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为市民福祉,我们与时间赛跑”-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为市民福祉,我们与时间赛跑”

2018-09-11 08:26:46

张建宗(左一)在香港九龙城区乐善堂社会房屋计划共享服务间参观,并向中心学童派礼物。(资料图片)

  “少年希望快乐成长,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壮年希望事业有成,长者希望安度晚年,这都需要通过发展来实现。”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香港考察,心系同胞福祉,对刚刚就职的新一届特区政府寄以重托、给出指引。一年多来,香港特区政府着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施政主线正由此展开。

  “以民为本,是本届政府重要的施政方针。”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说,民生无小事,民生大过天,从市民和用家的角度看问题,以香港和国家的利益为依归,特区政府有心有力,亦言亦行。

  当下,特区政府正就第二份施政报告开展咨询,又逢一个总结展望的时间节点。我们在特区政府总部专访了张建宗先生,看看他对民生工作的思考,聊聊香港同胞可见的未来。

  “老百姓不能等”

  争分夺秒推进政策落实

  “充实及富满足感。”谈及过去一年多来的工作,张建宗脸上溢满神采:“本届政府以多关心、多聆听,多行动、多创新,多互动,多协作为施政理念,主动拉近与市民的距离,积极增强与社会的互动,高效应对民生诉求。一年下来,很多人已经感受到社会氛围有了大的改善。”

  这一判断其来有自。过去一段时间,香港经济发展刷出区间新高,教育、青年、安老扶弱、扶贫攻坚等民生工程气象更新,行政与立法关系也更为和谐,已“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

  张建宗说,要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在本届政府工作开局时来香港打气,鼓励他们。面对中央领导人重托、市民期待,“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对同事的要求很高,对整个施政团队的要求很高,就是要以民为本,推动香港向前迈进。同时,加强和国家的沟通和联系,加强市民对国家的认同。”

  特区政府对自己的要求也不能不高。上一份施政报告勾画了“让所有生活在香港的人都抱有希望、感到幸福”的愿景,一口气提出了251项发展惠民新举措。目标已定、任务已明,特区政府施政团队不得不紧张起来。

  “要做好这些,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和市民的接触。”张建宗介绍说,政府对司局长有个规定,每个人要在两年内走访全港所有的区。“和内地说的调研一样,我们跑区、和老百姓接触,听他们的问题在哪里、需求在哪里。不是公关,而是真真正正地去聆听,包括接受批评。”

  香港有18个区,张建宗说自己在一年时间里已经到过16个,差不多就要跑完了。“重聆听更重回应,我们政府的回应是快的。这正是我们施政方针的体现——以市民的利益为依归、政府的利益为依归、国家的利益为依归。”

  为了提高政府效能、加强工作统筹、全方位提高服务水平,特区政府成立了许多新的跨司局的委员会,包括政策创新和统筹办事处、青年发展委员会、儿童事务委员会、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等,其中不少都由张建宗牵头。“作为政务司司长,我统领很多局,是政府的统筹员。”

  “我们一个务实的做法就是政府本身很机动,高层官员反应快,有什么重要问题直接拿给特首、司长,提升处理问题的层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经常对局长们说,有问题就提出来,不用担心,总会找出方案和出路。”

  “老百姓不能等。”施政报告一长串的“任务清单”,让张建宗觉得施政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时间的挑战。“政策的落实需要时间,政府争取每一项政策都能尽快落实,所以我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抓紧工作。”

  与市民同心同行,为市民福祉倾情倾力,香港社会初现新气象。张建宗说,打造政府新角色、管治新风格,工作尚多,路还长。

  “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

  各尽其能共建福利安全网

  “……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问题比较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的香港社会的问题,已成为特区政府施政一年多来的重点。市民期待高、诉求多,相关议题既繁且重,对如何安排好改善民生工作的行动和节奏,张建宗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福利投放一定是要增加的,但是我们不是盲目地派发福利,而是提供有效稳定的福利安全网,帮助有需要的香港市民,所以是有针对性的,比如引入资产及收入审查。”

