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血缘爱却持久结下两代56年缘 报恩反哺百岁保姆-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没有血缘爱却持久结下两代56年缘 报恩反哺百岁保姆

2018-08-24 09:45:12

报恩反哺百岁保姆

没有血缘爱却持久结下两代56年缘 生活清贫时有病痛仍相爱快乐做家人

  熊桂兰夫妻与102岁的徐雪英(中)。

102岁的徐雪英仍能做一些简单家务。

  热映电影《小偷家族》里有一句台词:“自己选的父母,更牢固,更加相互羁绊。家人就是我被你选中,而你心甘情愿被我拖累。”

  在江西南昌,就有这样一个相互选择的家庭组合。25年前,76岁的独身阿婆徐雪英搬进了仅有十几平方米、被她一手带大的熊桂兰家,帮忙免费照顾熊桂兰未满1岁的女儿。如今徐雪英102岁,熊桂兰56岁,熊桂兰女儿26岁。熊桂兰一家践行当年为老人养老的约定,悉心照顾徐雪英。老人现在不仅生活自理、身体健康、乐观开朗,还能做一些简单家务活。

  “当年她养我和我女儿的小,如今我们一家人养她的老,是天经地义的事。”熊桂兰说,她今年56岁,也与老人结下了一段56年的缘,“希望婆婆继续健康长寿,我们会一直为她养老。”

  在她和家人的心中,婆婆早已是一家人,能够为婆婆养老是一家人的福气。

  熊桂兰26岁的女儿每次出门要上学时,都会拥抱102岁的太婆婆徐雪英,“我走了,等放假了就回来了”。

  当女儿放假回来时,她也会拥抱着太婆婆,假装严肃地问道:“太婆婆,妈妈有没有欺负你呀?”徐雪英每次都会被熊桂兰女儿的古灵精怪逗笑,笑着说:“没有,没有。”

  “与婆婆结缘56年”

  “我今年56岁,我刚出生没多久,就被妈妈抱到了婆婆家,让她帮忙带。”熊桂兰回忆说,当时和婆婆家是邻居,母亲是纺织女工,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纺织女工三班倒都是一个星期一个星期的,一星期早班,一星期中班,一星期晚班,这样倒班。由于家里的孩子比较多,母亲不得不早早回去上班。

  “我才出生56天,母亲就要回到工作岗位。那时候婆婆的丈夫去世了,就和母亲说‘放在我家,我来帮你带’。”

  就这样,熊桂兰出生不久就在婆婆家生活,一直到了三岁,她才被接回到父母身边。之后,婆婆和第二任丈夫到农村,两家人就断了联系。

  直到十多年后,婆婆从农村回到南昌,两家人又开始有了走动。“因为小时候跟着婆婆生活,所以我跟婆婆比较亲,经常会去看她。”

  渐渐地,熊桂兰也长大成人,和母亲一样,成为一名纺织女工。

  76岁“女强人”带1岁娃

  “是我主动去找婆婆帮忙带小孩的。”熊桂兰告诉记者,当时自己的工作非常忙碌,在女儿出生不到1岁,就不得不上班工作。于是,她想到了小时候带她长大的婆婆徐雪英。

  “当时,婆婆的丈夫已去世,她独自生活。” 熊桂兰回忆说,1992年,76岁的婆婆靠给沿街店铺打扫卫生维持生活。

  在孩子不满1岁,熊桂兰向婆婆提到要她来家中照顾女儿时,婆婆回道:“如果帮忙照顾孩子,自己的工作就没了,也没有办法生活。”

  于是,婆婆与熊桂兰约定:搬到家里来住,帮忙照顾她女儿,也不要熊桂兰一家付工钱,“两家合一家”。

  “当时我们家里挺困难的,也付不起婆婆的工钱,一听这个建议,觉得可行。”熊桂兰说,当即她和丈夫就向婆婆表示“我们给您养老”。

  之后,“两家合成一家”,婆婆徐雪英从租住的房子搬到了熊桂兰家,“一共只有十几平方米的房子,还是单位临时给员工住的,婆婆和女儿睡一张床,我和丈夫睡一张床,中间就隔着一个帘子”。

  熊桂兰说,婆婆是个精明能干的女人,性格开朗,“这么多年过去,没见过婆婆生气,从没见过她骂过一次人”。按照现在的说法,婆婆是一个“女强人”也不为过,只不过在过去动荡的年代,婆婆成了一个苦命的女人。

  被开朗感染的家庭

  如今,尽管婆婆徐雪英已经102岁了,但她依然身体健康,甚至会干一些简单的家务活。“婆婆的衣服从来不让我们洗,有时候跟她说顺便洗了,婆婆却非不让。”熊桂兰说,婆婆是个“闲不住”的人,有时候家里其实已经挺干净的,婆婆还是会拿墩布这里拖一下、那里拖一下,“不管干净不干净,总会自己干活”。

  更幸运的是婆婆这么多年来从来没生过大病,到医院打吊针的次数都很少。

  相比较而言,熊桂兰和丈夫的身体反而要差许多。她记得,在2000年前后,她和丈夫都得了场大病,住院治疗。尽管病好了,两人身体却每况愈下,需要天天吃药。

  丈夫近几年有一次没有任何先兆地晕倒,到了医院却查不出原因。“最近还检查出他的脚骨坏死,需要动手术,行动也开始不方便。”

  尽管熊桂兰和丈夫每天需要吃药,但依然还是会关心婆婆的生活作息,“我丈夫比我要细心得多,有时候饭煮得硬了,看到婆婆吃少了,他会记得下次煮得软一些”。

  此外,婆婆开朗的性格也一直感染着整个家庭。

  熊桂兰说,自己和女儿的性格直爽开朗,多多少少受到了婆婆的影响。“从25年前‘两家合一家’时,我们和婆婆就已经是一家人了。”

