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德里格:在中国8年,我选择继续留在这里-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罗德里格:在中国8年,我选择继续留在这里

2018-09-07 10:01:51

  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的交往合作迅速扩大,不少非洲人来到中国。来自喀麦隆的罗德里格就是其中一个,他在中国生活了8年,并且选择继续留在这里。

  罗德里格对中国的热爱起源于中国“功夫”。“4岁时,看到了李小龙、李连杰主演的功夫片,他们腾空飞跃、招式奇幻,一下子吸引了我。”于是他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去中国习武。

  来中国之前,罗德里格已经开始在喀麦隆做“中国武术推广”项目。在截拳道俱乐部练了3年之后,他到喀麦隆首都雅温得成立俱乐部并开始授徒传艺。

  2011年,罗德里格来到浙江师范大学学习汉语国际教育,并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六级(最高级),罗德里格对中国文化的了解逐渐有了转变,他开始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了解现代的中国社会,并试图用武术敲开中非文化的交流之门。

  罗德里格说,中国武术蕴含了博大精深的哲理和为人处世之道。他特别喜欢中国文化里对“武”字的解读——把“武”拆开来看,就是“止戈”。“武术的最高境界是不战而胜。中国文化是有智慧的,我为这种魅力着迷。”他说。

  2015年,罗德里格到上海体育学院研究“武术影视的非洲传播”。罗德里格在了解中国武术的过程中看到了更多机遇——中非合作给非洲带来的机遇。

  “这些年,看到中国社会对非洲的包容在一步步加强。”他说,以前,也有很多非洲人来到中国,但结束学业或生意项目后,大多会返回非洲。现在,很多人却想留下来。早期来中国的非洲人很难适应陌生文化,政策上也没有足够的保障。如今,非洲人在中国的生活变得容易多了。“这种包容不仅体现在政治上,也在生活中。”罗德里格说。他也提起自己的一位非洲朋友,娶了一位中国姑娘。他觉得这是中国社会慢慢接纳非洲人的一种体现,也是中非文化交流的另一种形式。

  在上海体育学院读完博士后,罗德里格再回浙师大,在非洲研究院工作。他说,在中非加强合作的大背景下,中国和非洲都产生了认知彼此的需要。

  “我是一个非洲人,我会中文,我在中国8年。在这里,我可以为中非文化交流作更多贡献。”这是他留下来的另一个原因。

  “从前,是兴趣吸引我来到中国。现在,是中国的发展、前进的姿态吸引我留下来。”罗德里格表示,处在“进阶”状态的中国,处处蕴含机遇。

  罗德里格所在的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是国内高校首家综合性非洲研究院,设有非洲政治与国际关系、非洲经济与贸易、非洲教育与文化3个研究所,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8人,致力于非洲文明的学术研究、非洲文化的知识普及。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王衍表示,非洲研究院见证了中非关系的全方位提升。

  罗德里格说,中非命运共同体不仅讲立意,更要讲梦想、讲感情,讲对未来的期望。“我怀着对中国武术的梦想来到中国,爱上中国,最后选择留在中国。我对中国有期待,有爱。”他说。(实习生 刘宇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十七·“女焊子”讲述在奉...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方成和相声

    方成说:“世界有一个卓别林,中国有一个侯宝林,这都是唯一的,而且是复制不出来的。”他崇拜侯宝林:“他的相声没有一个字儿是废话,我得向他学,画画儿不能多一道儿。”方成自己说的话都跟相声似的。

  • 演员慎贴人设标签

    人设即人物设定,本义是指影视作品、漫画游戏中的人物性格特点、外貌特征及相关的背景资料。如今,这个词却被广泛应用到了娱乐圈艺人宣传经纪领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帕特里克·科里森:从小创客到大老板

    在硅谷,20多岁就当上公司首席执行官的人不在少数。帕特里克·科里森也是其中之一。来自爱尔兰的科里森兄弟于2010年共同创办了聚合支付平台Stripe,不久便收到了红杉资本、创投教父彼得·蒂尔等共200万美元的投资。

  • 创业者程颢:选择主动人生 实现自我价值

    今年盛夏,作为主动人生文化研究院院长和壮游人生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程颢发起“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组织来自湖北、辽宁、江西等地的6对父子从杭州出发,行经京杭大运河沿线的苏州、曲阜、泰安等城市,历时10天10夜,7月底在北京的长城烽火台圆满收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