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晔:为特殊教育“开口说话”-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周晔:为特殊教育“开口说话”

2018-09-10 15:02:00

  周晔与即将升入大学的听障学生亲切交流。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周晔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委员通道”首次亮相。周晔又被称作“从不说话的女主播”,20多年来一直在央视担任手语主播,并担任了十九大手语翻译。其实,担任手语主播只是她的“副业”,她的本职工作是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

  1983年,周晔在北京第一聋人学校开始了她的教师生涯。这也是她的第一份工作。“当时特费解父亲给我的这个择业建议。”从教之初,周晔对特殊教育没有任何概念。但父亲告诉她,这样的学校更需要人才。

  刚去的时候,她跟着其他老师学习手语,上课的时候口手并用。在这个过程中,她慢慢地理解了这个工作,并感受到了特教教师对社会的价值。她说,这个工作能够让残障孩子自食其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它不仅能够改变孩子的命运,而且可以改变他的家庭命运,对社会尽一份责任和义务。

  “既然选择就要为选择负责。”周晔决心为这群特殊的孩子做些事情。

  当时,科技水平远没有今天发达。要想做好特殊教育,靠的就是教师的亲情投入和社会责任,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同时,开发他们的语言能力。当听到一对已被家长放弃的聋人双胞胎姐妹开口叫出“妈妈”时,她的内心是震撼的。

  在担任第一聋人学校语文教师的十八年中,周晔不断创新,在全国率先承担了用组合式助听设备训练聋生发音说话、使用普通学校教材进行教改试验等实践研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语言教学风格。她还代培了全国各地数十名聋校教师,多次在全国、市、区教学研讨会做研究课、公开课。

  2002年,北京市第一聋人学校与东城区培智学校合并,成立了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周晔先后被任命为校长、党支部书记,面对两类残障儿童,她提出了“有爱无碍、教育康复、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决心为残障学生一生成长和生活奠基。

  因为特殊教育的特殊性,学校老师经常会被学生无意识地磕碰、抓打,甚至踢咬。但无论大伤小伤,从来没有一个老师抱怨。周晔说,在学校老师的心中,孩子永远是第一位的。

  目前,学校构建了从小学到职业高中的十二年一体化教育体系,实现了智障学生升入高中、听障学生升入大学的梦想。针对重度多重残障儿童,周晔开展了“送教上门”的实践研究,努力做到“教育公平”。目前该校已有多名听障毕业生考入大学,智障职高毕业学生就业率达到了70%。

  在今年两会上,周晔频频为残障孩子发声,强调特殊教育要具有特殊性。她说,是这些孩子给了她这样的关注度。在五年的委员任期中,她希望能为特殊教育事业做一些推动,努力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这群特殊的孩子。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最后,她作出了一个手势:“谢谢你”。(本报记者 王琪鹏 文并图)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十九·纪检人讲述追随马克...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问题明星不配站在舞台

    9月8日,为规范和正确引导演艺行业行为,促进演艺事业发展。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北京演出行业协会成立五个专业委员会。

  • 陈佩斯:冲锋陷阵,我有决胜的把握

    自称“出门卖艺头一遭”的陈佩斯,虽然仅剩一场演出便可圆满此次《戏台》加拿大之行,但十多天来,他没有一天卸下包袱轻松赏景——马不停蹄见媒体、会粉丝。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