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青少年遇上国粹 感悟文化 留住根脉-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华裔青少年遇上国粹 感悟文化 留住根脉

2018-08-17 08:38:13

当华裔青少年遇上国粹

感悟文化 留住根脉

图为“中国寻根之旅·魅力北京”戏曲营小营员们正在体验戏曲身段。(中国戏曲学院供图)

  这边,华裔少年们为观众呈现的《卖水》等京剧选段表演,精彩纷呈;那边,女生也不示弱,带来的折扇团扇表演《凤穿牡丹》,引得全场叫好。

  孩子们的身段动作尽管尚显稚嫩,但一招一式已经有模有样了。每个孩子在舞台上全情投入、享受其中,更为可贵。

  这是日前在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北京市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2018年“中国寻根之旅·魅力北京”戏曲营的闭营仪式上,由华裔小营员们带来的精彩演出。

  在北京、在洛杉矶,华裔青少年通过丰富多彩的戏曲体验活动感悟中华文化,留住中华之根。

  生旦净末 感受魅力

  就读于你好中文学校的陈紫昕是134名华裔小营员中的一员。在今年夏天参加“寻根之旅·魅力北京”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营之前,她对中国传统戏曲了解很少。通过15天的戏曲体验之旅,她逐渐走近戏曲,并培养出兴趣。陈紫昕尤其喜欢身段课程中学习到的云手动作。她说,一开始练习很困难,但熟练以后,对着镜子,自己能感受到其中独特的美感。

  来自日本同源中文学校的领队老师杨悦说,她和孩子们整个体验过程都是“累并快乐着”的。刚入营,她所带的团队中有3个孩子学习热情并不高涨,可随着戏曲体验项目逐个开展,他们被戏曲的魅力所吸引,和小伙伴们一起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戏曲营活动中了。

  中国戏曲学院团委书记姜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为了让戏曲营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今年在课程设计上更注重体验式学习的方式。体验项目包括观摩戏曲剧目、戏曲服装及化妆、戏曲身段及唱腔训练和有趣的脸谱绘制活动。

  近日,在洛杉矶,由美国中国风艺术协会主办的2018“华梦计划”洛杉矶少儿京剧班结业展演举行。在展演上,华裔小学员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梨花颂》《三家店》《贵妃醉酒》等多个京剧经典节目选段,展示了6周来的学习成果,引得全场拍手叫好。

  中国国侨办外派教师、菲律宾红烛华文教育基金会咨询委员张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相比于单纯的语言学习,戏曲、武术等文化体验项目更受华裔孩子们的欢迎。近年来,各省市侨办组织了不少富有地方特色的“寻根之旅”活动,给华裔青少年近距离了解中华文化提供了机会。

  方式内容 创新传播

  鉴于不少华裔青少年之前对戏曲艺术接触较少,如何在第一课上就让他们对这门博大精深的国粹产生兴趣呢?多年来担任戏曲营课程指导老师的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李艳华有一套。

  在正式上课之前,李艳华通常会先和同学们有一个交流式的戏曲知识问答。在活跃的问答中,同学们不仅初步掌握了戏曲知识,而且逐渐对其产生了兴趣。

  为了让同学们集中领略戏曲演员在舞台上的形体动作美,李艳华还展示了不同行当的身段特点。“再比如传统戏曲中程式化地表现开门、关门、上下楼梯,这些都和我们日常的动作不同。”这些生动的肢体语言,配合着老师的讲解,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

  激发一时的兴趣不难,可要让戏曲作为中国文化的名片走入华人社会、普及开去,李艳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这是有难度的。最主要的难点在于要让生活在海外、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华裔新生代对戏曲艺术产生一种认同感。

  对戏曲艺术的传播者而言,这就需要他们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与创新能力,在华侨华人的文化背景与中华戏曲文化之间寻找一个连接点。华裔新生代喜闻乐见的各类大众传媒在其中大有可为。多种新兴媒体能最大限度地超越时空限制,也有利于将中华文化传播给更多的海外朋友。

  要实现文化认同,还离不开戏曲创作者的努力。要结合时代特点创造更多优秀的戏曲作品,让华裔青少年自然而然地靠近戏曲,进而从作品本身感受到戏曲艺术的魅力。

  今年戏曲营期间,曾参加上届戏曲营的几名营员来到北京,专程看望了志愿者和老师们,并就如何深入学习戏曲表演与文化向老师讨教。一批又一批小营员从这里走出,成长为传播中华文化的新生代力量。中华文化的创新传播未来可期。

  理解文化 留住根脉

  戏曲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既蕴含深邃的中国传统智慧,又带有中华民族独有的美学品位。身在海外的华裔青少年们了解戏曲,对他们深入理解中华文化很有帮助。

  在海外,中华文化与当地文化交融过程中始终保有自身鲜明的特征。张杰讲述,多年前他结识的一位菲律宾裔的企业家,将自己的孩子都送去华校读书,目的却不是为了学习华语。这个父亲道出了当时作出这个选择的初衷:“华文学校教给孩子们要有礼有节、孝亲敬长,这些可贵品质对孩子个人发展与修养很有帮助”。

  今天,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家长选择尽可能早地让孩子接触中华文化,在融入当地的同时,传承中华传统的优秀品格。

  当前,中国文化吸引力的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提升,背后是中国不断发展与持续开放。掌握汉语、了解中华文化已经成为海外华侨华人在升学、就业以及国际交流时的一项重要技能。

  李艳华表示,了解中华文化的意义更在于,可以让这些身处异国的炎黄子孙,不忘华夏根脉,寻找到一种归属感。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凝聚力所在。”张杰说到中华文化在华人社会中传播的意义时指出,“很多泰国的第二、三代华人今天仍在过中国传统的节日,参加具有中国特色的祭祀活动。尽管他们可能一句华语也不会说了,但是他会说自己是中国人。”(杨宁  贺文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赵帅担任开幕式中国军团旗手

      刚刚年满23岁的赵帅是中国男子跆拳道队的一名运动员,身高1米88,体重70公斤,曾在里约奥运会男子58公斤级比赛中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男子跆拳道运动员获得的首枚奥运会金牌。赵帅形象气质佳,又兼具辉煌战绩,出任本届亚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可谓实至名归。

  • 濮存昕:用戏剧为孩子打开自信的世界

    《托尔的铁锤》《汉字王国之成语秘境》片段……在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的指导下作为我国戏剧教育的又一次探索,濮存昕爱心基金“让孩子笑起来”第五届心灵艺术戏剧夏令营当日在京闭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新西兰“派王”林启发:海外华裔“爱拼才会赢”

      以百年欧洲品牌碧琪命名的全国馅饼大赛,是新西兰烘焙业一年一度的重大盛事。2018年7月31日夜晚的颁奖仪式上,林启发与太太吴美玲高高举起全国总冠军奖座,新西兰最美味的“派”(西式馅饼),就出自他们之手。   这已是他们第6次获得该奖的年度总冠军。多年以来,包括其它各类赛事与活动在内,他们先后拿过50多个奖项。在这次大赛中,他们同时还抱走了多个金奖铜奖等。

  • “60后”侨商李全军的“一带一路”东风劲

      19岁从军,23岁转业,24岁放弃公职,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下海闯荡,36岁走出国门来到吉尔吉斯斯坦打开新的天地。从最初的设备进出口扩展到农业技术合作和能源矿产项目,如今又借“一带一路”的东风,让传统贸易在海外仓电商平台的推动下迸发生机。“60后”侨商李全军始终以一个探险家的精神,寻求新的发展道路,从未停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