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场发挥出色 航模少年的夺金之旅-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临场发挥出色 航模少年的夺金之旅

2018-08-21 13:44:41

航模少年的夺金之旅

  苏政涛专注地拼装模型。

  苏政涛在水火箭打靶总决赛中顶住了压力,临场发挥出色。

  近日,在海口举行的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总决赛中,万江新村小学13岁的苏政涛拿下难度最大的水火箭打靶比赛项目的一等奖,成为金牌得主。在老师眼里,他是话不多、但特别刻苦的学生;在爸爸心中,他从小就是听话懂事的孩子。作为航模比赛选手,苏政涛在老师的教导下,每天坚持枯燥、单一、重复的拼装,刻苦训练、顽强拼搏。

  备赛:利用午休时间刻苦训练 从不喊累

  指导老师梁润堂回忆道,苏政涛备赛的那段日子特别累。作为小学六年级应届毕业生,他首先必须保证学习跟得上。“他的成绩在班上排名中上,平时马马虎虎能拿90多分。”梁润堂说,学校考虑到苏政涛在航模方面的天赋,经老师们多方协调及征得他本人的同意,决定只能利用每天中午时间抓紧训练。

  苏政涛此前参加的是全市航空模型比赛“黄鹂”手掷飞机直线距离赛。每天中午,他不断重复拼装步骤。在指导老师的印象中,面对枯燥单一的训练,他从没喊过累。从训练到比赛,他使用过的模型飞机已有近20架。

  从全市比赛到全国总决赛,苏政涛晋级之路并不容易。在参加全市比赛时,他第一轮手掷飞机得了40多米的好成绩。由于情绪的起伏,到了第二轮掷飞机时,他的成绩直接降到了三四米。到第二次掷飞机时,苏政涛的飞机飞出了30多米,但距离边界仅5厘米。若飞机出界,成绩就作废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天的比赛中,苏政涛以两轮最好成绩加起来近80米,获得全市航模比赛第一名,顺利拿到了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

  “要参加全国比赛,必须先学会拼好模型,再计飞。”梁润堂说,此次苏政涛参加了“黄鹂”手掷飞机直线距离赛和水火箭打靶赛的全国赛项目。

  按照规定,比赛使用的模型飞机有标准配重,每架参赛飞机不能超过30克,选手要在25分钟内安装两架飞机,在60分钟内拼装好一架水火箭,然后直接发射。

  为了帮助苏政涛备战总决赛,罗永洪、梁润堂等指导老师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每天指导苏政涛训练,细致到每个拼装的步骤,让他尽快熟练每架飞机手工拼装流程及调试模型,提高安装模型的速度。

  比赛:掷飞机失利 水火箭夺金

  7月31日,第二十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总决赛在海口开幕。在出发的前一天晚上,苏政涛的爸爸鼓励他:“不要紧张,尽力就好,能代表东莞出赛已经十分光荣。”由于训练有素,苏政涛显得信心十足。

  在“黄鹂”手掷飞机直线距离总决赛中,苏政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1个参赛者同场竞技,在25分钟内安装两架模型飞机。在完成拼装后,现场裁判让苏政涛先掷飞。他一下子紧张起来,一不小心把飞机前翼的一部分弄断了!在平日练习中,他从没遇到这样的情况。这让他更加紧张,完全忘记了可以换另一架飞机再“起飞”。

  手掷飞机直线距离赛的成绩出来后,信心满满的苏政涛心情一下子跌到了谷底。

  第二天他迎来了比赛最难的项目——水火箭打靶比赛。梁润堂说,在比赛中,选手不但要做好水火箭,发射水火箭时还要结合现场实际情况来调试风速、发射角度,这都要靠平时训练积累的经验。“如果做的水火箭不够直,或发射角度稍偏了一点,都会影响水火箭打出的距离。”梁润堂说。

  水火箭打靶比赛场地设在海南大学足球场。参赛者除了要冷静思考,更要随机应对突发状况,比如风向、风力、水火箭压力等。和手掷飞机比赛的规定一样,老师不得进场,比赛全部由学生独立完成。最终,苏政涛调整好前一天受挫的心态,顶住了压力,临场发挥出色,拿下了水火箭打靶比赛项目的一等奖。

  其人:爱吃“妈妈菜” 主动帮爸爸分担工作

  苏政涛喜欢航模,可以用“沉迷”来形容。在航模课上,不少同学训练了一段时间,就待不住离开了。但苏政涛坚持下来了,默默地重复拼装,从不喊累。“因为它能够给我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小世界,既让我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提高了专注力。”苏政涛如是说。

  在备赛期间,苏政涛的爸爸留意到儿子每天回家吃过午饭,就匆匆忙忙地回校了。他心生疑惑:“中午那么早回学校干什么?”苏政涛老实地解释:“我回学校参加航模训练。”

  “航模?那是什么东西?”爸爸一开始不理解,也不相信,他非常担心儿子在外面跟同学玩游戏。直到听到老师的解释,爸爸才安心。“儿子,爸爸错了。”拍着儿子的肩膀,爸爸真诚地道歉,继续支持儿子。

  除了参加航模比赛,身高1.7米的苏政涛还是运动健儿。他积极参加学校的田径比赛,常常赢得金牌。爸爸笑称:“他每年都参加学校运动会,一参加就能带一两个金牌回家。”

  苏政涛出生在普通的家庭,父亲是在大汾医院工作了20年的员工。在父亲看来,家里排行最小的苏政涛从小就是特别听话、孝顺的孩子。“一般小孩要买玩具,不买就发脾气,政涛从来没有这样闹别扭。他最爱吃妈妈的菜,尤其是萝卜片、土豆丝,从不挑食。”爸爸对苏政涛的好性格赞不绝口,“在家里他会主动做家务,还会去我工作的地方帮我拖地,分担工作。”

  虽然父亲自称“没什么文化”,但非常注重与苏政涛的沟通,全力支持儿子的兴趣爱好。

  拿到了全国航模比赛的金牌后,话不多的苏政涛没有“显摆”,他只是很平常地跟父亲说了一句:“爸爸,我拿了金牌。”(全媒体记者钟宏连 通讯员万江宣)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传奇继续!孙杨收获个人亚运第七金

    传奇继续!在20日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游泳比赛中,孙杨带伤上阵在男子800米自由泳比赛中轻松摘金,收获个人亚运会第七金。

  • 郎平:敲响世界的“铁榔头”

    小小的巧克力派,插上一根蜡烛,这样的生日蛋糕显得有些寒酸。可郎平并不在意,对着镜头露出八颗牙齿,笑得像个孩子。这一天是2017年12月10日,她57岁的生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汉通:“要做就做出点创新,要弄就弄出点动静”

    “你能不能帮科学家们设计一个保温盒呢?”“尝试一下3D打印吧,它就是你们小脑袋中无数个创意的‘圆梦机’。”这样充满鼓励性和创造性的3D课程,主讲人东北大学2014级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采矿工程本科生刘汉通已经驾轻就熟。

  • 90后叶少翔把电影院开到大学里

    3年多前的新年,23岁的叶少翔刚刚成立了一家除了名字之外几乎一无所有的公司。这个年轻人扬言要做一件还没有人做成功过的事——把电影院建到大学校园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