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祥华:从音乐家到企业家-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张祥华:从音乐家到企业家

张朔
2018-08-17 08:39:01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大幕开启和中美两国正式建交,很多中国年轻人怀着梦想,远渡重洋赴美国留学,从此踏上新的人生征途。

  张祥华,无疑是这些年轻人中极不平凡的一位。

  1980年初春,面容清隽的上海青年张祥华,揣着帕萨迪纳城市大学音乐专业录取通知书,背着陪伴自己7年多崇明岛知青生涯的单簧管,第一次登上美国的土地。那一年,他25岁,全部财产就是口袋里仅有的20美元。

  “哪怕什么都没有,我也一定要生存下去。我无法预知未来,但总能努力向前。”38年后,他已成为身家过亿的美国著名华裔企业家。而正是这句座右铭,支撑他走过那些艰难的“至暗时刻”。

  张祥华说,来美国后不久,为了付学费,他开始在课余拼命打工。杂货店的售货员、加油站的收银员、通阴沟刷油漆的小工、酒店服务员、餐厅服务员……他都做过。生活的压力压不垮他,但打工期间发生的两件事,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道路。

  第一件事,张祥华在餐馆打工用机器切肉时不小心切到左手手指造成骨裂,严重影响演奏,无奈终结了自己的音乐梦想。

  第二件事,张祥华去一家餐馆求职时,被同为上海移民却看不起中国大陆人的餐馆经理歧视怠慢。他非常愤慨,发誓以后一定要自己做老板,而且要做与人为善、不欺负任何人、不歧视任何人的老板。

  “我的父亲张宝存和母亲方慧琴都是浙江宁波舟山地区的农民,小时候前往上海谋生。后来,父亲创立上海滩鼎鼎有名的德胜咖啡行,被称为‘咖啡大王’。我的血液里流淌着父辈开拓进取的基因,相信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张祥华说。

  从此,张祥华干起事来更拼命了。1984年,来美国第4个年头,张祥华拿出勤奋打工的全部积蓄再加上拉来的投资,创办第一家餐厅“新上海”。万事开头难,第一次在异国他乡当老板,面对经营压力和连续亏损,他告诉自己:“实现梦想并没有那么难,80%的人只是输给了半途而废。我别无选择,必须杀出一条血路。”

  凭借过人的商业头脑、精益求精的性格和坦诚相待的为人处世之道,张祥华很快扭亏为盈。他的从商之路也步入快车道,商业版图一扩再扩。从1984年到1989年,张祥华开了7家餐馆。1989年,他与美国合作伙伴联袂在美国人社区经营中式连锁快餐“拿筷子”。12年后,“拿筷子”在美国各地开了88家分店。

  2003年,张祥华成立锡安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进军房地产业。15年来,锡安公司投资的产业遍布纽约、洛杉矶、圣地亚哥等美国主要城市。从白手起家到亿万富豪,张祥华很少给自己花钱。几十年来,他一直保持着从小养成的勤俭习惯。平时最常穿的是印有公司标志的工作衫,买东西最喜欢去物美价廉的好市多仓储超市,偶尔去商场也喜欢买打折商品。他和妻子至今每人只有一辆车,名下也只有2002年购买的一座住宅。

  张祥华说:“在我的人生中,有一个美国梦,也有一个中国梦。这两个梦的共通之处,就是要让美国主流社会看到我们中国人的骨气、责任感和社会担当。回顾自己的奋斗和成就,我很欣慰,并将继续为之努力。”

  (据中新社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赵帅担任开幕式中国军团旗手

      刚刚年满23岁的赵帅是中国男子跆拳道队的一名运动员,身高1米88,体重70公斤,曾在里约奥运会男子58公斤级比赛中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男子跆拳道运动员获得的首枚奥运会金牌。赵帅形象气质佳,又兼具辉煌战绩,出任本届亚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可谓实至名归。

  • 濮存昕:用戏剧为孩子打开自信的世界

    《托尔的铁锤》《汉字王国之成语秘境》片段……在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的指导下作为我国戏剧教育的又一次探索,濮存昕爱心基金“让孩子笑起来”第五届心灵艺术戏剧夏令营当日在京闭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新西兰“派王”林启发:海外华裔“爱拼才会赢”

      以百年欧洲品牌碧琪命名的全国馅饼大赛,是新西兰烘焙业一年一度的重大盛事。2018年7月31日夜晚的颁奖仪式上,林启发与太太吴美玲高高举起全国总冠军奖座,新西兰最美味的“派”(西式馅饼),就出自他们之手。   这已是他们第6次获得该奖的年度总冠军。多年以来,包括其它各类赛事与活动在内,他们先后拿过50多个奖项。在这次大赛中,他们同时还抱走了多个金奖铜奖等。

  • “60后”侨商李全军的“一带一路”东风劲

      19岁从军,23岁转业,24岁放弃公职,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下海闯荡,36岁走出国门来到吉尔吉斯斯坦打开新的天地。从最初的设备进出口扩展到农业技术合作和能源矿产项目,如今又借“一带一路”的东风,让传统贸易在海外仓电商平台的推动下迸发生机。“60后”侨商李全军始终以一个探险家的精神,寻求新的发展道路,从未停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