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人”薛希鹏:让自己健康和快乐起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中医人”薛希鹏:让自己健康和快乐起来

2018-08-12 14:28:11

  “二伏是健脾最好的时间,外治用三伏贴,药膳就用八珍糕,配以黄金芝麻丸和西子玫瑰茶饮。”出身于中医世家的薛希鹏,现在依然是一位从事中医行业的中医人。

  多年来,薛希鹏从来没有改变过自己的初衷,“中医是我一生要去追求的事情。希望现在的中青年人,可以有一种良好的生活状态,对生命有一个认知,改善自己的人生状态,让自己健康和快乐起来。”

  薛希鹏:1978年10月生于北京一中医世家,清代御医第六代传人,海淀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八珍糕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薛希鹏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后留学法国巴黎十三大学博比尼医学院及欧洲巴黎佛朗哥整脊学院深造,创办有推拿理疗互联网上门服务品牌理大师,臻世中医在线问诊平台,臻世堂智慧中医馆等。

  医学世家孩子的童年

  “八珍糕又称健脾糕,因加入了八种药物而得名,原是苏杭一带的特产。”

  “麻黄汤中用桂枝,杏仁甘草四般施;发热恶寒头项痛,喘而无汗服之宜……”“医之始,本岐黄;灵枢作,素问详。难经出,更洋洋。越汉季,有南阳,六经辨,圣道彰。伤寒著,金匮藏。垂方法,立津梁。李唐后,有千金;外台继,重医林……”与许多同龄人不同,薛希鹏的童年,是背诵着《汤头歌》、《濒湖脉学》、《医学三字经》等医学歌诀渡过的,“我的童年,不是出身于中医世家的孩子,是体会不到的,背这些东西,算是医学入门。”薛希鹏说,“小时候父亲参加‘援非’,我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爷爷的曾祖父叫薛宝田,是一代名医。”

  对于这位高曾祖父的故事,薛希鹏耳熟能详,“这个故事流传于江苏省如皋县,说的是乡贤神医薛宝田耳顺之年奉旨进京,巧治慈禧老年疑难病。那是清光绪六年九月的一天,慈禧病倒宫中,不思饮食。宫中太医束手无策,于是慈禧传谕,让各省推荐名医进宫诊病。66岁的薛宝田应召进京,诊脉之后,他说中了慈禧的病由和症状,为慈禧开出了专治积食的偏方:用茯苓、莲子、山药、芡实、扁豆、薏苡仁、藕粉等八种食材研磨成细粉,加白糖和面粉蒸制成糕食用,称为‘八珍糕’。慈禧吃了几天后,身体的不适症状都消失了,从此,八珍糕成为宫中常备食物。”

  多年深造学自然疗法

  “中医药文化中天人合一,以德为先的理念都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我们家以胃病和内科为传承。”1985年,当时已经63岁的爷爷离开了铁路总医院,开设私人门诊,年仅八九岁的薛希鹏一有时间就跟随在爷爷身边侍诊,“跟在旁边摸摸脉,递递针。学校老师看我对医学还有不少了解,就觉得这孩子挺神的。”

  “那个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疑难杂症患者都来找爷爷看病。从小看着那些父母带着小朋友来我们家诊治,在我家附近的小旅馆里一住就是一两个月。”这一切都让薛希鹏心生神往,希望自己也可以从事中医行业,成为像祖辈、父辈一样的人,“学中医,做中医,爱中医。”

  抱着这样的信念,薛希鹏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毕业以后,留学法国六年,“学习脊椎纠正,属于自然疗法,在生物力学的基础上做纠正。”掌握了现代整脊术后,薛希鹏又回国继续跟随父亲薛永东深造,对传统中医诊疗进行系统学习。“我学习现代整脊医学,这和我后来做药膳,是相同的,都是用自然疗法,让人们健康起来。”

  做药膳我们一拍即合

  “要传承,就要创新,这样才可以博采众家之长,不断去改善自己。”

  2014年,大众创业,想要在中医行业有所作为的薛希鹏,从中医理疗推拿切入,创办了理大师,而这让薛希鹏遇到了人生中的一次不同寻常的挑战,“我自己是一个医生,以前从没有做过企业,等于说从零开始。特别是管理企业,对接资本,这是我以前从未做过的事情。”

  2015年,薛希鹏又和父亲的另一位弟子李涛一同做起了药膳,在八珍糕的基础上,利用薛氏养生配方,制作出各种药膳餐品,“李涛是厨师,我是医生,做药膳,我们一拍即合。”几年来,二人从个人的九种体质和二十四节气入手,进行了两千个菜品的设计与研发,“将传统流传下来的方子进行改良,目前已经以八珍糕为基础,推出了九类产品。”

  “药膳最为适合亚健康人群,因为药膳不同于中药,放入的药量非常小,作用于人体是一个微量缓释的过程。”薛希鹏表示,“要传承,就要创新,这样才可以博采众家之长,最好的状态就是不断去改善自己,不断去学习。”(北京晨报记者 何安安)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格里高利·大卫·罗伯兹:活着是为寻找爱与救赎

    “我花了很长的岁月,走过大半个世界,才真正学到什么是爱与命运,以及我们所做的选择。”这是澳大利亚作家格里高利·大卫·罗伯兹在《项塔兰》中写下的话。

  • 张艺兴:努力是我的必要条件

    8月10日,电影《一出好戏》正式上映。影片集结了黄渤、舒淇、于和伟、王宝强等实力演员。然而,在观影之后,由张艺兴饰演的“小兴”却被公认为全片最出彩的角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点燃非洲青年创业热情 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成立

    据了解,“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计划提供1000万美元,在未来10年支持非洲100名青年创业者,以此创造更多的就业及社区经济发展,帮助非洲年轻人实现梦想。该奖项重点关注非洲小企业的发展、基层创新和女性创业,以选拔赛形式在每年秋季举办,每届选出10位优秀青年创业者。除了奖金激励,阿里还将提供相关的培训、导师资源、平台资源及后续项目支持等。

  • 雅斯明·格林:网络安全女卫士

      格林现任谷歌母公司阿尔法特旗下拼图(Jigsaw)公司研发部门主管。拼图公司是谷歌专注于通过技术解决全球安全挑战的内部智库,前身是谷歌智库。格林曾在谷歌智库担任战略和运营主管一职,其战略方面的天赋很受上级赏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