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兴亚:身体力行的“笨办法”比精巧的说教有效-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许兴亚:身体力行的“笨办法”比精巧的说教有效

2018-08-13 14:17:08

许教授的信仰缘何让学生信服

身体力行的“笨办法”比精巧的说教有效

  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令学生信服

  有人悲观地认为,中国年轻人缺乏信仰。有的大学思政课老师直言,再用灌输的教学方法不管用了。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许兴亚愤愤不平:“如果理论讲的是一套,而我们自己做的是另一套,即便我们课教的再好,也会事倍功半。”

  如何增强马克思主义的说服力?许兴亚认为,教好思政课的前提,就是老师自己不仅要“自信”,而且要精通马克思主义。精通的标准是什么?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师为例,除了要熟悉马克思主义文本之外,还必须熟悉经济史、经济思想史、数学和西方经济学。

  在大学的课堂上,有的思政课老师不愿鼓励学生提问题。他说:“一定要允许学生讲实话。”在大家都关心的重大现实问题上,他认为绝对应该去触碰和解释。有很多思政课老师会遇到同学提问: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对于中国来说哪个更好?

  他并没有机械地解释:“马克思主义最先肯定了资本主义的历史使命……就在于资本主义不顾一切地发展了人类社会的生产力。”许兴亚点出其中的问题:这种发展,是要以牺牲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环境和资源的破坏),以及牺牲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导致两极分化)为代价的。

  他提出要用社会主义的方式发展生产力,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社会主义国家来说,它的任何一个部门、地方和单位的发展,都不能唯GDP的马首是瞻,而是要同时兼顾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与自然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和谐发展。

  他的答案还有待于在实践中进一步证明。不过,对于学生来说,却无疑提供了新的视角。

  由于妻子是许兴亚的学生,河南大学青年教师郭广遇到困惑时,也会找他“闲聊”。“与很多老师不一样,许老师是真的信仰马克思主义,而且他有水平把理论激活,用来解释现实的现象。”博士研究生出身的郭广很服气。

  赵海亭也是许兴亚的博士生,专注是他对许老师最大的印象,用言传身教的方式,不会让学生感到老师只是课堂上讲授马克思主义“高调”,自己也信仰,而且作为老师一丝不苟,这种力量无形之中传导到学生心里,反而让学生规约起自己的行为。

  拿着一个旧公文包,讲课的时候不用电脑,坐定,摊开一本书。从来也不低头看,就给学生“干讲”,案例和故事信手拈来。两三个小时的课程,声音保持洪亮,中间只会下课一次,对于70岁的老人来说,说到兴奋时,谁也不能打扰到他。

  有一次上课,许兴亚接到一个电话,匆匆说完就继续上课。直到从容讲完,学生下课的时候,他的学生刘宁静才发现,许老师的儿子没有带家门钥匙,为了找许老师拿钥匙,在教室外等了足足一个小时。

  “他让我们感受到一种穿透力。”这是2016级政治经济学全日制博士生李鸿宽对他的印象,言语中透露出一股正气,不自觉地学生就被带入到他的逻辑“旋涡”之中,时不时地思想相互碰撞。

  学生论文3万字,他最多一篇批注了2.7万字

  在一些大学生眼里,思政课听不听无所谓,反正最后都能通过;有的学生哭哭啼啼找到老师,说要出国,学分绩点要高一点,有的老师也会心一软,高抬贵手不给学生“挡路”,或许高分过关。

  在河南大学,年过七旬的许兴亚老师如同匠人,批改作业就像一针一线地绣花,能熬10个通宵,平均一天改6份作业,把全班61位同学的作业逐字逐句批改,写下17838字的批语,90%同学重做作业,却没有一个心里不服。

  他的批语绵里藏针:“S同学并2010级全体研究生:你们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课程论文(试卷)我已看过。但是很遗憾,除了极少数同学的试卷基本合格以外,绝大多数(90%以上)均不符合要求,因此无法评定成绩。现把考试要求重申如下,盼立即重做,并限一周时间交稿。”

  许兴亚的头衔有很多,不过他并不在意。在学生的眼里,他是国内知名的《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专家。

  “许老师的作业都是这样改的,是常态,不奇怪!”刘宁静从硕士到博士都是他的学生。作为曾经的助教,她在整理电脑时看到几年前的材料,感动之余,坦言许老的作风也改变了她自己。