  对特区政府的“民生账”,张建宗举例说,如果特区政府每天花100港元,其中有20.8块用于教育,19.8块用于福利,17.5块用于医疗卫生,这三个主要的民生范畴投入即占去政府预算总开支的近六成。“我们社会福利投入的增长很快,相比过去5年增长已超过了87%。”

  他强调,了解市民的诉求,重视市民的最大利益,但福利制度的设计并非普惠性质。“资源不是无限的,又要避免财政赤字,根据基本法,我们要尽量做到‘量入为出’。盲目派发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在社会福利安全网建设上,人人都是持份者。”“福利只是提供安全网,有需要的就进入,没有需要的脱离。我们一个重要职责在于提供向上流动的环境。”

  财须民生,福由民殖。张建宗又以安老服务举例说,安老并不只是政府的责任,社会有责,家人有责,市民自己也有责。

  为帮助有需要的老人,特区政府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公共年金等,全方面支持老人家退休,同时创建便利条件,为赴内地养老的长者提供便可携式的津贴。“现在香港的高龄津贴,住在广东、福建的香港老人都可以享受,不用回香港领取。”

  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即将开通,新界北部也将有新的莲塘/香园围口岸,张建宗说,随着两地互联互通加强,人流、物流更为畅通,相信考虑到内地养老的老人家会多起来,而特区政府会为他们做好服务。

  “上楼难”,老大难。谈及香港民生,住房总是绕不开的话题。张建宗也认为这是香港社会的核心矛盾,土地供应不足则是特区政府在处理住房问题上遇到的最大挑战。

  最近几个月,特区政府密集推出一系列调整改革政策,包括将居屋价格改为五二折发售、推出“港人首置业上车盘”项目、将私楼土地改拨作公营房屋发展等。同时,还发起了一场意在系统性解决香港住房问题的土地大辩论。

  “供应主导、灵活变通是我们的大方针。成立由社会不同人士组成的土地小组探讨这个问题,就是要为增加土地供应建立共识。我相信我们本届政府一定能提出一个处理的方法。”张建宗说。

  采访中,最让张建宗挂怀也最让他感到充实的还是青年工作。他有每周在政务司司长官方网页写网志的习惯,不少话题都与青年有关。他说,自己身边大部分的香港青年有为有志、爱国爱港,相信大部分青年支持特区政府,重视与内地的联系。对于青年工作,他和特区政府都高度重视。

  张建宗认为,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青年工作多有创新实践,亦有重大突破。包括:将青年发展委员会提升到高层次,预留10亿港元支持青年发展;成立政策创新和统筹办事处,鼓励青年议政、论政及参政;推出青年委员自荐计划,开放十几个委员会吸纳青年参与;开展“与司局长同行”计划等。

  “有些计划,最开始我们也没什么信心。这些职位全部是义工,没有报酬,但结果是青年参与热情很高。”他说,青年委员自荐计划提供了10个位子,有1170多人申请,反应很正面。

  既加强与青年互动,又鼓励青年走出去,为他们“找出路”。张建宗介绍,为了让香港青年更好地认识国家、拥有国家观念,每年提供7万个名额让他们走进内地交流学习,其中有5000个在大湾区。

  “香港没有什么资源,人才就是我们的资源,所以我们要关心、投资下一代,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国际视野,负责任、有承担、正能量及富正向思维的新一代。这是我们的目标。”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 易烊千玺热血开场振奋领誓 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湖南卫视“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易烊千玺身穿牛仔外套内搭浅紫纯色T恤少年气十足,携手百人校园乐队唱响《追梦吧,青春》,为晚会带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开场秀。少年演绎无畏青春,唱响五四主旋律,书写时代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万升:播撒爱心30年

    “人生有两件事不能等,一是尽孝,二是行善。”今年52岁的退伍军人、吉林长春鼎庆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万升扶危济困30年,让一个又一个逆境中的人感受到爱的温暖和生活的希望。

  • 山东一企业家离家30载 始终不忘家乡人

    “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了”“街上这么亮堂,晚上还可以出来活动筋骨”“原来总羡慕城里人,以后咱也可以有夜间活动啦”……4月25日,天刚擦黑,山东省荷泽市郓城县黄泥冈镇刁庄村新安装的116盏太阳能路灯齐刷刷地点亮,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和喜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