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支教项目中的海归身影-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个支教项目中的海归身影

2018-08-11 13:16:08

  公益志愿者:

  帮助孩子,也成就了自我

  2018年8月5日,对许多人来说,不过是一个炎热的下午。但是,在北京市中德科学中心会议大厅,一群来自全国各地偏远地区的小学老师,和志愿者聚集在一起,简单而隆重地纪念他们共同的不平凡经历——教育扶贫项目10周年庆典暨2018年中国山区优秀校长国际领导力奖学金项目结业典礼。

  翻看多年来支教项目所拍摄的照片:孩子们毫无顾忌地大笑,“张牙舞爪”地对着镜头搞怪抑或斯文安静地站在一旁。

  转眼间,10年已然过去。

  近年来,国内的公益事业不断发展。这其中,教育公益项目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海归在其中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由中国国际民间促进会主管的教育扶贫项目,开始自汶川地震后的2010年10月;第一届支教项目在四川省什邡市举行。以海归、海外学子为主力的志愿者来到了在地震中受到重创的四川省什邡市红白小学,为孩子们举办“英语周”活动。自此,支教的步伐不曾停下,项目陆续在安徽梁集、甘肃白银、云南沪西、河南尉氏、四川通江等地展开。

  一开始,这个项目名为“海外学子支教项目”,旨在搭建国内外大学生与边远乡村孩子的交流平台;但其实在每一届支教人员中,除了海外学子,也都有海归的身影。他们将自己的所学、所见、所闻带到乡村,帮助孩子们增长知识、开拓眼界。尤其是利用自身优势,帮助当地提升英语教育水平。

  今年是汶川大地震10年,这个支教项目也走过了10年。

  10年来,获得帮助与成长的不仅是山区的孩子,还有参与其中的志愿者们。

  孙浩冉表示,做志愿者最大的收获是在教学中得到了快乐,在工作中学会了分享。这是人生中一份特别的经历。“‘乡村支教’似乎离我们这些生活在都市的人的生活很遥远,可是当我们投身其中,就会觉得一下子和那里的孩子融合在一起,从中更会明白爱与被爱的真谛。”孙浩冉说,“与其说是我们在帮助山里的孩子,不如说是在帮助我们自己。我们的志愿者大多受过良好教育,有海外留学背景,但是作为独生子女,不懂得如何分享。现在我们聚在一起,带着爱和奉献之心,做这个公益项目,感觉真的很棒。”

  杨林长年生活在国外,是该项目导师。她说:“我在参与了这个项目、接触到志愿团体后,已经下定决心:将来,让我女儿也来参与。我女儿现在正在加拿大读书。现在的孩子很多是独生子女,从小衣食无忧,很少去思考怎样帮助别人、要对社会有什么贡献和影响。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对志愿者本身也是一种帮助,帮助年轻人认识自己,引导他们思考问题。”

  “这个项目的志愿者团队是很纯粹的。我原来在企业,也有过拉个横幅、拍两张照片、捐点钱就算做公益的经历。但参与这个支教项目的海外学子和海归是真正能够到山区去,和当地孩子们在一起,确实能带给孩子们一些东西。”

  “刚刚看到视频中孩子们的笑脸,我很有感触,他们那样的笑容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看到的。”杨林说。

  志愿者讲述的支教故事

  “我从上大学开始,就一直希望去山区支教,用自己的所学为山区教育尽一份绵薄之力。2012年的夏季,我很幸运地跟随支教团队到甘肃白银支教。我在那里结识了一群天使,也收获了满满的友谊。

  按照惯例,志愿者们都会给孩子们带一些小礼物。我带了一些糖果,分给班级里的孩子。孩子们很开心。其中有一个小女孩特别瘦弱,只有7岁,在孩子们的争抢中,她手上的唯一一块糖掉在了地上,还不慎被大家踩了几脚。等同学散开后,小女孩从地上捡起了糖,吹了又吹。我不忍心,又拿给她一块糖。可她不说话,摇摇头,坚持不收。”

