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进藏公路更美的“拾荒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让进藏公路更美的“拾荒人”

2018-09-11 08:22:26

志愿者在蒙达拉山口捡垃圾资料图片

  318国道是中国最长的一条国道,也是最美的一条进藏公路之一。在进藏口,每天都会有一批来自“美丽公约”公益团队的游客志愿者,他们统一系着蓝丝带、提着环保袋沿途捡拾垃圾,4年时间从未停止这一行动。一条条随风翻飞的蓝丝带正构成天路上新颖而独特的靓丽风景线。

  在海拔5363米的蒙达拉山口,次曲队长和拉萨小分队的志愿者们忍受着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不断坚持着把垃圾和污染物捡进环保袋。高海拔地区气候恶劣、寒风呼啸,但他们后背却沁出了热汗。次曲队长腾出手来擦汗,抬头望着庄严肃穆的雪山,对旁边人说:“西藏的蓝天白云属于所有人,只有大家都来保护,西藏才能永远是一片净土。”

  青藏高原素有“世界屋脊”之称,被视为南极、北极之外的“地球第三极”。据统计,2017年慕名前往西藏旅游的游客数超过2500万人次,推动了当地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数以万吨计的旅游垃圾。由于藏区的运输成本过高,成堆的旅游垃圾不能被回收循环利用,给高原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

  为了帮助当地政府降低垃圾收集和运输成本,促进当地管理部门集中力量进行垃圾分类、回收、循环利用的工作,2015年,“美丽公约”公益团队正式开启“擦亮天路”行动,重点针对318国道。

  团队不仅在公路沿线建立了旅游垃圾分类点,还组织游客志愿者力所能及地拾取垃圾,再带到具有垃圾处理能力的乡镇。首次行动试点从大理出发,到西藏然乌湖,近一个月的时间,行进1500公里,沿途清理2000多袋垃圾,组织近3万名游客参与其中。

  “大家尽量不要乱扔垃圾哦……”“您需要袋子装垃圾吗?如果需要我们免费送您……”“请大家注意保护环境……”语气温柔却又坚定,志愿者们身体力行地捡拾垃圾的同时,还不忘时刻宣传环保意识,呼吁更多游客加入。

  林鹏是诸多进藏游客之一。一年前他骑行318国道时,发现公路因遍地的污染物而面目全非。为了还原心中最美的川藏线,他决心做一件回馈大自然的事情——捡拾川藏公路上的垃圾,宣传环保。历经90多天,他靠着一辆三轮车、一双手套、一把火钳,行进了2000多公里,捡拾了三四百袋垃圾。

  目前,“擦亮天路”行动主要清理进藏公路沿线垃圾,而志愿者所佩戴的蓝丝带,则是为了更好地延续和推广活动。“美丽公约”发起人史宁介绍说,“《美丽公约》擦亮天路”线下活动站在成都、昆明、大理、丽江、重庆、西安等重点进藏集结地落地建成,组织了骑行俱乐部、自驾俱乐部、志愿者持续宣传“擦亮天路、文明旅游”的活动,从源头提高进藏旅客的环保意识,不把垃圾带入藏区,或尽量减少垃圾。

  “公益活动就像这条蓝丝带,丝带想要飘得远,就需要更多风力,而每个志愿者就是其中一分子。”扎西达杰是西藏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班的大学生,已经累积完成60多次垃圾清理,在他心里,早已把做公益当作一种信念来坚持。

  截止2017年底,已有不少于20万游客志愿者积极投身“擦亮天路”行动,川藏线和滇藏线沿途建立了52个“美丽公约”的活动站,日常向游客开展宣传活动,在拉萨、林芝、昌都、那曲、山南、日喀则都建立了美丽公约志愿者服务队,每天都有志愿活动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吉星宇一)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十九·纪检人讲述追随马克...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孙杨担当“头条队长”

    黑色休闲西服、白色T恤,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9日增添了一个新的头衔——“头条队长”,他表示他会继续专注游泳,做一个“优质、正能量的中国体坛领军人物”。

  • 王曦雨夺得美网青少年女单冠军

    9月9日,在2018美国网球公开赛青少年女单决赛中,中国选手王曦雨以2比0战胜法国选手比雷尔,获得冠军。她也成为第一位获得大满贯赛事青少年组女单冠军的中国队选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