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民画师:扛得起锄头,拿得了画笔-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湖南农民画师:扛得起锄头,拿得了画笔

2018-08-09 08:29:26

  新华社长沙8月8日电 题:湖南农民画师:扛得起锄头,拿得了画笔

  清晨7点钟,湖南省浏阳市小河乡的农民詹秋明在村里的画室铺开宣纸,拿起画笔,几笔下去,几块山石就跃然纸上。

  小河乡地处湘赣边界,三面环山,村民们祖祖辈辈以种田谋生。在新河村,今年50岁的詹秋明是个种田的好把式,原来家里种着10亩稻田,山上还散养着100多只鸡。

  去年7月份,听说村里的农民画室正在招生,“从小就对画画感兴趣”的詹秋明赶紧报名学习。

  因为那时主业还是种田,雨天不能去田里时,别人中午休息时,詹秋明就来学画画,在老师设计好的底稿上学习笔法,描摹山石和树木。

  “学起来上手并不太难,可要想画好还是要花功夫。”詹秋明说。他就不断地观看教学视频,有机会就向老师请教,还观察其他画师工作,学到了不少东西。

  去年冬天起,詹秋明就把主要精力放在画室,今年只种了5亩水稻。因为越画越好,他现在每个月作画收入接近3000元。

  在相邻的乌石村,今年35岁的王华因为学了画画,实现了“在家就业”。

  王华原来在花炮厂打工,工作辛苦,下班到家时间晚。“儿子越来越大,需要督促他写作业,76岁的婆婆也需要人照顾”,王华就报名到村里的画室接受培训。

  技术成熟后,王华在家里置办了画案,画画不仅一个月能有4000元的收入,还能给一家人做好一日三餐。婆婆身体健康,儿子的学习也越来越好。

  “开始是为了赚钱,现在慢慢喜欢上了。”除了描摹底稿的工作,王华平时也琢磨自己创作。过年的时候,王华在白纸上画了一幅山水图,上面还画了一只小狗,“为了狗年应景”。

  在小河乡的农民画室里,有人画山石,有人画树木,还有人专门为画作上色,最后统一由经销商定价回收,这条“流水线”上创作出的工艺国画已经远销到东南亚地区。

  小河乡党委书记刘林志介绍,小河乡目前开设了6家乡村画室,近430人拿起画笔,加入了画室,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0余户,画室人均月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

  “小河乡还计划用3至5年时间,打造一个集书画产业、创作写生、书画体验度假于一体的‘山水画乡’。”刘林志说。(新华社记者高文成、陈梦婕)

来源:新华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小克鲁伊夫出任重庆斯威主教练

  • 黄渤导演处女作野心并不在市场

    《一出好戏》讲述的是一群人意外遭遇海难,被迫流落荒岛求生,并直面一系列“人性”问题的故事。影片前半段有观众所期待的笑点,但越往后越能看出黄渤的强烈表达欲。接受采访时,黄渤也颇为诚恳地说:“从三字头迈入四十不惑,我这三年也没拍戏,大家可以算算我一年拍戏的票房能有多少,如果说《一出好戏》是冲着票房来的,那显得多拧巴?这部电影是我想拿自己的想法和大家聊聊天,门槛和难度都更高一些、更有意义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唐文源:茶香也怕巷子深 为古丈茶代言

      “我们古丈是茶叶之乡、歌舞之乡。这里生态环境好,连夏日里的蝉鸣都中气十足……”8月6日,在湖南省古丈县政府大楼办公室,一见到科技日报记者,科技副县长唐文源就开始了激情洋溢的“谁不说俺家乡好”式演说。

  • 陈炳耀:“富三代”的创业路

      葛瑞博(Grab)是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平台,业务遍布东南亚7个国家500多个城镇。回想起当初的创业,葛瑞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炳耀认为是纯属偶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