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莉:扶职又扶志 树人期百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姚莉:扶职又扶志 树人期百年

2018-09-08 09:49:22

  随着在北京办学的成功,百年职校慢慢走向全国各地,特别是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以来,百年职校作为职业教育扶贫的成功案例得到了认可。到现在,百年职校已在北京、成都、三亚、武汉、郑州、大连、银川、丽江、梅州、雷山等10个国内市县,招收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家庭特别是建档立卡家庭的学生。2014年百年职校走进非洲,在安哥拉复制,为当地贫困家庭提供免费职业教育,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也成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

  无论走到哪里,百年职校坚持办小学校,小班教学,每个学校不超过一百人。开设了酒店服务、烹饪、楼宇设施运行和维修、养老服务、学前教育、综合护理、机械操作等社会急需的职业专业,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

  “让我自豪的是,百年职校毕业生勤奋,守纪律,有担当,能吃苦耐劳,还有良好的礼仪礼貌习惯,就业后很受企业欢迎。而他们也凭着自己的技能改变了命运,你说这是多好的事!”姚莉感慨地对记者说。

  对话姚莉:

  百年职校培养“幸福的普通人”

  劳动午报:百年职校一直坚持“干净、透明、高效”的公益原则,具体是怎样的?

  姚莉:慈善机构的透明度非常重要,而透明度,必须建立在严格规范的管理基础上。百年职校的管理机制是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理事会每年都要开会,审议前一年的工作报告和审计报告,以及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和预算。各校长根据批准的预算和工作计划开展教学工作。为了做到“干净、透明、高效”,我们的财务制度比一般机构要严格得多。在捐款问题上,我们从一开始就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签订了协议,所有捐款都由他们受理,后来扩展了多个基金会。我们每年接受两次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一次国内一次国际。还随时接受捐助方的项目审计和有关基金会的延伸审计。 我们的工作团队都明白,一切活动都要向社会公示,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劳动午报:目前,百年职校已经成为中国职业教育里“现象级”的存在,您认为百年职校最精髓的教育理念是什么?

  姚莉:从最开始创办时,我们的口号就是“教育照亮人生,技能立足社会”,我认为在教书育人中,教学生做人是最重要的,我们率先提出“全员德育”的理念,把“德育”贯穿于教学的每个环节中。此外我们深知学生都来自贫困家庭,必须让学生有一技之长保证就业,才能实现脱贫和在社会立足,所以我们提出培养学生具有面向未来发展的人生技能和解决当前就业的职业技能。至今,学校毕业生近4000人全部顺利就业,且广受用人单位欢迎,充分证明我们的教育模式是成功的。

  劳动午报: 对中国的父母来说,也多是“望子成龙”,但百年职校的目标却是培养学生做幸福的普通人,为什么?

  姚莉:刚办学时,我们的理念非常清晰,那就是培养有文化的技术工人。在安排实习时,我第一次感到困惑,在我心目中,那么多名师培养出来的学生,毕业出去至少是要当领班的,然后很快就可以再晋升,可很多人工作多年还是普通员工。为此我困惑了很久:难道我们的心血白付出了吗?在以职务、学历和收入衡量人的价值的社会里,如何让我们的学生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现实是,百年职校的学生家庭贫穷,没有其他优势,有人就是因为不适合书本学习的教育方式,没有考上高中和大学,但不妨碍他们成为各行各业的技能人才,不妨碍他们依靠各种技能服务社会,并拥有幸福人生。像这样的年轻人数量巨大,是我们社会的基础。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成为科学家,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从事高层管理工作。想明白了这些,我在校务会议上提出:百年职校就要建立崇尚技能的文化氛围,让学生做一个幸福的普通人。

  学做普通人,第一要有健康的身体,第二要有独立的思想,第三要有确保经济独立的职业。所以,身体健康,明辨是非,经济自立是我们培养人的方向和目标,如果社会踏踏实实工作的、有文化、有技能、有幸福感的普通人多了,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也会越来越好。

  劳动午报:是怎样的力量让您投身百年职校中,历经13年而初心不改?

  姚莉: 我觉得这是一种长期的精神需求,或者说,是我内心深处隐隐的梦一般的感觉。投身百年职校的公益事业,是我最想做的,付出多少都在所不惜。百年职校也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发力的结果,我们在发展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不仅有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持续支持,13年来,我们的毕业生已经给母校捐款180多万元,要知道他们都是家庭贫穷的孩子。他们曾经接受了百年职校的爱,所以愿意把自己的爱回馈给他们的学弟学妹们,这是一种爱的接力。能够置身于这样一种爱的事业里,我感觉自己很幸福。

  【记者手记】

  致敬奔波在路上

  播散爱的人

  “这世界已经有太多的颜值担当、财富担当,而我们百年职校的学生要做社会的爱心担当,传承美好,这是我们的使命,此生不渝!”

  “百年职校教会了我感恩,感激曾经鞭打、骂过我的人,因为他们增长了我的知识,感激曾经欺骗过我的人,因为他们使我看清了这世界。现在的我真的觉得好幸福!”

  “在告别学校上岗实习的时刻,我们曾在歌声中问道:‘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坚强,是什么离去让我们悲伤,是什么付出让我们坦荡,是什么结束让我们成长。’现在我想说是爱,这一切因爱而生,因爱而成。当我们打开手中的毕业证书,上面的每一个名字都是被温暖着、感动着,曾经怯懦黯淡、现在坚强闪亮的生命,这些名字是我,是我们,是百年职校!”

  ……

  翻开百年职校毕业生的离校感言,那些激情洋溢、阳光美好的话语让人动容。

  城市生活的繁华,消减了苦涩,但苦难和苦涩永远藏在角落里。作为国内第一所全公益的面向贫困群体的职校,百年职校抚慰了角落里那些无助的眼神、哀伤的背影,让人钦佩。

  采访中,姚莉平铺直叙,没有煽情,没有渲染,她认为自己做得很不够,她觉得她充满爱心的团队才是最伟大的。

  百年职校发展中那些真真切切的实事,贫穷农民的孩子那一句句感激的话语,一张张宛若新生的笑脸,散发着震撼的力量。命运的疏离,让我们看起来美好的周围有着太多绝望、痛苦的身影,所幸,这个社会还有像姚莉一样奔波在路上播散爱、传播爱的人,他们平凡又伟大。致敬他们!(本报记者 余翠平/文 万玉藻/摄)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十八·乡村教师讲述与留守...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方成和相声

    方成说:“世界有一个卓别林,中国有一个侯宝林,这都是唯一的,而且是复制不出来的。”他崇拜侯宝林:“他的相声没有一个字儿是废话,我得向他学,画画儿不能多一道儿。”方成自己说的话都跟相声似的。

  • 演员慎贴人设标签

    人设即人物设定,本义是指影视作品、漫画游戏中的人物性格特点、外貌特征及相关的背景资料。如今,这个词却被广泛应用到了娱乐圈艺人宣传经纪领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帕特里克·科里森:从小创客到大老板

    在硅谷,20多岁就当上公司首席执行官的人不在少数。帕特里克·科里森也是其中之一。来自爱尔兰的科里森兄弟于2010年共同创办了聚合支付平台Stripe,不久便收到了红杉资本、创投教父彼得·蒂尔等共200万美元的投资。

  • 创业者程颢:选择主动人生 实现自我价值

    今年盛夏,作为主动人生文化研究院院长和壮游人生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程颢发起“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组织来自湖北、辽宁、江西等地的6对父子从杭州出发,行经京杭大运河沿线的苏州、曲阜、泰安等城市,历时10天10夜,7月底在北京的长城烽火台圆满收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