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人在哪安全就在哪扎根-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安监人在哪安全就在哪扎根

2018-08-27 12:12:37

  张州,硕士研究生,2008年从教师岗位投入到安监事业,现为市安监局执法监察处主任科员,主要负责危化行业的安全监管。

  “务实、高效、创新、严谨”是他的工作原则,努力打造一方平安是他孜孜不倦的追求,曾先后荣获过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2011年—2015年度上海市级机关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他讲政治,守规矩,喜欢钻研,为人谦虚,综合能力强,通过自学,取得了《注册安全工程师》、《二级建造师》等资格证书。

  “刚柔并济”心服口服

  “铁腕执法,敢于硬碰硬。”这是上级和同事给张州的评价。

  针对执法中发现的生产安全违法行为,无论是大型国有央企还是民营小企业,张州都会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仅最近2个月,他就立案查办5起生产安全违法行为,处罚相关单位5家,相关责任人3人,罚金约22万元。“对不符合要求的、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他行政许可坚决不予通过。”张州说,安全生产工作绝不允许,也绝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不过,张州也有“柔”的一面。面对安全检查企业时发现的问题,他不是高高在上厉声呵斥或一罚了之,总是能“俯下身子”耐心讲解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隐患的危害性以及隐患整治的刻不容缓性,他认为:“安监人不仅仅是要会安全检查,更重要的是会服务、会指导、会解决问题,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安监人的专业、热情和耐心,让企业对安监人不仅口服心更要服。

  整治隐患勇于担当

  多年来,面对行业内的顽疾隐患,张州没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是想方设法坚决予以清除。

  2010年世博会前夕,鉴于上海市行业(系统)单位的161座企业内部加油站设施旧、管理差、隐患多的局面,张州牵头组织开展了企业内部加油站专项整治,并研究出台行之有效的整治标准和整治措施。经整治,本市企业内部加油站有34座因隐患较大被关停,127座进行了系统性整改完善,为世博会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管线整治也是“老大难”问题,没有克难攻坚的勇气不行。张州通过组织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发督办函等方式,动员政府、企业等一切力量积极推进危化管线占压整治工作。经他协调各方力量的联合整治,将金吴长输乙烯管线在奉贤区南桥镇的大量违章占压建筑全部拆除,整治违章建筑面积约4800平方米,搬迁违章建筑内居民350人;中石化高桥分公司的危化品管廊75处占压隐患也全部清除。

  严格履职主动指导

  张州办案严谨,注重每一个案件的办案质量,他常说,每一个案件都要确保证据的完整性、程序的合法性、办理的时效性,让案件经得起检查与检验,经得起复议与起诉。截至目前为止,他查办的案件没有一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他调查处理的信访,上访人均无疑义、无申诉。

  不仅如此,张州认为安全教育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最有效、最直接、最省钱的途径之一。为此,一方面他每到企业检查,都要查看安全培训情况,宣传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相关行业近期发生的事故及一些企业好的安全管理经验;另一方面,他利用业余时间到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讲,课后还通过微信,QQ等聊天工具和企业时时交流沟通新的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并为企业在生产安全中遇到的问题出谋划策,做到了法律法规宣贯不断,指导服务不断。

  心语心愿

  十年来,无论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雨雪,我始终俯身于基层,投身于执法一线。十年来,我几乎走遍了本市各行各业和本市所有的危化品生产企业。十年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我始终保持一颗强烈的责任心,工作在岗位之上。

  都说安监人要有作为,那什么才是“作为”?对我而言,没干出过惊天动地的事,我只是用朴实的心态,不忘初心,努力做好每一项自己负责的事情。安全检查一丝不苟,隐患整改一步不让,责任追究一个不放,一心一意扑在事业上。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合格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的奉献和敬业精神。

  尽责于行。安监人始终“人在征途”,我们到哪里,就应该把安全带到哪里,让安全扎根在哪里。(罗菁)

来源:劳动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速度 星耀亚洲

      千呼万唤,一触即发。26日晚,雅加达亚运会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正式打响,风驰电掣之间,苏炳添凭借着良好状态和流畅节奏,一路遥遥领先,最终以9秒92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锁定亚运金牌。继2010年亚运会的劳义之后,中国选手第二次斩获亚运会男子百米的冠军。

  • 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夺半程多金王

      昨天,雅加达亚运会赛程过半,共产生了216金216银302铜(多个项目有并列第3名)共734枚奖牌。日本游泳选手池江璃花子以6金夺得半程多金王,中国游泳选手徐嘉余以5金位居次席,孙杨以4金位列第3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郑洪坤:用大数据探究基因奥秘

      打造基因大数据云平台,是北京百迈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迈客)创始人郑洪坤手头正在做的一件大事。“我们的目标是将这一平台建成全球性基因大数据管理平台。”郑洪坤8月20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 “鱼塘博士”给鱼建“跑道”,“跑”出养鱼新模式

      “跑道养鱼”是“鱼塘博士”们给村里带来的新方法,沈连宝介绍,传统的水产养殖比较粗放,塘里水质混浊、岸边杂草烂泥也多,夏季鱼吃食少、死亡率高、水污染严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