  “老人长寿是福气”

  最近媒体的曝光,让熊桂兰和女儿大吵了一架,“邻居都知道我们家住着一个婆婆,但没人知道原来我们是没有血缘关系的”。

  对此,熊桂兰有些自责,“其实我本意并不是如此,只是希望婆婆能更好地养老”。

  她解释说,婆婆早已和他们是一家人了,遇到陌生人介绍婆婆的时候,她都会直接说“这是我婆婆”。如今,被媒体曝光后,许多人才知道,原来他们没有血缘关系。

  “本来是一家人,这却好像把婆婆推开了一样。”这是女儿和她生气的原因。

  但熊桂兰也有无奈,她和丈夫的身体已大不如前,几乎每天都病恹恹的。 “现在仅靠我和丈夫的退休金生活,女儿还在上学,尽管日子过得清苦些,但还是挺快乐幸福的。”熊桂兰说,这种平衡一旦被生病住院打破,就会有些力不从心。

  由于夫妻二人生病,甚至有人告诉她,“家里有个年龄大的老人会克你们”,她听到之后马上怼了回去,“家里有老人长寿是福气”。

  熊桂兰一家已经和婆婆生活了25年,彼此之间早已成了亲人。

  她说,婆婆带大了她,也带大了自己的女儿,如今给老人养老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熊桂兰坦言,此前答应为婆婆养老时,确实没想到婆婆能够活这么久,但老人长寿,是她的福气,也是家里的福气。

  她有时会跟婆婆打趣地说,“别人活到102岁都需要晚辈这样或那样,几乎不能自理,你现在不但能够自理,有时还帮我们干干小活”。

  “女儿从小就和太婆婆一起生活,每次回来都会和太婆婆拥抱、亲吻,离家时,也会拥抱、亲吻太婆婆,然后说‘要好好的哦,等我回来哦,回来我再陪你哦’。”熊桂兰说,如今,一家人能够快快乐乐地在一起生活,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婆婆永远是他们眼中最可爱的婆婆,希望她能够继续带着福气长寿下去。

  对话

  “这是挺平常的事”

  广州日报:婆婆把你带大后和她还联系多吗?

  熊桂兰:当时我回到母亲身边,但还是邻居,两家人来来去去比较熟。因为我小时候是婆婆带大的,所以比较黏着婆婆,经常会到她家去玩。

  广州日报:婆婆没有孩子吗?

  熊桂兰:婆婆的年纪比较大,是1916年生,在新中国成立前的动荡年代,尽管生了几个孩子,但都没有养成。之后,她在老公去世后,又组建了新的家庭,但也没有生孩子,就是两个人一起生活。

  广州日报:当时你怎么会想到让婆婆帮你带女儿?

  熊桂兰:那时候我是纺织工人,工资不高,住的是单位临时给员工住的房子。当时婆婆已经七十多岁,她嫁的第二任老公也去世了,独自一人生活,还要干活维持生活。

  我当时就直接跟婆婆说,能不能帮我带孩子?说实话,婆婆听到这话时挺开心的,她说:“带孩子可以,那我就搬到你家跟着你过,也不要你的钱。”通俗点说,就是“两家合一家”。当时我和我老公的工资也很低,所以当婆婆提出要求时,我们觉得为老人养老是应该的。于是,婆婆就搬过来和我们一起住。一过就过了25年,我女儿已经26岁了,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生活在一起。

  广州日报:婆婆是怎样的一个人?

  熊桂兰:非常开朗,也非常能干的一个人。用通俗的话说就是,“手一双,口一张”,既能说会道也能做事。用她的话说,就是命不好。其实她是一个很能做事的人。

  广州日报:现在婆婆的身体怎样?

  熊桂兰:婆婆现在的身体挺健康,其他方面也挺好的,不但可以生活自理,还能做事。她身体也没什么毛病,到我们家来之后,打针也就打了两三次,一般如果偶尔她牙痛或感冒了,我们在药店买点药,她一吃就好了。照顾她其实是挺平常的一件事,因为在年轻时,婆婆确实也帮了我们,现在我们和她在一起,为她养老,也是应该的。婆婆身体好,是她的福气,也是我们的福气,无论她活多久,我们都会为她养老。(记者张丹)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逆风的方向 更适合飞翔——中国亚运健儿们的逆转时刻

    8月的雅加达,中国健儿亚运赛场奋勇拼搏展现中国力量。然而胜利的王冠并非轻而易举,一次次向着顶点的攀爬也并非坦途,多少次的落后再超越展现了中国运动员不屈不挠的品格与精神,逆转好戏让过程更加牵动人心,让结果更显弥足珍贵。

  • 孙杨连夺三金!更霸气的是……(组图)

      8月21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游泳比赛在朋加诺体育中心展开第三日争夺。在晚间进行的7个游泳项目的角逐中,中国游泳健儿们屡创佳绩,又斩获4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布莱恩·切斯基:从艺术生到企业家

    房屋短租网站爱彼迎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切斯基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段关于中国长城的视频,配文写着“2600年的历史,13000英里长,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抓住千载难逢的机会,在长城上住一晚”。

  • 郑之敏:助力中国物流发展

    可重复使用2000次,100%回收,零排放,可折叠保存——这种基于物联核向量技术的共享包装箱,是上海市侨商会会员、华侨华人专业人士郑之敏如今领衔研发,即将大面积投产的“快盆”项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