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升:大山里的“文明诗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30年来《文明新村墙报》从不间断,平均一个月要登出4—6期,共“发表”文明诗歌、乡村道德快板书9800余首(篇)

王传升:大山里的“文明诗星”

2018-08-22 10:24:03

王传升常把自己创作的诗歌或快板书念给老伴儿听,让她先提提意见。马洪利文/图

  位于泰山、灵岩寺之间的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万德镇,有位痴情播撒乡风文明、醉心于编写文明道德诗歌和快板书的农民,被十里八村的父老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法治文明诗星”。他,就是万德镇刁庄村70多岁的庄稼汉王传升。

  王传升长期义务从事乡村文明道德宣传教育工作。他编写的“文明墙报”深受乡亲们的喜爱。快板书的内容涉及少生快富、文明乡风、法制道德、咨询服务、科技生产、时尚生活、现代家庭等方方面面。

  为了编好快板书、出好墙报,王传升经常为了推敲一个词儿、斟酌一个字儿而连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好,有时半夜里来了灵感,立刻披衣起床赶紧写下来。他办《文明新村墙报》从不间断,平均一个月要登出4—6期。30多年来,共“发表”文明诗歌、乡村道德快板书9800余首(篇、段)。

  2004年春天,村里有个新婚青年不孝敬父母,老人很伤心。王传升了解情况后,很快就创作了一篇《可怜天下父母心,不尽孝道咋做人》的快板书登在《文明新风墙报》的“俊与丑亮相台”专栏上。那小两口听说后当即坐不住了,立刻找到王传升承认错误,表示今后一定要好好孝敬父母。

  2005年盛夏,全村板栗树发生了严重的红蜘蛛病虫害,而且花生苗上也生满了蚜虫,若不及时防治,会造成大面积的减产或绝收。王传升实地了解情况后,连夜编写了《治虫防蚜莫轻心,科学防治是根本》的快板书,打着手电筒连夜登在“文明墙报”的“虫情测报”栏目上。第二天一大早,村民们看到后都按着“墙报”上介绍的防虫小知识去做,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针对一些村民重男轻女的思想偏见,王传升又创作了《生男生女都随心》《王玉兰回娘家》等快板书,引导青年夫妻转变观念,优生优育。这些活生生的“艺术快板书”就像一把把打开“文明锁”的“金钥匙”,开启了山里人的文明新风。

  为了搞好村里的法治文明新风宣传教育工作,王传升成了一个不顾家的人,他不仅不要村里一分钱,而且办墙报的所有费用也都是他自掏腰包。有一次,一场暴风雨,王传升家的房子塌了,他家的果园也受了灾,但他却不忙着救灾,而是跑去村里编写《抗灾自救战水魔》的墙报去了。妻子气得用手戳着王传升的额头说:“你真是编墙报编疯了,连家都不要啦!”王传升只是嘿嘿一笑说:“为了乡亲们抓了西瓜丢了芝麻,值得!”

  王传升习惯了助人为乐,除了义务传播法治文明外,还时常帮着村内外的孤寡老弱困难户、计生户收种庄稼,还挑起了为附近村义务看山的担子。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湘:有股不服输的劲儿

    当地时间8月21日,在雅加达朋加诺体育中心游泳中心,数百名现场观众一起见证了中国队游泳运动员刘湘打破世界纪录的历史性一刻。

  • 傅园慧亮相赛场盼前三 孙杨晋级中村克力争50自金牌

      21日上午,雅加达亚运会游泳预赛在朋加诺体育中心游泳中心进行。“中国太阳”孙杨、“洪荒少女”傅园慧、“游泳女神”刘湘、闫子贝等人轻松晋级当晚决赛,日本实力选手池江璃花子、萩野公介、渡边一平等也纷纷过关。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文彪:像胡杨一样扎根大漠

    在距离北京几百公里的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有一位“治沙狂人”。30年来,他带领团队孜孜不倦地在大漠深处植树种草,把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库布其沙漠变为鸟语花香的绿洲,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沙海中变为现实。

  • 刘汉通:“要做就做出点创新,要弄就弄出点动静”

    “你能不能帮科学家们设计一个保温盒呢?”“尝试一下3D打印吧,它就是你们小脑袋中无数个创意的‘圆梦机’。”这样充满鼓励性和创造性的3D课程,主讲人东北大学2014级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采矿工程本科生刘汉通已经驾轻就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