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容成孩子的“开学礼物”?-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整容成孩子的“开学礼物”?

2018-08-27 14:30:37

  全身麻醉,1分钟,尤美就睡了过去。6个小时后醒来,她看见医生身上和手术围布上全是血,然后听见妈妈哭着说:“ 效果图非常漂亮。”

  尤美安心了。她终于摆脱了肿眼泡、单眼皮、塌鼻梁和双下巴,在大学二年级时,用手术刀塑造出了人生的新起点。

  事实上,有不少学生都像尤美一样试图在整容之路上寻求“蜕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日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和少量应届毕业生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911位受访者中,6.81%接受过整容手术,而没有做过整容手术的受访者中,30.74%表示有整容意向。

  校园“求美”群体的不断壮大,折射出社会审美观念的转变。整容从“不光彩”变得“无可厚非”,不仅是年轻人,不少70后父母也在为孩子的“求美”行为提供精神和物质支持,还有人把整容当作给孩子的“开学礼物”。

  求美

  “是什么让你决定整容?”

  “丑。”尤美只说了一个字。就读于四川某高校行政管理专业的尤美“个子高,前凸后翘”,崇尚欧美嘻哈风。

  “别人一直说我漂亮,其实那都是化妆化的,我底子很差。” 她可以熟练运用双眼皮贴、粗眼线和层层眼影来弥补肿眼泡和单眼皮,但塌鼻梁始终如鲠在喉,她觉得“怎么整都比我自己的好”。

  整容这件事已经在尤美心头萦绕了好几年,她成功说服了母亲,但无论如何说不动父亲。她和妈妈决定先瞒着爸爸,尝试眼综合、鼻综合和下巴吸脂三大整容项目。

  尤美选择的是表姐亲戚创办的一家高端私立美容整形医院,“自己人不会坑”,“弄坏了我爸妈会跟他们没完”。她觉得:“公立医院不如私立医院审美好,公立医院的不是专业的医美人员,做不到私立医院那种精致程度。”

  对于整容这件事,尤美只关心“变美”的部分,至于价格、方案细节和风险,她交由妈妈和表姐全权处理,总费用“应该是将近7万元,折后5万元”。

  但手术台只能自己上。割双眼皮时局部麻醉的效果渐渐褪去,尤美感觉“手术刀一直划、一直划,真的很痛”。19岁之前,她的身体没有过比这更难受的经历了。不过很快,她对难受的认知就被隆鼻和吸脂手术刷新了。

  医生建议,如果想做成网红那种“完美的鼻子”就需要取肋软骨来隆鼻,尤美没同意,“怕整成阿凡达” 。她选择的是耳软骨和假体填充隆鼻,在全身麻醉之后,先取出耳部软骨,随后在鼻部填充假体,最后“把耳软骨装进鼻子里”。

  这种取身体其他部位软骨隆鼻的技术正当红,因此有人调侃说“隆过鼻的人从此都没有了软肋”。这句话字面意思虽不精准,却高度传神地描述出了求美者的坚强程度。

  术后,尤美被推出手术室时看见妈妈眼里满是心疼的泪,她猜想可能是医生和自己身上的血迹刺激到了母亲,“应该是有点大出血”,但她欣慰的是效果非常喜人。

  恢复期,尤美耳部的创伤、地心引力给鼻子带来的下坠感,以及吸脂的针孔激活了整张脸的痛感一直折磨着她,但她为保证效果坚决不吃止痛药。尤美爸爸始终没有对她的整容发表半句评论,“就像这件事根本没发生过”。

  但父亲的表现并没有影响她的心情。“7天出门,10天上妆”,尤美变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她发朋友圈将整容的事昭告天下,妈妈也自豪地转发了女儿的最新美照,周围同学都说“她变好看了”。尤美觉得:“只要往好的方向走,大家都不会说什么。”

  在记者采访的十几位校园求美者中,尤美的整容体验颇具代表性。母亲通常扮演“比较开明”的角色。

  河北某高校国际贸易专业的大二男生洪书也是先得到了母亲的支持,再“让妈妈去和爸爸谈”。不过对于整容本身,洪书的观点却和尤美大相径庭。

  记者见到洪书时,他的双眼皮已经恢复得宛若天生。谈到很多人都像尤美一样青睐私立整形机构,他立刻皱起眉头说:“怎么可能去那些机构做呢?收费高、风险大,万一需要理赔他们就会百般推脱,甚至威胁患者,这种报道很多啊!”

