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农家的“红色家风”故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个普通农家的“红色家风”故事

2018-08-06 09:24:05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家庭是传承的载体,家风是传承的灵魂。在河南省扶沟县大李庄乡,有一座让人肃然起敬的烈士事迹陈列馆,述说着一个普通农家“两烈士一将军”的红色家风故事。

  最后一次党费

  在解放全中国的战场上,他是一挺机枪打退敌人18次进攻的钢铁战士;进军西藏的路上,他是响应毛主席号召,一面进军一面修路的筑路英雄。他将26岁的年轻生命献给了川藏公路,他用青春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的价值准则,用生命谱写了一曲伟大的乐章。他以身殉职后,中央军委追任他为“模范共产党员”,并给他记一等功;中央交通部、西南军区授予他“筑路英雄”光荣称号。他就是张福林。

  张福林1926年生于河南省扶沟县大李庄乡林宋村。1948年8月,张福林光荣参军入伍,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太原战役等。

  1951年,张福林参加修筑川藏公路。在海拔5000多米的雀儿山施工地段,他不顾高山严寒、缺氧和身体严重贫血,坚持带领全班学习爆破技术,连续作业,提高标准工效25倍,节约大量炸药,加快了工程进度。12月10日,张福林检查炮眼时,一块巨石滚下来,砸在了他的右腿和腰上。

  在他负伤以后,连队指导员安排进行抢救,在给他打针的时候,他坚持不让,他说:“我已经不能为国家服务了,为国家节省一支针!”临死之前,又艰难地从衣服兜里掏出来旧币,再交最后一次党费。

  一本日记和五包菜籽

  张福林牺牲后,战友们在他的挎包里发现了他荣立五次战功的功劳证、一本日记和五包菜籽。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要把幸福的种子撒在西藏高原,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如今高原林深叶茂、葳蕤延绵,张福林携带的种子早已在高原生根、发芽。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张福林班”继续进行着张福林的事业,保持和发扬着模范班荣誉的精神。“张福林班”转战西藏各地,参加了平息叛乱、边境自卫反击战、西藏民主改革和各项建设,先后有36名同志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全班曾29次荣立集体功。张福林的弟弟张福立、班长文绍华、李春义及全班同志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2011年4月,张福林同志被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60位感动西藏人物”。

  红色家风代代传

  张福林的伟大,得益于党的培养,也源于家庭的熏陶。他的母亲薛桂芳作为扶沟城关北街妇联主任,1947年3月16日,在执行地下党组织交办的一项秘密任务时,被国民党兵发现后杀害,献出了年仅35岁的生命。

  从薛桂芳烈士到张福林烈士,他们的精神一直是子孙后代为革命而奋斗的动力。张福林牺牲后,弟弟张福立投笔从戎,毫不迟疑地接过了哥哥手中的镐头,参军入伍,战斗在张福林献身的地方。在西藏军区工作的36年中,张福立牢记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好家风,从一名普通的士兵、班长、排长,一步步成长为共和国的少将。

  “我奶奶牺牲以后,我爷爷受我奶奶的影响,专门把我大伯送到部队参加革命。当时我爷爷就说,前仆后继,大儿子牺牲了,二儿子要继续参加革命。”张福林烈士的侄子、现在郑州市公安局工作的张铁岭介绍说:“平时工作生活父母都要求我们艰苦朴素,要为人忠厚老实。我姊妹四个都继承了我大伯的遗志,学校毕业以后,都光荣参军,分别在西藏、成都、重庆当过兵。只要有时间,每年我都会专门带领我的儿女到我大伯的雀儿山烈士墓前进行悼念,让我的儿女也继承我大伯的遗志,发扬这种优良传统。”

  从薛桂芳烈士,到张福林烈士,再到张福立将军及其四个子女,70年时空流转,变幻的是沧海桑田,不变的是红色基因。理想信念的火种、优良的革命传统正在这个家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路”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正是这个家庭永远的家风传承。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蕴含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永不过时。张福林生命的翅膀,折断在险峻的川藏路上,而那条梦想之路却在不断延伸。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只有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家风,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不竭的精神原动力,才能为我们的伟大事业积攒能量,才能使我们的党、我们的民族永葆青春。(常文)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英国选手皮提刷新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

      英国游泳名将亚当·皮提4日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欧洲锦标赛男子100米蛙泳比赛中打破了由他本人保持的世界纪录,并成功卫冕。

  • 悄无声息,桃田贤斗登顶羽坛

      5日,随着一个滚网球落在石宇奇一侧的场内,坐着近两万名观众的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顿时变得非常安静。21:11、21:13,轻松获胜的桃田贤斗成为羽毛球世锦赛历史上的首位日本男单冠军。而他也几乎没庆祝,只是用左手轻轻拍了几下球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韩成淑:韩国科技企业女当家

      2017年3月20日,韩成淑被任命为韩国科技公司世联互动(NAVER)——韩国市值排名第六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成为韩国大型科技公司的首位女性首席执行官。此事在韩国引起很大反响,更被美国福布斯网站称为“打破了韩国职场的玻璃天花板”。

  • “90”后台湾女孩用多元色彩填充平潭民宿

      林宛静的民宿坐落于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北港村,这里曾是一个偏僻的小渔村,随着平潭获批国际旅游岛,北港村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创业扶持政策多多,传统的石头厝被修整翻新,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此办民宿、开咖啡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