济,她又带头开办民宿。曾经的环溪村,“臭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河道是垃圾的家,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如今,“污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河道清洁有鱼虾,室内现代化,室外四季开百花,家家户户美如画”。看着自己和全村人一点一滴奋斗出来的新环溪,“明星村官”周忠莲说,自己和大家一起找到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点评】

  环溪村是幸运的。这里是《爱莲说》作者、宋代理学家周敦颐后人聚居之地,有着历史的厚重;而碰上肯干、会干的村主任周忠莲,环溪村又抓住了乡村振兴的机遇。

  美丽环溪,来之不易。村容整治涉及重新规划,甚至还要拆迁,动的是实实在在的个人利益。为了说服村民,周忠莲和村书记周忠平长期“攻坚”,村干部赶着大家午饭、晚饭的空当,做“饭桌上的拆迁动员”。别人把她赶出去,周忠莲就坐在门口等,一户人家要反复上门做十几次甚至几十次工作。一户一户走访,一家一家做工作,才有了环溪村的今天。建设美丽乡村,离不开周忠莲这样的苦干。

  只有苦干,也不一定会有环溪村的巨变。先治水再治村,不断挖掘“清莲文化”,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这是头脑;请村里孩子作为卫生督查员,一到周末就组织他们到卫生示范户家中参观,于是家家争当“最美庭院”,这是方法;专门成立公司统一管理民宿,审批合格才能持证营业,客源按顺序分配到各个民宿,这是眼光。头脑、方法、眼光的背后,是抓住了浙江省实施“千万工程”、全国实施乡村振兴的机遇。可见,除了肯干、苦干,周忠莲还会干。

  这几年,各地的不少明星村落,都不乏周忠莲这样苦干、会干的村干部。现实中,有些明星村也会被人质疑是试点建设项目集中的“堆盆景”。可一位县级部门负责同志的解释值得玩味:“有项目为什么就想到这个村?是因为这个村干部能力强,班子团结、村民配合,能够保证各项举措及时落地。换个村,且不说愿不愿意干,就是想干也未必整得成。”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村干部不就是稀缺的管理人才吗?读懂明星村官,正有助于读懂乡村振兴的密码。

  农村要发展,需要好的带头人。无数村干部正奋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最前线,向他们致意,也要给他们关注和支持,既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又给予物质精神的激励,才能让发展活力在祖国大地最基层不断激荡升腾。

  【网言网语】

  环溪村不等不靠,思路决定出路。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美丽环溪,美梦成真。

  ——@雨璇

  功夫不负有心人,只有奋斗,才能让干部干事名副其实。

  ——@星空之语

  (杨文明)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高原公交人讲述高寒...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国际足联年度最佳候选名单出炉

    国际足联和世界职业球员工会10日公布了2018年度最佳阵容的55名候选球员名单。包括已经转会至尤文图斯队的葡萄牙球星克·罗纳尔多(C罗)在内,上赛季欧冠联赛冠军皇家马德里队首发11人全部入围候选。

  • 中国男排期待重整旗鼓

    北京时间9月12日19时,中国男排将迎来2018年男排世锦赛的首秀,对手是世界劲旅法国队。世锦赛是东京奥运周期的首个世界大赛,也是中国男排历史上首位外籍主教练洛萨诺带队参加的“大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教师节发公开信 明年将卸任 想回归教育

    教师出身的马云,一直想再回去当老师。9月10日,马云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身份,宣布了公司传承计划: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马云的放手,真的是在为他回去当老师铺路?

  • 李明强:AI鉴黄师“看懂”图像迅速走红

    “你的第一个产品,哪怕做得粗糙一点也没关系,不要想太多!”5年前,李明强带着腾讯高级副总裁张小龙的“临别赠言”,跃入创业的大潮中。共事多年的张小龙给他的建议是,“产品并不需要做得完美无瑕再拿出去。只要有客户,就说明是有需求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