  洪书“官方身高170”,有轻微重唇畸形,也是肿眼泡、单眼皮。上了大学,他意识到“自我重建”迫在眉睫,便选择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做了重唇矫正和双眼皮切开手术。

  但洪书似乎并没有期待整容给自己带来多大好处,“这只是自我建设的环节之一,一个不太重要的环节”。除此之外,他还练出了六块腹肌,正在通过去咖啡厅画画、参加书友会和写点小文章全面塑造自己。“上大学了,我不想还是原来的样子。”他说。

  北京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医疗美容科主任赵红艺很能理解洪书的心情。他分析,学生选择整容,往往和他们面临升学、就业等压力有关,“大家都想以更好的面貌迎接新环境”。

  而且,赵红艺注意到近年来高中毕业生整容的案例越来越多。“作为开学礼物”,有的妈妈主动建议给高考完的女儿割双眼皮。

  冒险

  “一般大三、大四或研究生对父母的依赖就比较弱了,通常都是独自或朋友陪同就医。”赵红艺印象中,校园求美者大多数人都比较理性,但对整容风险的认知还有待提高。

  市场环境时刻考验着他们的判断力,而涉世未深的校园求美者时常身涉险境却不自知。

  江苏某高校环境科学专业学生李琳琳隐约感觉对自己的隆鼻体验不满意。但她可能至今都不清楚,曾信任的那位“大概有资格证”的医生的操作存在多少隐患。

  上个寒假,李琳琳前往一个“信任的工作室”打瘦脸针,医生见她鼻子“凹凸不平”,便主动推荐用“线雕”加“大分子玻尿酸”为她塑造一个好看的鼻子。“她说可以优惠。” 李琳琳之前没了解过线雕技术,但心动了。

  工作室位于某住宅楼内,“面积大概有100平方米,被隔成几间屋子”。这位医生作为唯一的工作人员独自完成了手术的全部步骤。李琳琳躺在工作台上,先打玻尿酸,针头从鼻尖一直上行到山根处,她疼得一直问还要多久,医生对她说:“你不要紧张,不然会影响我发挥。” 随后开始操作埋线,“医生不停询问我的感觉,怕这个线穿到口腔里” 。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速度 星耀亚洲

      千呼万唤,一触即发。26日晚,雅加达亚运会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正式打响,风驰电掣之间,苏炳添凭借着良好状态和流畅节奏,一路遥遥领先,最终以9秒92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锁定亚运金牌。继2010年亚运会的劳义之后,中国选手第二次斩获亚运会男子百米的冠军。

  • 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夺半程多金王

      昨天,雅加达亚运会赛程过半,共产生了216金216银302铜(多个项目有并列第3名)共734枚奖牌。日本游泳选手池江璃花子以6金夺得半程多金王,中国游泳选手徐嘉余以5金位居次席,孙杨以4金位列第3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掘金生物蓝海 打工仔逆袭成行业龙头掌舵人

      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甘宜梧因为不想继续给别人打工而选择了自主创业。他从“老本行”里掘到了“第一桶金”,自此一发不可收拾。如今的他,不仅成为国家“万人计划”人才,还在海外建起了孵化器,其公司生产的“拳头产品”生物安全柜在细分行业独占鳌头。

  • 郑洪坤:用大数据探究基因奥秘

      打造基因大数据云平台,是北京百迈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迈客)创始人郑洪坤手头正在做的一件大事。“我们的目标是将这一平台建成全球性基因大数据管理平台。”郑洪坤8月20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