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香果告别“望天收”-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李香果告别“望天收”

新华社记者李继伟 秦婧
2018-08-12 11:11:14

  新华社石家庄8月12日电 题:李香果告别“望天收”

  冬瓜、白菜、红薯粉条、卤水豆腐……十多种材料一样不少,熬制工序分秒不差,碱面发酵馒头务必热气腾腾……“来两份,来两份!”香喷喷的“大锅菜”吸引着一批批游客远道来尝鲜。

  村民李香果如今越发喜欢这样的工作环境了。

  今年55岁的李香果,是河北省邢台县豆尔庄村人,每天上午8点前,她总会赶到位于邻村北和庄村的“邢襄古镇”炖“大锅菜”。古镇内一座座古色古香的建筑各具特色,130多家门店经营的特色商品和小吃各不相同,俨然隐身于太行山间的世外桃源。

  一年前,李香果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炖的“大锅菜”还能有人消费,“荒滩地上搞旅游,这事儿能成?”

  原来,太行山浅山丘陵区,多数是不能灌溉的旱地。多年来,村民以种玉米、红薯这样的传统作物为主,可以说是“靠天收”,仅能勉强养家糊口。村里的青壮年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留在村里的都是老人、妇女、儿童。一些地块甚至撂荒。

  乡村振兴的春风吹到了太行山每一个角落,邢台县也不甘落后。“我们集中财力物力,引进外部力量,推广了核桃、酸枣等适宜当地环境的干鲜果种植;发展了药用菊花、食用玫瑰、油用牡丹等特色花卉种植;建设了抱香谷、踏溪湖、于家庄等现代农业园区;打造了兴台古镇、邢襄古镇、麦香湾水上乐园等新业态旅游项目,带动各村农户宜林则林、宜花则花、宜游则游。”邢台县委书记李振军介绍说。

  荒滩地上建起古镇,古镇周边的山坡上也悄然发生着变化,曾经的荒山坡已经种满连片的夏菊、牡丹、梅花等各色花卉。目前,红的、黄的……各色夏菊花开得正旺,花田里分散着百余名忙碌管理的农民,他们正在为邢台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忙碌着,届时上百亩水平沟也将种上特色花卉。

  平日里,村子里古镇的游客络绎不绝,遇上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更是人山人海,一天毛收入千元不再是梦。在邢襄古镇,像李香果这样守着家门口就能挣钱的周边农民还有四五百人。

  “在种满花的地里干活,闻花香,赏美景,不光心情舒畅,收入也比原来高出不少。”北和庄村王为林作为种地“老把式”,提起古镇周边配套的特色种植给自己带来的实惠,高兴得合不拢嘴,连连说“想不到”。

  李香果和附近几个村子的乡亲们,如今越来越肯定,自己真正是告别了“望天收”,捧上了旅游“金饭碗”。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兴:努力是我的必要条件

    8月10日,电影《一出好戏》正式上映。影片集结了黄渤、舒淇、于和伟、王宝强等实力演员。然而,在观影之后,由张艺兴饰演的“小兴”却被公认为全片最出彩的角色。

  • 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名单公布

      中国电影家协会9日在京公布了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名单,《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战狼2》《芳华》《建军大业》《唐人街探案2》《七月与安生》《十八洞村》《百鸟朝凤》《无问西东》10部影片上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点燃非洲青年创业热情 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成立

    据了解,“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计划提供1000万美元,在未来10年支持非洲100名青年创业者,以此创造更多的就业及社区经济发展,帮助非洲年轻人实现梦想。该奖项重点关注非洲小企业的发展、基层创新和女性创业,以选拔赛形式在每年秋季举办,每届选出10位优秀青年创业者。除了奖金激励,阿里还将提供相关的培训、导师资源、平台资源及后续项目支持等。

  • 雅斯明·格林:网络安全女卫士

      格林现任谷歌母公司阿尔法特旗下拼图(Jigsaw)公司研发部门主管。拼图公司是谷歌专注于通过技术解决全球安全挑战的内部智库,前身是谷歌智库。格林曾在谷歌智库担任战略和运营主管一职,其战略方面的天赋很受上级赏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