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非故事|南苏丹医院里的一张“中国医生”名片-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最美中非故事|南苏丹医院里的一张“中国医生”名片

2018-09-02 09:54:45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王晶)电影《战狼2》中美丽而善良的援非医生“瑞秋”给人印象深刻。其实,在位于东非内陆的南苏丹,有一群来自中国的援非医生,每天都在上演这样的医疗“大片”,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的主任医师赵锦正是其中一员。

  8月是南苏丹的雨季,几乎每天都是浓云堆积,在首都朱巴最大的朱巴教学医院内,赵锦和中国安徽省第六批援南苏丹医疗队医生们,身着印有五星红旗的白大衣穿梭在各手术室,从上午11点一直忙到下午三点左右。

  术前,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到赵锦,但当地网络不稳定,只能断断续续地进行简短交流。

  坐落于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边上的北京大院是中国医疗队的驻地,与往常一样,赵锦简单吃过早饭后,小心打包好留给当地一位营养不良病患的两个鸡蛋,坐上一辆中巴车赶往距驻地不远的朱巴医院看诊、交班查房。沿途荷枪实弹的士兵随处可见,墙面仍留有去年南苏丹与武装分子交战时的弹孔。

  这是她在南苏丹一年援非时光中的第三个月,一切才刚刚开始。

2018年6月22日,中国安徽省第六批援南苏丹医疗队首次在南苏丹进行腹腔镜手术,也是南苏丹首例腹腔镜手术。(援非医疗队 供图)

  在非洲给艾滋病人做手术

  于2011年建国的南苏丹,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国土面积约61万平方公里,美丽的白尼罗河在这里蜿蜒流淌。但连年的内战也使它成为目前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尽管赵锦所在的朱巴教学医院为南苏丹首都最大的医院,但仍常年缺水缺电,“没有病理科,没有检测检查设备,很多情况靠‘目测+经验’。”

  而在南苏丹,平均每6个人中就有一个艾滋病患者。“手术时唯一的防护措施就是裹严实了,穿着胶靴,戴着护目镜、口罩、双层手套。”行医三十余年的赵锦告诉记者,如果术中血液溅到了医生,就会有感染的风险。

  初到南苏丹时,一台子宫肌瘤患者的全子宫切除手术让她记忆深刻,但这并非一台普通手术。当地一位48岁的女性,因肌瘤巨大,瘤体上缘已超过肚脐水平,术前病人疼痛得不停地左右折腾。“当地医生主动要求中国医疗队帮忙诊治。”

  在术前化验单中,赵锦已经发现病人是梅毒患者,立即给予了对症治疗。但就在手术当日,病人已经接到手术室门口了,当地医生又带给他们一个意外的“惊喜”:病人的艾滋病检测呈阳性。

  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赵锦和同事门敏超好像都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惊讶或害怕。“我们考虑更多的是,如果患者错过这次手术,以后极有可能不会再有治疗机会。如果任由病情发展下去,巨大肌瘤会带来致命的并发症,如肾衰,肠梗阻等”。所以,当当地医生主动询问他们是否愿意为这位患者手术时,赵锦很平静地告诉他,“手术继续”。

手术结束后,赵锦(左二)与当地医生合影。(援非医疗队 供图)

  在没有呼吸机的情况下,他们手动辅助呼吸两个小时。“进腹后,情况和预想的一样,腹盆腔炎症明显,输卵管大量积液,子宫因肌瘤太大早已失去正常结构,并与周围的肠管,膀胱等组织粘连。”由于瘤体巨大,赵锦和当地医生光是把瘤体娩出腹腔,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终于顺利完成全子宫切除术。术后,病人被推出手术室,家属一直在外面等候着,“看到病人精神状态很好,他们唱起了赞歌,感谢上帝,感谢中国医生们。”赵锦说,当地医生还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1 2 共2页

来源:央广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男女篮携手登顶亚运会

    当地时间9月1日,中国女篮在第18届亚运会女篮决赛中,以71:65击败朝韩联队,重夺亚运会女子篮球金牌。随后,中国男队在男篮决赛中,以84:72力克伊朗队,时隔8年重新站到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 周迅“扮嫩”折射中年演员危机 要阅历还是要颜值?

      相比普通人的中年危机,中年女演员的危机来得更快。近日,热播古装清宫剧《如懿传》引发争议,其中一个原因竟然是“周迅年龄大、强行装嫩”。难道,中年女演员就丧失演少女的资格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的“造芯”之路

      几个月以来,格力电器董明珠要花500亿造芯片的消息人尽皆知。去年她就表示:即使今年(2017年)不分红,格力为了长期持续发展,就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年报显示,格力2017年营收1482亿,同比增长37%,净利润224.02亿,同比增长45%,创出历史新高。格力公司2017年不分红,就是为做芯片做准备。

  • 裕同科技创始人王华君:坚守初心 “包装”未来

      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小型加工厂,到如今的我国印刷包装业百强之首,深圳市裕同科技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历经20多年的发展,已拥有41家子公司和7家分公司,机构遍布全球,在珠三角、长三角、华东、华南、华北以及越南、印度等地设有生产基地,并在美国、中国香港等地设有服务中心。王华君作为裕同科技的创始人、董事长,紧跟时代步伐,在不断求新求变的发展过程中,坚守初心,引领企业从传统包装印刷行业向以智能制造的工业4.0转型升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