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芪农”老张的脱贫故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芪农”老张的脱贫故事

2018-08-10 09:25:35

  新华社太原8月10日电题:“芪农”老张的脱贫故事

  2003年,46岁的贫困户张吉从北岳恒山深处的石窑洞里,搬到山外的三间大瓦房后,他家第一次通上了电,14岁的大女儿第一次走进了小学课堂。

  这两年靠种黄芪,张吉在北岳恒山上海拔近2000米的地方发了财。“芪农”老张同时还是县里的“鉴芪”能手,哪个是野生芪,哪个是速生芪;是产自甘肃、内蒙古还是来自恒山深处,他一看便知。今年,张吉捧回了大同市脱贫攻坚奋进奖。

  浑源县大桥村是个移民村,2003年之前,组成它的6个自然村散落在恒山深处,其中3个通了电,3个未通电。张吉所在的独龙村,村民祖辈住在石窑洞,搬下来之前家里没通过电。

  “山上没有电,可咱有‘家用电器’:一个手电筒,还有个收音机。”张吉打趣说。

  张吉的老婆张鲜平经常抱怨,虽说她也出生在另外一个自然村,但是娘家村里通了电。“孩子们第一次见电视都是在俺娘家。赶着毛驴下山磨面走十二里山路,来回要一天时间。”张鲜平嫁给张吉后,嫌麻烦,没下过一次山。

  只有几十口人的独龙村,地可不少,有1000多亩。“山坡地,不长粮食,也没个路,只能挖点药材背到山下换点粮食。”

  好在恒山产黄芪。恒山黄芪又叫正北芪,是道地药材,头几年价格不行,野生的也挖不到多少,张吉一年只能卖三五千元。

  2003年,村支书郭德胜带领6个村的村民搬出了大山,住进了山脚下移民村的瓦房。2005年,张吉卖了驴,终于给家里买了一台电视机——一个真正的家用电器。

  下山后,要地没地、要粮没粮的村民每年秋天还得去山上挖黄芪换钱,只刨不种,差点让正北芪绝了种。

  “没办法,只能再领着村民返回山上修路种黄芪,修路费了大力气,种芪简单,把野生芪的种子撒到山上,再进行仿野生种植。”郭德胜说。

  大桥村2万多亩地,有1.5万亩适宜种黄芪。这几年,种在山顶上的黄芪越来越多,价格也节节高升,供不应求。2013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20户农民的3000亩黄芪加入合作社统一管理。2016年,大桥村在裴村乡第一个脱了贫,全村437口人人均黄芪种植面积20亩。

  逮着机会的张吉不甘落后,去年成了独龙村第一个种芪超过100亩的人。这100亩有多少收成呢?郭德胜帮着算了一笔账:“种下五六年后可以刨,每亩产1500斤,按今年价格每斤15元,减去人工等成本3500元,每亩收入近两万元。到2020年后每年挖20亩,老张家每年收入40万元。”

  近几年,黄芪成了浑源这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支柱产业,种植面积近30万亩,其中规范化仿野生种植面积16万亩,野生抚育面积12万亩,黄芪成为全县脱贫致富的好帮手。大桥村今年成立了专门的公司,计划将黄芪进行精细加工。

  日子一天天变好,“家用电器”的辛酸也早已成为历史。如今,张吉家里冰箱、洗衣机、电脑等一应俱全。

  “山上用过的东西就剩这么个家伙了。”张鲜平拍着一个老木柜子说。一旁,满脸笑容的张吉开始琢磨着买辆车,“山路不好走,就买个越野车吧。”(新华社记者孙亮全)

来源:新华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名单公布

      中国电影家协会9日在京公布了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名单,《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战狼2》《芳华》《建军大业》《唐人街探案2》《七月与安生》《十八洞村》《百鸟朝凤》《无问西东》10部影片上榜。

  • 于和伟:每个角色都有生活的声音

      由于和伟主演和担任艺术监制的电视剧《猎毒人》近期播放完毕,谈到创作过程,他说这个故事最打动他的是它的类型,主角吕云鹏最吸引他的是他的个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雅斯明·格林:网络安全女卫士

      格林现任谷歌母公司阿尔法特旗下拼图(Jigsaw)公司研发部门主管。拼图公司是谷歌专注于通过技术解决全球安全挑战的内部智库,前身是谷歌智库。格林曾在谷歌智库担任战略和运营主管一职,其战略方面的天赋很受上级赏识。

  • 台湾民宿的新疆版本——一个台湾设计者的实践之旅

      占地5000多亩的芸农庄是一家集主题民宿、养生餐饮、果蔬种植、创意花田和亲子俱乐部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综合体。依托台湾民宿、旅游、餐饮相关行业协会的技术支持,总投资1.2亿元的芸农庄,经过一年的运营,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新疆农业观光、休闲旅游、房车营地、无公害果蔬采摘、冬季冰雪游为一体的农业休闲旅游品牌项目,仅7月就接待游客上万人,今年预计接待游客近十万人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