  ——孙浩冉

  2018

  张彭、刘小涵:支教项目重返首届支教地带来丰富的教学内容

  大屏幕上播放的都是孩子们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把小女孩的眼神拍得又犀利又传神,引得教过这些孩子的老师们高兴得笑出了声。这是10周年庆典的场景,现场的视频一段段地回顾着10年来大家经历过的支教情景。2018年7月,“海外学子支教项目”重返首届支教学校——四川省什邡市红白小学,举办为期10天的暑期英语兴趣周活动。

  那段视频的制作者是志愿者张彭。他的支教之路是从一条朋友圈信息开始的。

  张彭目前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是一名“准海外学子”。今年,他在朋友圈里看到师姐何娟发的项目号召后,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

  “这次支教提供给孩子们一个很重要的帮助:陪伴。因为这些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平常由爷爷、奶奶照顾,特别渴望有能够倾听他们心声的人。哪怕是聊聊天、玩玩丢沙包游戏,孩子们都会很满足。”支教期间,张彭拍摄了许多照片和视频,记录下一张张笑脸。

  “对于山区的小朋友来说,我们的到来可能意味着一种‘新鲜的味道’。就像昨天班里的一位男生说的,‘老师,在你来的前一晚,我兴奋得一夜没睡’。这些话对于我来说,是鼓励,是温暖,是莫名的感动。”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郑一玮在她的支教日记里这样写道。

  除了负责宣传工作,张彭还负责撰写教案和上课。他感触较深的一点是,海归志愿者的加入使项目更多元、更丰富。“支教教学计划里有一项内容是排练话剧《狮子王》,这是海归同学的提议。采用排练话剧的方式来学习英语,更能让孩子们产生兴趣,而不单单是机械地传授知识。”

  今年的支教项目做了新尝试。志愿者请来7位外国友人朗读教学内容的7篇课文,并录制了小视频,分享自己的故事。负责视频录制的刘小涵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是2018届支教项目的核心团队志愿者。“短短10天的英语学习是短暂的,我们更希望激发孩子们学英语的兴趣,能够对他们今后的英语学习起到作用。”刘小涵如是说。

  这些山区学校的孩子,往往英语基础薄弱,甚至有的一开始连26个英语字母都认不全,志愿者们就从最简单的字母开始教起。除了提高孩子们的英语学习能力,张彭认为,海归参与支教能够开拓孩子们的眼界。他说:“我们的支教团队主要以海归为主。在私下交流中我们发现,彼此都有很多丰富有趣的经历。比如,有的志愿者从小生长在南非,家里还养过鳄鱼;有的志愿者去过亚马逊原始森林。志愿者都会把这些经历跟孩子们分享,孩子们也很乐于听这些故事。”

  张彭即将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交流:“回国之后,我还会继续参与支教项目。这些孩子给我带来了很大的震撼,和孩子们相处对我自身来说也是一种心灵陶冶。”

  (本版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插图来源于网络)(左 婷 曾宣宣)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名单公布

      中国电影家协会9日在京公布了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名单,《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战狼2》《芳华》《建军大业》《唐人街探案2》《七月与安生》《十八洞村》《百鸟朝凤》《无问西东》10部影片上榜。

  • 于和伟:每个角色都有生活的声音

      由于和伟主演和担任艺术监制的电视剧《猎毒人》近期播放完毕,谈到创作过程,他说这个故事最打动他的是它的类型,主角吕云鹏最吸引他的是他的个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雅斯明·格林:网络安全女卫士

      格林现任谷歌母公司阿尔法特旗下拼图(Jigsaw)公司研发部门主管。拼图公司是谷歌专注于通过技术解决全球安全挑战的内部智库,前身是谷歌智库。格林曾在谷歌智库担任战略和运营主管一职,其战略方面的天赋很受上级赏识。

  • 台湾民宿的新疆版本——一个台湾设计者的实践之旅

      占地5000多亩的芸农庄是一家集主题民宿、养生餐饮、果蔬种植、创意花田和亲子俱乐部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综合体。依托台湾民宿、旅游、餐饮相关行业协会的技术支持,总投资1.2亿元的芸农庄,经过一年的运营,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新疆农业观光、休闲旅游、房车营地、无公害果蔬采摘、冬季冰雪游为一体的农业休闲旅游品牌项目,仅7月就接待游客上万人,今年预计接待游客近十万人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