  论文抄袭、引用错误、错别字,许兴亚对这些问题“过敏”。他发现近些年,学生学习态度不如以前了。不过,他还是执拗地像啄木鸟一样揪出这些问题。

  “千万不要用别人的东西代替自己的原创!那不仅没好处,还可能会陷入误区。”——对西方经济学N同学的作业批注。

  “不是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3卷1979年版第687页’上,而是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1960年版第24页’上,所引的文字也不对……”——区域经济学X同学的论文中11处引用被他一一纠正。

  “文字没有校对,太草率。例如‘相对过刹人口’‘马克忍’‘资本主义侧度’等,太扎眼了。”——在金融学W同学的作业中他如是写道。

  他在批改作业时,仍然像一个刚教书的小伙子一样,让自己慢工出细活。“我很苦恼!我看到了他们文章中的毛病,如果不指出来,过了我这个‘村’,也许就没有这个‘店’了。”有人认为,他是播下“龙种”收获“跳蚤”,不划算。他却坚持教书育人就是师父带徒弟,以身作则才是基本的传承。

  顺水推舟卖一个人情?许兴亚可不干。2000年,一位在职的领导干部以同等学力申请政治经济学专业的硕士学位,由他做导师。拿到该同志的论文初稿,他发现问题很大:一篇原本应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位论文,却完全按照西方经济学的观点完成。

  “3万字的论文,我写了2.7万字的批注。”许兴亚说,“我面对的不仅是这篇论文,而是这些理论和倾向。所以后来我又整理了一下,作为一篇论文发表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辗转找到《当代经济研究杂志》2000年第一期,这篇名为《对一篇经济学硕士学位论文初稿的意见》就刊载其中。他在文章最后写了一段话:“值得欣慰的是,该同志已另行选题,并已顺利地通过了论文答辩。因篇幅所限,并为保护原作者起见,原文不再一并提供。”

  没时间发表学术论文的教授,时间都去哪了

  2016年6月,许老师办理了退休手续,2017年送完最后一届博士生。在他的博士后韩宝华看来,“许老师实在太累了!”他还要照顾身患帕金森病和脊髓炎的老伴,连喝水、上厕所、穿衣服都需要许老师一手照料。

  步入晚年的他用自己的方式与时间赛跑,只有等老伴休息后,时间才属于自己。韩宝华收到他的批改意见和邮件,通常都在凌晨三四点了。

  去年秋天,韩宝华早上在学校附近菜市场,偶遇许老师。她走近才发现,老师拿着一把钱,慌慌张张抽出几张付钱。一问才知道,他通宵给博士生改毕业论文,天亮了才着急出来买菜,为老伴做饭,还要赶去新校区参加博士论文答辩。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自称“还差得很远”——少帅沈琼瞄准亚运冠军

      8月7日晚的天津大剧院流光溢彩,2017~2018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颁奖典礼在此举行,女排联赛的最大赢家当属本次颁奖典礼的东道主——天津女排,男排联赛的最大赢家则属于第14次捧起联赛冠军奖杯的上海男排,其中,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连续第四年荣膺联赛最佳教练。

  • 是毒瘤 还是良药——安东尼加盟火箭引争论

      当年,卡梅隆·安东尼被掘金队选中时,外界最喜欢谈论的就是他的满脸笑容,甚至有不少人认为,仅凭这一点,安东尼的商业价值就会远超勒布朗·詹姆斯。15年过后,安东尼即将迎来职业生涯第4支效力的球队,但火箭队的这笔引援,却被ESPN评为这个夏天最差引援,当然,最佳案例是成功招募詹姆斯的洛杉矶湖人,但也有美国媒体,认为安东尼会让火箭队距离冠军更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苗族青年潘朝君:带着黔东南的蓝莓走出大山

      最近,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有一个水果店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水果店卖的是蓝莓,蓝莓来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这家店的创始人是该校网络技术专业大二学生潘朝君。

  • 吉利安·坦斯:爱旅游,爱冒险

      第一次见到吉利安·坦斯(Gillian Tans)的人,很容易误以为她是个要去参观美术馆或博物馆的背包客——裤装、运动鞋,只带一个印着“缤客”标记的帆布背包。实际上,她是全球最大在线旅游服务商“缤客”(Booking.com)的首席执行官,也是这一行业年薪最高的高管之一,2016年她年收入高达1710万美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