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豚湾里的护豚人:江豚就是我的儿女-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江豚湾里的护豚人:江豚就是我的儿女

中新社记者 张俊
2018-08-25 14:32:32

  中新社安庆8月25日电 题:江豚湾里的护豚人:江豚就是我的儿女

资料图:江豚嬉水。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每天早晨4点半,天还未亮,邓国珍和他的队友就出发来到长江边,眺望寻找江豚湾里的精灵——江豚,就像父母来看自己的儿女一般。

  记者日前来到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汇口镇,探访邓国珍所在的八里江护豚队。

  今年61岁的邓国珍是一名退休教师,同时也是八里江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喝着长江水长大的他告诉记者,小时候,长江里有好多“江猪”,也就是现在的江豚,在江里游泳经常能碰到它们。

  “后来由于环境污染,还有各种威胁,人们看到江豚的机会越来越少。”邓国珍表示,江豚就是水底下的大熊猫,如果不加保护,可能不到10年或者15年,就会从地球上消失。

  于是,邓国珍在退休后,就发动长江边的农民、渔民和爱心人士组织起了这样一支民间江豚巡护队。据邓国珍介绍,他们每天巡逻要从安徽与湖北交界的地方开始,一直到安庆八里江,全长16.7公里。

资料图:江豚。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我们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记录有关江豚活动的数据。”邓国珍表示,八里江因为江面宽阔,鄱阳湖水系与长江交汇,鱼虾丰盛,每天清晨和傍晚,这里都会吸引许多江豚觅食,每天观察到的江豚就超过100头次以上,所以人们又称之为江豚湾。

  华国宝也是护豚队的一名成员,是长江边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华国宝告诉记者,巡护队的工作看上去简单,实则非常辛苦。“刚开始巡护的时候,长江边都是芦苇和杂草,没有路,队员们就一点一点用镰刀开出一条路。”没有资金,没有设备,队员们就自己出钱出力,每天早晨和傍晚各巡逻一次,每次都要两三个小时,从协会成立以来,他们从没有间断过。

  事实上,尽管有护豚队员的保护,但江豚仍然面临许多威胁。邓国珍告诉记者,现在江面上来往的船只越来越多,江豚如果碰到螺旋桨,就会粉身碎骨。此外,长江边有许多工厂,这些工厂的污水如果直接排进长江,对江豚的危害就更大。

  “我把江豚当做自己的儿女,就像以前爱护我的学生一样。”邓国珍表示,他和巡护队员现在逢人就宣传江豚保护知识,他相信通过巡护和宣讲,人们会慢慢认识到保护江豚的重要性。

  目前,邓国珍和他的队员们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在八里江江豚湾建立一个自然保护区。“我的使命就是留住江豚的‘微笑’,让它无限地延续下去。”

  2018年7月24日,中国农业农村部发布科考数据,考察估算长江江豚数量约为1012头,其中,长江江豚在长江干流内以湖北鄂州至安徽安庆江段分布密度最高。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大幅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但其极度濒危的状况没有改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游泳收官中日平分秋色孙杨夺个人第四金

    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是孙杨在6天之中参加的第6项比赛。孙杨以14分58秒53的成绩率先触壁。拿到个人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4金后,孙杨也完成了在一届大赛上包揽200米自到1500米自全部金牌的壮举。

  • 逆风的方向 更适合飞翔——中国亚运健儿们的逆转时刻

    8月的雅加达,中国健儿亚运赛场奋勇拼搏展现中国力量。然而胜利的王冠并非轻而易举,一次次向着顶点的攀爬也并非坦途,多少次的落后再超越展现了中国运动员不屈不挠的品格与精神,逆转好戏让过程更加牵动人心,让结果更显弥足珍贵。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邱德生:在冰“疯”时代下坚守品质

    产品成本提升自然带动零售价格上涨,然而,这并非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相反,用“真材实料”说话的雪帝系列很快在中高端市场赢得消费者青睐,邱德生透露,品质消费乃大势所趋,如今企业一年的销量额中,中高端产品占了四层比例。未来,还将不断研发更多深入人心的雪帝产品,重点布局商超,与跨国品牌一较高下。

  • 刘芹:创业需要巨大的勇气

    晨兴是从1998年起参与中国的早期风险投资,长期保持美元基金的形态。2000年刘芹加入晨兴创投并在8年后联合创办了晨兴中国TMT基金。晨兴陆续参与了搜狐、携程、第九城市、聚众传媒、YY、UCweb、迅雷、小米、凤凰网等项目的投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